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威胁加剧 台湾该做好什么准备?(图)

发表:2023-11-01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大选临近,中国介选手段也随之加剧。(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面对中国对台威胁,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今(1)日分析中共对台整体作战的8大面向,并强调反制作战要具备敌我意识。

沈伯洋在脸书撰文分析中共对台整体作战的8大面向包括:一、纯军事威胁。应对这个当然是靠国军,国防改革虽然缓慢,至少是现在进行式。不过目前民间的力量偏弱,无法造成压力。

二、网络攻击:中国骇客的能力高于世界平均,而资安不是只有政府要做,是全民都要做。目前在台湾,大家对于资安的不设防可说是突破天际。现在能做的只有不断宣导,必要时可能必须立法;

三、统战工作:因两岸庞大的交流红利与声量,使得反制统战工作非常麻烦,连徐春莺这种明摆着跟统战部联络的,都还可以被考虑当不分区立委。

四、外交战。台湾的邦交国不断被策反,能做的就是用非官方方式交盟友,并用一定的法律框架反击,这牵涉到最后一个法律战。对此,稍微比较乐观一点,因为台湾官方和盟友都很努力。民间能够做的就是串连更多盟友,让全世界“认清中国”。

五、经济战:对于中资的审查仍然严重不足,中国绕道投资太多,更不要说地方经济与中国的依赖经济。台湾每次地方选举大家都以为没有中国因素,殊不知中国统战重点就是地方。选错了人,就是把地方直接推向与中国经济结盟的深渊。

六、情报战:自从马英九时代把国安人员从中国叫回来,然后开放中国各单位自由来台湾后,情报战可说是输到脱裤,等到要弥补时,又发生骇客攻击以致国安人员资料外泄。现在要弥补,干脆让全民能有搜集情报的能力作反制,这是黑熊学院在努力的事,他和研究统战的同伴也在编写情报搜集的教科书。

七、舆论战(认知作战):台湾最惨的领域。一方面跟统战不设防有关,因为从1949年开始,中国在台湾放谣言不是书面而已,而是在地方上到处透过代理人放谣言,后来才慢慢开始变成买报纸、买媒体、买地下电台,到现在的买粉专、经营中国社群平台,并搭配骇客攻击。民主实验室从4年多前成立至今都在研究这些,但碍于资源,无法发展太多反制方法。

八、法律战:台湾基本上应对超级不足,但中国教科书明摆着就是在打法律战。为何应对不足,因为没人研究,所以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目前的法律战都是五眼联盟在帮忙打。最后,要真的反制作战,要具备一定“敌我意识”。没有敌我意识,国军有再强武器也没用。没有敌我意识,反制统战也不会有效果。没有敌我意识,反制舆论战也推不起来。

中央社报导称,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今天在立法院备询时也指出,中国介选手段越来越多元,过去常看到的是由中国官媒发动、在地协力者应和的模式,但最近发现中国将台湾媒体制播的节目,特别是与民生有关的议题,剪辑成一些短影音,透过抖音、小红书、YouTube等平台散播。这些短影音从制作到通路上架都是由中方完成,再借由社群平台的一些帐号带风向。

顾立雄提到,现在年轻人喜欢看短影音,但资讯不完整,自然会影响认知。随着逐渐进入选举高峰期,同时也进入介选高峰期,类似这种介选、影响认知的作为,因为民众不知道背后是中国,造成的影响确实非常大。

顾立雄进一步提到,从加拿大遭中国渗透的例子可看出,中国介选不是只有台湾,在各国都有亲中议员当选,这是理念相近国家的共同忧虑,网络世代讯息传递太快,讯息内容太不完整,不对称,各国应提高警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