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做好哪些事情才能养肺?(图)

发表:2023-10-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的时令蔬菜水果,如藕、梨、山药有很好的防燥润肺功能。
秋季的时令蔬菜水果,如藕、梨、山药有很好的防燥润肺功能。(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重要的养生季节,此时大家应注重对肺的调养。

肺有哪些主要的功能?

肺的主要功能包括:主气、司呼吸,主宣发和肃降,主通调水道。

肺主气的功能包括两个方面,即主呼吸之气和主一身之气。肺主宣发,是指肺气具有向上、向外、升宣、发散的功能。通过肺的宣发,可以排除浊气,还可将营养布散周身,滋润皮肤毛发。肺主肃降是指肺吸入清气,肃清呼吸道内的异物,以保持呼吸道的洁净;同时保证水液运行并下达于膀胱,使小便通利。肺通调水道的功能也与宣发、肃降有关,是指肺参与人体水液的代谢。

做好保暖坚持锻练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大家应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坚持锻练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有助于避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饮食防燥注意补水

肺居胸腔,在脏腑中,它的位置最高,所以被称作“华盖”。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我们常说的“秋燥”就很容易伤肺。秋天如果不注意肺的养护,人们就会出现唇干、口鼻咽喉干、咳嗽、手足皮肤干燥皲裂、大便秘结等肺燥症状。

从饮食上来说,大家应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及燥热伤津的食物,如煎炸鱼、油条、炒花生、煎蛋、辣椒、花椒、桂皮、生姜等。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形体受寒、吃得太凉都会伤害肺。

秋季,大家可以多吃百合、芝麻、核桃、蜂蜜等柔和、甘润的食物;秋季的时令蔬菜水果,如藕、梨、山药、萝卜等水分含量大,有很好的防燥润肺功能。适当食粥,可以和胃健脾、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在煮粥时,加入梨、萝卜、芝麻等食材,有益肺润燥之功效。

秋季饮水要注意少量、多次、慢饮,以维持水代谢平衡,防止皮肤干裂、邪火上侵。

内心宁静情绪乐观

秋季日照减少,花木开始凋零,人们的心中易产生凄凉、忧郁、烦躁等情绪。“秋风秋雨愁煞人”,老年人容易引发垂暮之感。中医认为,“喜、怒、思、忧、恐”五志之中,肺在志为忧,忧的情绪容易伤肺。

肺喜宣发,而忧会造成肺气的闭塞。大家应注意精神调摄。保持内心宁静,培养乐观情绪,降低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参加一些登高赏红叶等有意义的活动。登高远眺,饱览奇景,让人心旷神怡,可以使忧郁、惆怅顿然消失。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