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驻华使馆在微博的遭遇(图)

作者:薛小山 发表:2023-10-2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2013年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握手。(图片来源: 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1日讯】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驻华使馆努力利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来争取中国民众的支持,但是收效甚微。不少中国网友将以色列批作“纳粹”、“魔鬼”和“恐怖主义”,甚至为哈马斯和希特勒的暴行叫好。面对如潮的恶意攻击,以色列驻华使馆微博帐号只好开通评论精选和一键防护功能。

以色列在遭到哈马斯突袭后,不仅针对加沙的哈马斯发动了军事反击,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上寻求更多外交和道义上的支持,而中国也是以色列争取的对象之一。

经美国之音统计,拥有2400万粉丝的以色列驻华使馆的微博账户自10月7日以来已发布了近百条博文,试图运用鲜活的个人故事和图片揭示哈马斯对妇女、儿童等无辜平民犯下的暴行,包括展示烧焦婴儿的尸体、本来在筹办婚礼的年轻情侣Maya(23岁)和Eliran(24岁)的合照、中弹后仍坚持救助数名音乐节参加者的亚尼夫・萨鲁迪(Yaniv Sarudi)的英勇事迹等等。

“简体中文区”网友反以情绪高涨,或与官方引导有关

疑似由于收到的谩骂式的评论数量过多,以色列驻华使馆的不少博文都开通了“评论精选”或“一键防护”模式。一键防护指的是在7天内将不接收未关注人的私信,未关注人将无法评论,未关注人的转发记录将不会展示在转发列表中。

以色列驻成都和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微博帐号尚未开通评论精选,评论区被“英雄的哈马斯、加油!”、“希特勒英明”、“去犹还得是阿道夫”等仇恨言论所刷屏,不少人将微博头像换成中间嵌入纳粹卐字符号的以色列国旗。

偶尔有人表示支持以色列、指责哈马斯是恐怖分子,就激起其他网友的群起攻之:“死了的以色列人才是好以色列人”、“美国支持以色列,敌人的朋友就是敌人”。

美国之音无法独立证实攻击以色列驻华使馆的微博帐号中有多少为中国政府工作。截至发稿,以色列驻华使馆未回复美国之音的采访查询。

前微博审查员、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刘力朋(Eric Liu)告诉美国之音,“以色列最近收到的评论更多了,那就是很直白的仇恨内容,反犹的,应该是他们自己主动关掉的。说什么‘希特勒杀少了’、开毒气室焚尸炉的玩笑……这种的以色列使馆肯定会采取行动。”

以色列驻华使馆还发布了中国以色列混血女生Noa在参加和平音乐节时被哈马斯劫走的视频,“她是女儿、是姐妹,也是朋友。”这篇帖子有近三千转发,但很多人将矛头直指Noa的母亲李春红,指责她“碰瓷”中国人。

李春红在接受中国媒体凤凰新闻采访时澄清自己现在是以色列国籍,Noa也出生在以色列,“难道就说(是)以色列籍,你们中国人就不可以帮助我吗?我觉得帮助人是人人的义务。”这句话掀起轩然大波,中国网友批评李春红是依靠公费留学后背叛祖国的“女汉奸”,必须交给哈马斯处置。

刘力朋认为,这些极端言论的大面积蔓延和官方对以哈冲突的态度不无关系,甚至有官方的导向,淹没了很多温和理性的声音。

“更多的是一种闻风而动、闻到舆情搜过来了,相对而言是一种极端的声音。温和的声音听不到。大部分参与者是仇恨别人的惯犯,但是也是自发的,或者说是(官方舆论)引导之下自发的。”他说。

中国官方在呼吁以哈冲突停火的同时拒绝明确谴责哈马斯,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维护自身民族权利。中国外长王毅10月14日甚至指责以色列的反击行动“已超越自卫范围”。

上海退休教师、维权公民记者顾国平认为,这应该与中共长期以来对老百姓的“洗脑”有关。他告诉美国之音,“我不上微博、微信、QQ,这些都是中共控制下的反人类的洗脑的平台。由于受到了长期以来中共对老百姓的洗脑和控制网络,很多微博用户产生了人格分裂的不正常表述,颠倒正义和是非。”

顾国平甚至认为,中共和哈马斯有诸多相似之处。他说:“中共是个强盗、流氓组织,它也是个恐怖组织。哈马斯是恐怖组织,它跟哈马斯好;塔利班是恐怖组织,它也跟塔利班好;俄罗斯是个侵略,它跟侵略者好。它为什么不跟文明国家好呢?我们有句俗话,‘鸡跟鸡,狗配狗,乌龟配王八’。中共肯定去找流氓、野蛮的国家。我相信,通过这件事情,以色列人会认清中共。”

顾国平表示,“哈马斯不代表巴勒斯坦人,就像中共不代表中国人。它们强奸了民意。它对我们老百姓一点都不好。中国人死了五个,被哈马斯弄死,它们从来不管的。”他认为,以色列应该由此事件反思中共的本色和对华政策。

迄今为止,跻身“微博热搜榜”上的话题大多涉及声援巴勒斯坦、丑化以色列,比如“美籍犹太裔学者称应为巴勒斯坦人哭泣”、“联合国称以色列可能构成国际犯罪”、“中国政府紧急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巴勒斯坦人的生存谁来关心”、“以色列警察闯入直播称要将加沙化为灰烬”、“以色列议员吁使用末日武器”等等。

刘力朋介绍说,微博审查员会有日常操作手册,通常需要删除外国驻华使馆下的仇恨内容,但是重大舆情事件可能会收到网信办、国信办的指令,会使用不同的标准:“官方的导向已经非常非常明确了,所以网上舆论才有这么明显的倾向性,肯定是全方位的宣传机器全开的状态,才能引导成这样。”

“敌人的朋友就是敌人”,美英法德微博均遭围攻,伊朗被力挺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星期三(10月18日)抵达特拉维夫访问,并且表示他的团队提供的有关加沙医院遭到袭击的“数据”证明可以证明袭击与以色列无关。

美国驻华大使馆每天发布多条微博表达对以色列坚定不移的支持,遭到中国网友的谩骂和嘲讽:“美国对以色列最好的支持就是让以色列在美国建国。”

“美国对印第安人进行种族清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进行种族清洗,果然是辣脆(纳粹)一家亲。”“美国和以色列必须停止支持台独疆独港毒。”“感谢以色列为中国收回台湾提供全新的战争方案。”“魔鬼永远跟魔鬼在一起。美国和以色列会得到数不尽的911,直到彻底消失。”

其他为以色列发声的英国、德国等外国驻华使馆和外交官的微博账户也遭到炮轰,比如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Jürg Burri)10月13日发文表示“向在由加沙发起的恐怖袭击中遇难的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沉痛哀悼”,被评论骂作是“伪中立国”,“瑞士手表我都不想带了,生气”并要求其“滚出中国平台”。

与美英等西方国家使馆的微博账户被围攻形成对比的是,伊朗使馆的微博得到中国人的大力支持。伊朗被认为多年来向哈马斯提供资金、武器等支持。伊朗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10月16日警告可能会对以色列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拥有近六十万粉丝的伊朗驻华大使馆发布多篇微博指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进行“种族灭绝”、“用致命炮击在杀害记者”等等。

10月17日,加沙一家医院遭到轰炸,造成数百人死亡。以色列和哈马斯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双方应该对此次袭击负责。以色列驻华使馆在微博上公布了以色列国防军的评估分析,以方运用情报、作战系统和空中镜头的交叉核对后发现毁坏医院的是一枚来自伊斯兰圣战运动的火箭弹。伊朗驻华大使馆则发布了多段加沙医院的伤亡人员视频,以及伊朗总统指责美国以色列的炸弹投向加沙医院的评论,后者收到了中国网民一边倒的支持。

刘力朋认为,微博网友在以巴问题上缺乏明晰坚定的是非观念,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也会以时势、利益关系而变化。“他们并不是说我们就是站巴勒斯坦,也许明天又仇恨巴勒斯坦,因为他们信仰伊斯兰教。他们都是泛泛而谈,根本不在乎巴勒斯坦死活,仇恨以色列人、仇恨犹太人才是核心。”刘力朋说。

美国媒体《外交学者》(The Diplomat)13日刊发署名为木春山(Mu Chunshan,音译)的北京媒体人的文章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他从未见过这么多中国人对巴以冲突如此感兴趣。

他指出,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微博帐号下方的中国网民缺乏基础知识。中国民族主义者的很多评论将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攻击与中国抵抗日本的侵略相提并论。还有一些中国网友分不清哈马斯和巴勒斯坦。甚至有人认为,以色列以前的所有土地都是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只是外国移民。

木春山分析背后的原因指出,许多中国人将互联网上关于国际问题的讨论视为国内问题的隐喻;中国人普遍缺乏对二战欧洲战区的“深入教育”,往往只强调抗日战争,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犹太人和中东的历史;很多中国人不懂外语,一辈子都不会遇到一个犹太人或阿拉伯人,很容易被网上的阴谋论洗脑。

木春山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在于,许多中国人认为,如果以色列崩溃,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彻底结束,因此他们毫不犹豫地支持哈马斯。“毕竟,美国是以色列最大的支持者,所以许多中国人自动认为他们应该站在对立面,无论对立面的立场是什么。”

极端民族主义和仇恨教育的一部分?

在网上被谴责的不仅仅是以色列人。被困在以色列、不断在网上求援的中国公民也遭到中国网友的谴责。等待他们的不是北京派出的专机,而是同胞们“不要给祖国添麻烦”的谆谆教诲。

前微博审查员、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刘力朋认为这可能中国极端民族主义教育和仇恨教育的一部分。

他说:“这种都是仇恨攻势的一部分,鼓吹这么极端的民族主义,但是自己的人不管。如果真是自洽的民族主义,最起码要救自己的人吧?”刘力朋不解地说,“中国使馆的电话永远是打不通的,很多网民知道中国这种统治只是把你当人矿、当韭菜,而不是一个公民。就是一种比烂,你得比我惨才行,我不能比一个半中国血统的外国人还惨。”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在中国防火墙管制之外的X(前身是推特)平台上,以色列驻华使馆的海外帐号发布了和微博上一样的内容,收到许多理解和支持的声音:

“今日质疑网@jinrizhiyi:我们支持以色列等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全力以赴歼灭、铲除恐怖组织—哈马斯以及背后中共、俄罗斯邪恶集团!”

“沈良庆二世@shenliangqing2:支持你们用地狱之火狠狠揍丫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