美对华芯片出口管制一周年 多迹象凸显规则需升级(图)

发表:2023-10-07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一周年
美国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一周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的先进计算芯片和半导体行业出台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一周年之际,中芯国际尽管入了黑名单与美国业务往来很红火、台湾四家厂商承包华为深圳晶圆厂工程.....多迹象凸显规则需升级。

美对华芯片和半导体行业出口管制措施一周年

美国商务部于2022年10月7日分别发布了两个规则:

一、把31家中国实体加入到“未经核实清单”,同时把9个中国人从“未经核实清单”中除名,并对可能导致加入到实体名单的活动和标准做出澄清。

二、对某些先进的计算半导体芯片、超级计算机最终用途的交易以及涉及实体清单上某些实体的交易实施限制性出口管制。其次,该规则对某些半导体制造物品和先进计算集成电路(IC)最终用途的交易施加了新的控制。同时,规则还向公众通报,支持在中国开发或生产某些集成电路的“美国人士”的具体活动需要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表示,更新这些出口限制的目的是限制中国购买和制造用于军事应用的某些高端芯片的能力。

日前,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工智能和先进技术中心主任格雷戈里·艾伦(Gregory Allen)在一个研讨会上说:“该政策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虽然该政策的目标是中国的军事人工智能发展,但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是国际半导体价值链。因此,该政策也标志着全球半导体行业历史上的里程碑。”

多迹象显示出口管制规则有漏洞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10月4日在参议院商业、科学与交通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回答华为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是否表明美国的芯片出口管制存在“缺口”的问题时似乎承认,美国现有的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存在不足。

雷蒙多说,“我们需要不同的工具”,“我们需要更多的执法资源”。

有研究机构拆解手机后发现,Mate 60 Pro 搭载其专有芯片海思麒麟 9000s,由中国顶级代工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使用先进的7纳米(nm) 技术制造。

中芯国际在美国被列入多个黑名单: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涉军企名单,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被美国财政部列入美国投资者不的交易的股票名单,但是,《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家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与美国的业务往来仍很红火。

中芯国际去年从雇佣该公司生产芯片的美国半导体设计公司获得了创纪录的15亿美元收入,今年5月,中芯国际在加州尔湾的办事处开张,成群结队的美国半导体行业高管来到现场庆贺。

报道说,中芯国际虽然被列入黑名单,但美国商务部向美国芯片行业公司颁发了与中芯国际合作的许可证。

彭博社报道也指出,有四家台湾厂商协助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兴建晶圆厂。四家台湾厂商是崇越、汉唐、亚翔、硅科宏晟。由于华为近年来在晶圆技术有突破,引起美国的警觉,这是美国封锁半导体技术进入中国大陆的主要对象。台湾厂商承包华为工程,兴建厂房,立刻就被发现。

据悉,四家台湾厂商不约而同发布声明称,公司所有投资与业务,都遵守国家政策与法令。并公告表示,他们并没有提供半导体制程设备。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10月6日改变此前态度,表示经济部也启动调查这四家业者在中国的营业项目,与当初核准的投资项目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在两岸关系条例里有处罚的规定,最高可罚2500万新台币。

她还表示,科技部最近会针对台湾的关键技术研订公告,有比较高强度的管制,国际有国际管制,而台湾怎么管,会站在台湾技术关键点跟国家安全,有自己的考虑。

美国只是做做样子不来真的?

据美国之音10月7日报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华为推出的新款智能手机说明,美国在对这家中国通讯巨头进行限制方面并没有来真的。

“美国并没有真正试图限制华为,我们只是假装这样做。依赖中芯国际这样的中国公司遵守美国的制裁而不是帮助华为的任何一系列行动都不是认真的,”他说。

他认为,中国能否制造出先进的芯片并不取决于美国采取了什么样的限制措施。

“中国制造高端芯片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中国自身的能力,而不是美国的行动。美国无意对中国购买芯片实施新的限制,因为美国向大公司发放了多个继续向中国出售芯片的许可证,”史剑道说,“美国的举措更接近于象征性,而非实际的。它们并不是为了发挥作用,只是为了看起来美国已经做了一些事情。”

不过,包括雷蒙多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在内的拜登政府官员坚称,在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上,美国绝不含糊,但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进行经济脱钩,而是去风险,需要在关键的科技领域设置规则。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升级出口管制规则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美国目前的限制措施漏洞百出,他们认为让中芯国际获得美国的技术、知识和资金,形同美国帮助中芯获得尖端能力,以及生产中国军方可能用来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芯片。

据路透社10月7日报道,分别担任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的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和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在致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信中表示,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的新进展表明,一系列全面的规则已经推出一周年,现在需要更新以弥补漏洞。

“规则和中芯国际不断增长的能力揭示了一个停滞不前、模糊的官僚机构,他们不了解中国的产业政策,不了解中国的军事目标,根本不了解技术,并且没有采取行动的意愿,”麦考尔和加拉格尔在信中说道。

议员们敦促拜登政府更新规则,立即对华为和中芯国际采取行动。他们还敦促政府切断中国公司对通过云计算服务访问海外的强大人工智能服务,并开始执行政府自己的规则,对中国公司施加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