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是我们的爱与痛!”(图)

发表:2023-11-03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7月1日,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在主席台挂起“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横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9年7月1日,抗争者占领立法会,在主席台挂起“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横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资深媒体人颜纯钩的新书《香港我的爱与痛》日前出版。颜纯钩并非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30岁才来到香港。在香港生活了大半世的他形容香港是第二故乡,也是自己的永生之所爱。他不讳言,永远不会原谅中共二十多年来对香港的践踏。

颜纯钩历经中共文革,30岁来港,见证香港社会变更。他自2014年占中运动起开始撰写时评,今次出版的书籍——《香港我的爱与痛》,便是将过往时评汇编而成。书籍见证了香港最为动荡的年月。颜纯钩坦言,能够坚持笔耕不断,全因深爱香港给予他的一切,以及眼见中共践踏香港的痛苦。

颜纯钩在此书自序“为谁风露立中宵” 中写道,“30岁南来香港,两袖清风,举目茫然,香港以宽广的胸襟收留我们这些南来的逃难者。”

他说,从小喜欢文学,文革中又参与政治,对思想文化层面很有兴趣。抵港后,他从晶报校对做起,后来做报纸副刊编辑,再转到出版公司,一直做到退休。他说,一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从中不但得到极大乐趣,也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无小补,这一切,早已超越对自己的期望。他感叹,“没有香港,便没有我的一生,所以我对香港,永远怀着感恩之心。”

正因如此,颜纯钩不讳言,永远不会原谅中共二十多年来对香港的践踏。他对香港遭遇的厄运也有切肤之痛。写时评的原因,一则出于对香港的爱,二则出于对香港的痛。他说,“我帮不到香港,每日痛入心扉,拿自己没办法,只能一味埋头写写写。”

反送中运动发生之前,颜纯钩在脸书专页上不定期发表评论文章。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他开始每日撰写时事评论,一写就写了两年多,跟足反送中全过程。反送中运动转入低潮后,他才改为隔日一篇,这一规律持续至今。

其间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打电话约他为《苹果日报》副刊写专栏,稍后《苹果《行政总裁张剑虹也约他写社评,开始是每周一篇,稍后增加到每周两篇,一直写到《苹果日报》于2021年6月被迫停刊为止。

2018年颜纯钩在退休两年后回到温哥华定居。他说,凭栏望远,“几乎每天都会想起我的香港,那里的山水城廓,那里的亲朋好友,一一在心头徘徊,长久长久,百感交集不能自已。今生今世,盼有机会回香港重温旧梦,如果没有,那就让我的魂魄悠悠,从太平山顶俯瞰,为我的香港祈祷祝福。”

颜纯钩的一番话满载对香港的思念,让很多香港人唏嘘,纷纷留言:“颜兄对香港的爱与痛,又何尝不是我们的感概!我们多谢香港培植我们这一代人,也怀念着香港一点一滴的人与物!谢谢颜兄为我们剖白心声!”“颜先生对香港感情的深厚在文字中表露无遗,爱之深,恨之切,是香港人的都会明白。”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多谢先生痛惜香港。”“97后素有东方之珠的香港早已被中共毒白蚁蚕食得千疮百孔,再也不复以往的光明灿烂。”“被共产党统治不是中国人的宿命!”“绝对体会到颜老的感受,我们深信,先生有生之年,必能重回香港,重温旧梦。”

网友Ck Wong的留言十分动情,他感叹:“香港真是我们的爱与痛,爱无因,是我们成长之地,痛有感,多少青年、长者、知识份子无私为争取自由的奉献,而身陷囹圄。我们升斗市民,唯有记录香港发生的‘左祸’,留下种子,我不相信人定胜天,总有一天,极权亦会倒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