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生前被习近平和李强联手施压(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3-10-29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9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被指在上海“休息”期间,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27日凌晨在上海离世,享年68岁。海外网上一片质疑,纷指与中共内斗有关,甚至有不少人认为是习近平暗杀了李克强。

笔者认为,习近平不至于要暗杀李克强,但他试图以抓到的把柄威胁李克强,以彻底清除李克强退位后的影响力,或准备将中国经济下行的责任甩给李克强,这是有可能的。

官方指李克强在上海“休息”,实际上是不是有中纪委的工作组和李克强谈话?如同中共元帅陈毅之子、安邦集团关系人陈小鲁,2018年2月也传出因急性心肌梗死,在海南离世。由于有安邦被当局接管,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在先,网民对陈小鲁之猝死同样众说纷纭。

如果有被谈话这种可能,李克强因为气愤而突发心脏病,就不奇怪了。

盘点发现,多个细节显示,李克强生前确实在被“剪裙边”(逼迫),亲信旧部纷纷落马或失势。甚至在习近平的大秘李强上任总理后,两人疑似联手对李克强施压。

李克强六年前被“剪裙边” 一直剪到卸任后

李克强最早被剪裙边的对象是大秘杨晶,事情发生在2017底。官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的杨晶,2017年10月落选新一届中央委员,2018年2月24日受到留党查看一年、行政撤职的处理,降为正部长级。

据港媒报导,原先当局对杨晶的方案是他会被降级和撤职,并将由北京返回其仕途起点的内蒙古。李克强对杨晶受罚结果事先并不知情,得知后曾为此“大发雷霆”。最后杨晶不用回内蒙,保留至正部级的退休待遇,也是李克强争取的。

杨晶为共青团出身,于1993年担任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书记时,与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关系密切。李克强身为总理,在任时连多年旧部也被拿掉,可见非常弱势。

2021年10月25日,中共国务院任免一批工作人员。卸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的石刚是李克强的大秘、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也是李克强的安徽老乡。他追随李克强10年,没有官拜正部,也没有挂上国务院副秘书长,也是因为李克强过于弱势。

卸任两年多的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今年8月28日落马。李克强被指是孙志刚的靠山之一。

孙志刚2006年调到安徽出任省委常委兼常务副省长后,和籍贯安徽、生于安徽的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熟络。李克强升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时,2008年至2013年曾主管医疗体制改革,孙志刚2010年获调进京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李克强当上总理后,孙志刚续任医改委主任,并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

这里并非强调李克强有什么贪腐或保护伞问题。其实中共官场,谁没有点问题?所谓的反腐或问责,只剩下内斗的功能。

此外,今年9月13日公布国务院任免一批副部级官员,遭免职的四人中,三人有职务安排,只有李克强时期的“高级智囊”向东,遭免后没有被安排职务,也引人联想。

习近平和李强联手向李克强施压

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的亲信大面积上位,团派被“团灭”。时任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卸任常委,副总理胡春华未能进入政治局,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则在二十大闭幕式期间被架出会场。李克强和汪洋在今年3月正式退休,胡春华获安排了一个政协副主席的职务。

李克强卸任总理后,情况堪忧的迹象已经开始进一步浮现。

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曾公开对李克强进行敲打。

中共新华社3月6日报导了习近平与民建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开会时的讲话。习近平说,“我们的一些政策,搞好了是改革的成功,搞不好就可能是腐败的痛点。”他举例中共的“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后,管跟上没有?服到位了没有?光放不管不行,跟着就要爆雷。”

李克强任内一直力推的招牌“改革”是“放管服”,即所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推进向服务型政府的角色转变。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由李克强于2015年提出和力推的行政体制改革概念。

在一党专政的独裁政权中要推动服务型政府,当然不可能做到。李克强根本推不动,而问题的根子,除了体制,看来还因为习近平人为的掣肘。

在这一点上,习的大秘李强也配合习。李强在今年3月13日首次总理记者会上,没提简政放权,反而强调: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

3月17日,李强主持的第一次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了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向习中央交出国务院决策权,明确新增“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李强还下令在新规则中删除了李克强的心头大事“放管服”。李克强版的规则中有:“第十七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李强的新规则中,完全没提“放管服”。

3月29日,李强在海南调研建设自由贸易港。除了力捧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李强还说“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等等。

自李强任总理后,中共官媒文章鲜见出现“放管服”的字眼。

李克强还有更麻烦的事。就在李强就任总理后,中共国务院马上进行新一轮统计打假。一些地方公开的信息显示,统计打假要倒查2022全年,甚至更早到2017年10月起,就是到李克强的第二任期内。

经济数据造假是中共体制一贯的问题,李克强非常清楚。2010年,维基揭秘披露的消息称,李克强在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有一次与美国大使共进晚餐。他说,中国当时的GDP数字是“人为制造”的,因此不可靠。

故此,经济数据造假也不只是李克强总理任期内的问题。这次李强“倒查”,一方面是要显示和过去旧账切割,另一方面就有点暗算已下台的李克强的意味了。

事实上,去年5月30日,中共统计局已经进行一次统计打假行动“动员部署”。刚上任两个月的统计局长康义当时强调,打假是直接按习近平“指示批示”而为,他并没有提及李克强的指示。也许,习去年就要打李克强的假,是为打击李克强做准备。

李克强猝死事件,由于疑点重重,而官方显然刻意淡化,却可能同时带来政治震荡效应,埋下习近平的危机。(美联社)

李克强离世 中共改良无望 官员们都在坐等出事

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当天,李克强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只花了约1个小时,他与汪洋“裸退”,被视为象征中共“改革开放时代”的彻底结束。

有视频(影片)显示,会议散场时,习近平和合作十年的李克强握手,但只有一两秒时间,完了习转身就走。过程中习似乎并未目视李克强。

李克强任内被视为改革派,一些对中共抱幻想的人时而热传“习下李上”,希望让李克强上台来改变中共乱局。即便李克强退位,这种幻想仍未完全消散。

也许习近平有带垮中共的天意安排,李克强突然去世,终结了改良派的想像。然而,这次李克强猝死事件,由于疑点重重,而官方显然刻意淡化,却可能同时带来政治震荡效应,埋下习近平的危机。

中共二十大后,官场继续内斗不止,越反越腐,躺平流行,淫风入骨,显现末世景象,政权气数将尽。

套用中纪委官员习骅疑以晚清影射当代的一句话:“正当整个官场鼾声一片时,国情和世情发生了巨大变化。……“帝国大厦由摇晃走向垮塌……官员们都在坐等出事!”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