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中正日记》揭飞离中国最后一天心境转折(图)

发表:2023-10-3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明山公园中的蒋中正总统雕像
图为台北阳明山公园中的蒋中正总统雕像。(图片来源:李子霁/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历经10年缠讼,“两蒋日记”等文物原件重返台湾,国史馆31日将举行“蒋中正日记(1948-1954)”新书会。新书提到,前总统蒋中正当年在中国最后一天,从成都飞抵台湾的心境转折。

据中央社报导,蒋中正1949年12月10日从四川成都飞抵台湾后,自此再未离开台湾,但他的日记却在美国历经10年跨海争讼。国史馆表示,两位蒋总统的日记重新回到台湾,这是台湾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件大事。鉴于各界对开放两蒋日记的期盼,先授权民国历史文化学社,出版蒋中正就任第一任总统任期(1948-1954)的日记,明(2024)年起再根据任期及年度依序出版。

关于蒋中正当年决定转至台湾的始末,根据《蒋中正日记(1948-1954)》新书记载,蒋中正在1949年12月9日下午,得知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军政长官张羣等人的飞机在昆明被扣,确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已经叛变;隔日,蒋中正又收阅卢汉致西康省政府主席刘文辉电报,“请其四川各将领活捉蒋匪”。

蒋中正当下命令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参谋长胡宗南部队“从速解决刘(文辉)部”,此时文武人员皆要求蒋中正赶快“离蓉(成都)回台”;但因胡宗南部队尚未如期集中,蒋中正希望“多留成都1日,即于胡部之掩护多得1日之效益”。

新书记载,蒋中正因卢汉叛变,刘文辉、前四川省政府主席邓锡侯避不见面,且西昌兵力单薄、不如刘文辉留在西昌的,所以决定回台“处理政府迁移重要业务”。

新书中提到,蒋中正在1949年12月10日记述,与胡宗南单独面商3次,午餐后起行到凤凰山上机,下午2时起飞,途中假眠3小时未能成寐,晚间8时30分飞抵台北,与台湾省政府主席陈诚同车入草庐(阳明山行馆)回寓,空气清淡、环境清静,与成都晦塞阴沉相较,则判若天渊矣。

国史馆长陈仪深说,蒋中正抵台后,再也没有出国或离开台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从成都到草庐,从晦塞阴沉到空气清淡、环境清静,也反映出蒋介石的心境转折。

国史馆指出,蒋中正从1926年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起,就开启他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篇章,1948年就任行宪后第一任总统,1949年中央政府迁台后,于1950年3月宣布复职,至1975年过世为止,是统治台湾时间最久的一位领导人,不仅对台湾,也对近代东亚历史的走向影响深远。

Newtalk新闻报导称,有关蒋中正的功过与得失,台湾不同群体甚至来自海峡对岸,都存在着对立与矛盾的诠释,其中不免“一个日记、各自解读”。

国史馆馆长陈仪深认为,蒋中正是一个有功有过的政治人物,如果大家愿意面对他是一个统治台湾25年的前总统,功过可以三七开、五五开或八二开等等,那台湾社会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有和解余地继续往前走,否则一直维持在100分与0分的差距,那就是继续分裂下去。

据了解,为避免涉入历史解读等正反观点争议,新书将仅有3篇序言,而无导论。

中研院院士张玉法在序言说,蒋中正日记初由自己保管,1975年蒋中正死后由其子蒋经国保管,1988年蒋经国死后由其子蒋孝勇保管,蒋孝勇死后由其妻蒋方智怡保管。蒋中正原望其日记存于台湾,于其逝世51年后(2026年)开放,后因蒋孝勇夫妇移居加拿大,日记被带到该处。2005年蒋方智怡将日记移存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