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2万元奖励生育 对哪些人最具诱惑?(视频)

发表:2023-10-25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生育率创新低,港府的施政报告推出了鼓励生育的措施,其中包括派发2万港元给初生婴儿的父母。《看中国》就此访问资深传媒人沈四海。他认为,政府的奖励措施对高等教育人士绝对起不了作用,反而对单非家庭或南亚人极具吸引力。

知识份子看不上2万元

香港生育率创新低,2021年只有3万6953名婴儿出生,创30年新低,平均每个女性只生育0.8个孩子,生育水准低于日本、新加坡和台湾。

为了鼓励生育,香港施政报告推出鼓励生育的措施,其中包括派发2万(港元,下同)给初生婴儿的父母。

沈四海表示,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香港都面临生育率下降的问题。知识水平越高的国家或地区,他们的生育率是比较低的。台湾的生育率也是跌得很严重。

他说:“港府的措施可以刺激香港的生育率吗?首先我们要看,有谁会为了2万元去生孩子?受高等教育的人会为此而觉得荒唐,因为生孩子容易,养育才是最难的。

2万港元可以买什么?受高等教育的人不会计较这个数目。他们会考虑孩子要进什么学校,要学习钢琴、芭蕾或游泳课程等问题。这些经费才是最贵的。”

沈表示,为香港夺得奥运第一金的李丽珊,她拍摄的一个广告,广告中表示养大一个孩子要400万。现在政府给2万元,根本帮不上什么。

吸引单非孕妇、南亚人

沈四海指,知识分子不会为了2万元去生孩子,只有单非儿童、单非家庭会这么做,单非指的是怀孕的妇女其本身非香港居民,而其配偶为香港居民或永久居民,这类孕妇也称之为“单非孕妇”。“他们在香港生孩子,孩子可以获得身份证。一旦这措施开始实行,在边境载孕妇来香港生孩子的私家车将生意兴隆。”

他还认为,此措施也对南亚人士极具吸引力。香港这10年来多了很多南亚人士,包括巴勒斯坦人和印度人。如今香港的公屋入住了很多南亚人。“港府给2万元,对他们来说诱惑力极大,因为他们的族裔不倡议节育。所以他们会为了2万元,多生几个孩子。我想问,这些人的出生率增加,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帮助多大?”

他表示,认识的香港年轻人,很多都说宁愿养宠物,不愿生小孩。沈批评,提出该政策的人,根本没有考虑哪些人会为了2万元生孩子,以及考虑香港未来需要哪些人当支柱。

“低端人口若不断膨胀,就会将香港推向农村化。农村的人,生育率都是很高的,但他们对经济增长帮助不大。”

沈四海认为,要鼓励港人生孩子,可以减低中产阶级的人的入息税,这个措施比给2万元更见效。“用免税额的方式,可能可以吸引中产阶级的人生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