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战争改写全球势力平衡(图)

发表:2023-10-17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10 月16 日,从加萨走廊向以色列发射火箭(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0月16日,从加萨走廊向以色列发射火箭(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7日讯】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影响着全球势力的平衡,不但增加了美国和欧洲的资源消耗,同时减轻了对俄罗斯的压力,并为中国提供了新的机会。

《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发表文章,分析以哈战争对中东局势的长期影响。首先,这取决于以色列能否消灭哈马斯;其次,跟加萨不断增加的平民伤亡和迫在眉睫的战争,以及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及其西方支持者在全球的后续反应有关。

就目前而言,对美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来说,三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破坏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现在正可利用以哈战争干扰美国的战略。“我们所看到的是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的一部分”,目前正在竞选芬兰总统的前总理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说,“当美国留下权力真空时,就会有人填补这些真空。”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已重返中东,透过穿梭外交和军事部署展示了其作为以色列和主要阿拉伯国家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这种接触得到了两党的支持,并取得了进展。

俄罗斯直接受益

由于华盛顿目前的注意力集中在中东,俄罗斯可能是以哈冲突的最明显受益者。莫斯科指出巴勒斯坦人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最新统计数字约为2,750人,并抨击西方政府在俄乌战争和以哈冲突上采取双重标准。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以色列对加沙的围困,与他的家乡圣彼得堡二战时被围困进行了比较,这种比较将以色列人等同于纳粹分子。尽管普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关系良好,但这种措辞是俄罗斯外交的一部分,旨在将俄罗斯定位为反西方“新殖民主义”的全球运动的领导者。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吉斯表示:“任何引离关注乌克兰的冲突,都会对俄罗斯有利。”“俄罗斯人可能不是挑起的这一切,但他们对尽可能延长以哈冲突有着巨大的兴趣。这将是俄罗斯在战术上和战略上的胜利。”

俄罗斯当然指望西方的注意力从乌克兰消失。如果中东战争扩大到黎巴嫩,然后可能直接涉及伊朗和美国,本来就在萎缩的乌克兰军事援助资源可能会变得更加稀缺。

中国在寻求机会

中国目前以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方式支持巴勒斯坦,中以曾经的友好关系已破裂。尽管北京在镇压新疆地区的维吾尔人时,一再呼吁打击恐怖主义,但中国在描述哈马斯袭击事件时,却刻意避免使用“恐怖主义”一词,尽管有四名中国公民哈马斯被杀,3名被扣为人质。

中国外长王毅在周四公开讲话中表态支持哈马斯,“问题的关键是巴勒斯坦人民没有得到正义。”他说。

中国观察家表示,在北京可能发动台海战争之际,华盛顿的注意力再次被中东问题转移,中国也从中受益。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中国的利益。对北京来说,最重要的是与美国的关系,以及中国如何削弱美国和美国的形象,”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邦达兹(Antoine Bondaz)表示,“他们将试图将美国描绘成不稳定因素,将中国描绘成和平因素。中国的目标是向发展中国家展示自己的替代方案,而且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案。”

“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影响力是进入其市场和投资。这是它的经济实力。”西澳大利亚大学美国亚洲中心执行长弗雷克(Gordon Flake)说。“他们在该地区还没有硬实力,因此没有人向中国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国在3月促成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但现在,随着地区战争风险的增加,中国也在寻求话语权。

影响印度远期计划

哈马斯发动的战争可能对中国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印度造成了打击。就在9月,印度和美国宣布计划建造一条连接印度、中东和欧洲的过境走廊,该走廊将贯穿阿联酋、沙特地阿拉伯、约旦和以色列,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竞争对手。但该计划却因加萨战争而破裂。

“印度在中东进行了大量投资,特别是与以色列和阿联酋等主要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亚洲集团印度业务主席、印度外交部前政策顾问马利克(Ashok Malik)表示,“作为更广泛的中东正常化的一部分,寻求利用经济和技术机会实现现代化的进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当然是印度所鼓励的,不仅是为了商业机会,也是为了更广泛的政治机会。”

欧洲国家内外交困

对许多欧洲国家来说,除了地区关系紧张和转移对乌克兰的注意力外,战争升级还可能引发能源危机,中东的流血事件也带来了国内伊斯兰激进组织再次爆发暴力的风险。

如2014年针对伊斯兰国(ISIS)的行动中所发生的那样。周末,大规模的亲巴勒斯坦集会已经涌上欧洲主要首都的街道,一些抗议者高喊支持哈马斯消灭以色列。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戈马特表示:“每当加沙地带或以色列发生如此激烈的事情时,都会对欧洲产生影响。”“未来几年欧洲的主战场将是什么?会是中东吗?会是乌克兰吗?高加索?与伊朗有关吗?”

影响乌克兰军事援助

美国迄今向以色列提供的紧急军事援助中,很少有乌克兰需要的。以色列严重依赖其庞大的空军,而空中力量在乌克兰战争中发挥的作用有限。以色列最迫切的需求是为其铁穹反导系统提供拦截弹,而乌克兰目前还没有使用该系统,而是急需155毫米火炮弹药。2014年,以色列入侵加萨长达50天,以色列军队仅发射了1.9万枚155毫米爆炸性炮弹,而乌克兰在短短一周内就消耗掉了这一数量。

众议院一些共和党人不愿授权拜登政府对乌克兰提供额外援助。中东危机实际上可能会消除这一障碍。

“现在更有可能的是,我们将获得一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大笔资金计划,这意味着如果你想投票反对乌克兰,你也必须投票反对以色列,但没有人愿意这样做。”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执行长、前美国驻北约大使伊沃达尔德说。

他补充说,美国应该能够支持以色列和乌克兰,同时保留对台湾的承诺。“我们有能力,而且我们是可以做到这三点的全球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