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美中或就个别议题达成“交易性”共识(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23-11-0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乔・拜登 习近平(图片来源: PAUL ELLIS ARIS MESSIN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4日讯】华盛顿——白宫星期二(10月31日)正式确认乔・拜登(Joe Biden)总统将在这个月的旧金山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晤,并表示,这将是拜登与习近平在美中两国激烈竞争背景下一次“有建设性的”对话。不过,到目前为止,中方仍然不愿确认习近平是否将前来美国会并与拜登总统举行双边会谈的消息。

美中关系领域的观察人士普遍不预期此次拜习会能够取得任何重大突破,但认为两人的会面将有助于双边关系的进一步企稳止跌,华盛顿和北京有望以“做交易的方式”在个别议题上达成一些合作的共识。

一旦成行,这将是拜登和习近平自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会晤以来的首次直接接触。预计,两人会晤的议程将涵盖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经济和高科技领域的争端、台湾问题、人权,气候变化、打击芬太尼前体化学品进入美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以及更广泛的地缘政治议题,例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和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

美中为拜习会晤创造更好的政治氛围所进行了广泛努力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保罗・希尔(Paul Heer)对美国之音表示,拜登与习近平在旧金山的会谈很有可能是两人去年11月在巴厘岛会谈的重演。希尔在美国情报界有着长达30年的经历,主要负责东亚事务。

“我认为这(拜习会)可能会促使双方同意继续在两国关系中进行建设性的接触,并寻求未来管理两国关系的准则,”他说,“更有可能的是,双方将延续并加快早些时候达成的谅解,在双方的工作层面上建立工作组,继续开会讨论一系列双边问题。”

数月来,拜登政府为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派遣了包括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内的一系列美国内阁级官员访问中国。耶伦和雷蒙多的访问后,美中成立了新的双边经济和商业工作组。

在美中双方继续为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的会晤做准备之际,两国定于下星期举行一次罕见的核武军控问题讨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四(11月2日)证实,中国外交部军控司负责人将率团赴华盛顿,与美方就国际军控条约履约、防扩散等广泛议题进行对话交流。汪文斌说,这是中国外长王毅上星期访美期间与美方商定的举行一系列磋商的一部分。

这将是自奥巴马政府以来,美中两国首次举行此类会谈,讨论重点是如何降低误判风险。《华尔街日报》引述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通的话说,这次会谈是为预期中的拜习会晤创造更好的政治氛围所进行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一个由美国11个农业团体代表组成的美国农业代表团11月2日抵达北京,他们将与中方人员就扩大双边农业合作进行洽谈。这是美国农业行业自2016年以来向中国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我们的关系既庞大又复杂,但农业是这种关系的压舱石。”美国农业代表团访华是拜登与习近平会面之前美中关系缓和的最新迹象。

美中存在相互妖魔化,拜习会恐只能达成“温和的成果”

但截至美国之音发稿时为止,中方仍然不愿确认习近平将前往旧金山出席APEC峰会并与拜登总统举行双边会谈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1日重申了王毅在访美期间同美国战略界人士座谈时谈到的,“通往旧金山不能靠‘自动驾驶’,双方要切实‘重回巴厘岛’,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实到实处,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增进共识,积累成果。”

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成员、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资深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对美国之音说,目前的氛围并不利于华盛顿与北京改善关系。“问题在于(美中)两国都存在着相互妖魔化的气氛,因此政治正把各自推向对抗的方向。”

北京的小心翼翼反应出它担心华盛顿仍可能在习近平与拜登会面前采取一些措施给中国政府施压,从而令习近平难堪。尽管关系有所解冻,但美中之间仍在一系列关键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外界普遍不预期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能够取得关键性突破。上个月,拜登政府选择在美中元首见面前公布对华芯片出口管制的升级措施,进一步收紧了对中国的芯片出口限制。这出乎了一些美中关系观察人士的预料。

澳大利亚前总理、目前担任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的陆克文(Kevin Rudd)10月30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出席一场公开活动时说,虽然北京和华盛顿都致力于稳定两国关系,但由于双方出发点不同,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至多只能取得“温和的成果”。

“对中国来说,稳定关系的方向是帮助与华盛顿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对话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从而获得更多的贸易、更多的投资或进入资本市场,不仅是对美国,对其他国家,包括欧洲(也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就是要缓解中国目前因经济增长下滑、国内经济模式困难而面临的内部经济紧张局势。”

美国则不同。“而美国已开始有意识地与中国进行去风险,确保供应链安全,无论是关键矿产还是半导体,但美国确实希望恢复与解放军的对话,以降低爆发危机冲突的风险,以及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或台海意外爆发战争的风险。”他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美国亚洲战略的资深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认为,拜登与习近平会晤的一个最重要成果将是拜登有机会直接与习近平讨论一系列议题,包括中国经济、台湾和其他全球热点问题。他通过电子邮件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是中国的主导力量,但我们对他的个人观点了解有限,因此这是美国更好地了解他如何看待问题的机会,也是两国领导人直接对话的机会。拜登还可以就台湾和其他问题直接向习近平传递信息。”

台湾问题

预计台湾议题将是拜登与习近平会谈时的一个主要话题。随着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的日渐临近,中国很可能会寻求美国继续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尤其是如果目前的领跑者、副总统赖清德胜出的话。

前美国高级情报分析师希尔说,如果中方希望在芬太尼或其他议题上换取美方的让步或承诺的话,首当其冲就是台湾问题,习近平将向拜登总统当面提出。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在与台湾关系的实质和可信度上出现了偏差,”他说,“他们希望看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有所限制,并作出可信的保证,以确保我们的对台政策不构成对永久性(两岸)分离或(台湾)变相独立的支持。”

南中国海

美国对中国与菲律宾围绕在位于南中国海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愈演愈烈的领土主权争端不断升级并可能失控感到担忧。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布林肯与王毅的会谈纪要显示,布林肯国务卿向王毅强调了美国对中国危险和非法行动的担忧,这些行动阻挠了10月22日菲律宾前往南中国海的第二托马斯浅滩进行补给任务。布林肯还重申了美方对菲律宾作为美国盟友的承诺,并提出了更广泛的关于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行动的担忧。

10月25日,就在中国外长王毅抵达华盛顿的前一天,拜登在白宫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向中国发出警告,表示任何对菲律宾陆军、海军或空军的军事行动将触发华盛顿与马尼拉的共同防卫条约。他说:“我想要清楚、非常清楚的表明,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务协议坚若磐石。”

军事沟通

美中之间自去年8月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以来高层军事沟通管道一直中断。分析人士认为,两军关系有望在拜习会后恢复,特别是在李尚福被免去中国国防部长职务之后。北京一直以李尚福处于美国的制裁名单之上为由拒绝他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会晤。

本月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发布了一些在过去两年内发生的超过180次中国飞机拦截美国军机的录像,这是美国军方官员称之为令人担忧的趋势的一部分。五角大楼呼吁美国和中国保持持续的军事对话。

10月23日,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真的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可能引发冲突的误判风险,我们就必须完全开通军事对话。”

芯片争端

拜登政府一直加强在半导体芯片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出口管制。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10月17日公布的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这是在去年10月7日出台的临时规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人工智能(AI)相关芯片、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对华出口限制。中国商务部批评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实施单边霸凌行径。

负责实施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的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星期三在英国举行的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上虽然与代表中国出席峰会的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同台发表演讲,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美国将放松技术管制,美国会继续防范前沿AI等可能用于军事领域的两用科技落入中国之手。

在英国的AI峰会前夕,拜登政府发布了有关AI安全和发展的行政命令,明确提出美国的“对手和其他外国行为者”通过使用AI系统,可能对美国国防和情报机构、盟友和伙伴构成威胁,美国将继续努力应对。

芬太尼合作

此外,华盛顿也寻求北京在打击芬太尼前体化学品供应方面的配合。这些化学品被墨西哥制毒集团用来制造芬太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星期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华盛顿会晤时,要求中国采取具体步骤阻止全球合成毒品及其前体化学品流入美国的议题被列入优先位置。他对王毅说,美中双方以前曾合作取得在禁毒工作上的进展,这些进展拯救了美国人的生命,双方应该再次合作。

前美国自身外交官罗伯特・曼宁说,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可能有助于推动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进展的一个领域是芬太尼问题,这在美国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点问题,而中国控制了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的芬太尼前体化学品。”他说。

以哈战争和乌克兰战争

美国一直敦促中国利用其与伊朗的关系,防止以哈战争蔓延到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美国担心伊朗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支持哈马斯或真主党,从而引发更广泛的中东冲突。

10月下旬,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华盛顿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说:“我们知道中国与当地多个国家维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呼吁中国运用这些关系和他们拥有的沟通渠道呼吁平静与稳定。”

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伊朗项目主任亚历克斯・瓦坦卡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可以通过其对伊朗的影响力去影响到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但他担心中国可能会以此为筹码,迫使美国在台湾等中国关心的议题上迫使美国让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