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奇人讥讽僧人 会发生什么事?(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3-10-26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有一位武状元方仪凤,是个文武双全的奇人,但他过去参加科考,曾多次落榜。 
明朝有一位武状元方仪凤,是个文武双全的奇人,但他过去参加科考,曾多次落榜。(摄影:乙欣/看中国)

明朝有一位武状元名叫方仪凤,是池州府贵池县(今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从小学文又练武的方仪凤,是文武双全的奇人,但在往往重文轻武的古代里,方仪凤参加文科的科举考试,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落榜。奇怪的是,方仪凤的文章写的很好,却仍无法高中。

见到自己总无法如愿考上,不只方仪凤心里感到奇怪,连其他人也感到不可思议。一天,方仪凤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位神灵现身对他表示:其实方仪凤你的福报很大,本应“大魁天下”,也就是考中文科状元,可是因为你在少年期间因为一句戏言而折损了福报,导致你再也无法当上文科状元,幸亏你命中原本的福分很大,没有因为那一句戏言而全部损掉,仍是存在仕途前程的。

不过,想要有仕途,可得改换方向了。这位神灵进一步要方仪凤“徙业”,也就是要他改变科举考试的方向,换考武举。由文换成武,还是很不错的,考中后,同样能有一番作为。

方仪凤梦醒后,仔细回想年轻时的经历,终于想起神灵所说的“以此语损福”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方仪凤年少读书时,为了寻求安静的环境,遂来到了一间寺院借住。不料,这间寺里的僧人们每日都在大声诵读佛经,因此寺院环境并不如方仪凤想像的安静。为此,方仪凤多次去和僧人交涉,但僧人依旧选择大声诵读佛经。方仪凤受到干扰了,致使恶从心头起。方仪凤就在寺院中提了一首词,其中暗藏讥讽辱骂之词,例如,这个寺院是一位寡妇资助修建的,他的诗词中就出现了“斋公寡妇”等话语,心怀恶意的方仪凤就是要引起旁人一些不好的联想。

明白前事因由之后,方仪凤悔不当初。他想:庙里僧人诵读佛经是天经地义的事,自己竟因此心生恶念,这实在是太不应该了。方仪凤忏悔之后,却又不免有些疑心,怀疑自己没有领悟神灵的旨意。毕竟弃文转武,改变科举考试的方向是一件天大的事情。于是,方仪凤专程前往关帝庙礼拜,请求关帝神给予指示。结果,方仪凤居然做了一个类似的梦,这次的梦境让他下定决心换考武举。结果非常顺利,方仪凤通过了层层选拔,并顺利在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当上了武状元。方仪凤成为了军官,还多次立功,颇有成就,并着《韬略全书》行世。

记载中方仪凤本能成为文状元,就因为对寺院中诵读佛经的僧人写了一首暗藏讥讽的诗,结果削去了文状元之福报,幸亏他本人的福分足够大,最后还能当上武状元。这是历史的教训:千万不可对佛法不敬,千万不可干扰佛弟子修炼佛法呀。

从方仪凤的故事可知,仅仅只是讥讽僧人就折损了他文状元的福报。自己种的恶因,将来受恶报的一定是自己。

其实,历朝历代出现这类的事迹众多,就算到了近代亦如此,像在文革期间,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因年幼无知受邪说蛊惑而到处破“四旧”,强调要铲除“封建迷信”。这些红卫兵肆意摧毁寺院、道观、教堂等宗教场所,还砸烂了佛像,焚毁了佛经,批斗着僧人,逼得僧人为了护教而舍身自焚。据悉,当初干下这类恶事的人大部分都遭遇横祸死去,并引得旁人感叹是遭遇了恶报。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