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背负一世污名而无悔?杉原千亩故事(1)

日本的辛德勒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11-0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辛德勒——杉原千亩的故事(1)
杉原千亩表示:历史会对我的行动作出判决的。(图片来源:公共领域/wiki)

杉原千亩,是大正时代至昭和时代的日本外务省官员。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日本驻立陶宛代领事,期间违背日本外交部的指令私自大量发出过境签证给逃避德国纳粹党迫害的犹太人(约为2150张签证),拯救了逾6,000名犹太人,有“日本的辛德勒”之称。

杉原千亩曾经表示:“我所做的事作为外交官而言或许是不对的。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成千来求我的人死掉。何况这是正确的行动。……历史会对我的行动作出判决的。

日本政府视杉原的抗命举动为不名誉的“立陶宛事件”,战后迫其离职。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功绩不为人知,毕生顶着污名,于1986年辞世。

因杉原签证而幸存的犹太人泽拉赫.瓦尔哈夫蒂格(Zorah Wahrhaftig),即以色列前宗教部长、也是以色列独立宣言的签署人之一,称杉原是“上帝派到人间的救人使者”(“our emissary of God”)。

杉原千亩因违抗上级命令大量发放过境签证给犹太难民,受到日本外交部的处罚,诬陷其与犹太人有金钱交易,而将他免职。杉原千亩为此终结了二十多年的外交生涯。蒙冤受屈、背负污名的杉原千亩,在其过世14年之后的2000年才被日本政府最终恢复了名誉。

让我们一起回顾杉原千亩的故事。

汉尼・沃格尔韦德(Hanni Vogelweid),杉原违反了东京关于向犹太人发放出境签证的命令,为沃格尔韦德和她的家人提供了帮助。
汉尼·沃格尔韦德(Hanni Vogelweid),杉原违反了东京关于向犹太人发放出境签证的命令,为沃格尔韦德和她的家人提供了帮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32年(昭和7年),杉原千亩任伪满洲国外交部外交官。但却于1935年愤而辞去伪满洲国外交官一职。其后杉原的夫人幸子道出他辞职的原因为,他相当不满且愤怒日本关东军在中国的暴行,他说:“日本人对于中国人的行为是相当残酷且不人道的,完全没有将中国人视同为人类,对此暴行我忍无可忍。”

1939年(昭和14年),杉原千亩奉派到立陶宛考那斯。杉原千亩的夫人杉原幸子支持并鼓励丈夫发签证以拯救犹太难民的性命,因此杉原不顾当时已经组成轴心国的外务省的训令,擅发日本过境签证予犹太人。他总共发出了近2,150张签证,由于签证可以让家庭成员使用,他可能拯救了逾6,000名犹太人。

立陶宛先被苏联占领,随后又被德国纳粹占领。

1943 年 4 月 19 日,波兰华沙,参加华沙隔都起义的被俘犹太平民被纳粹军队押出城。
1943 年 4 月 19 日,波兰华沙,参加华沙隔都起义的被俘犹太平民被纳粹军队押出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奥斯卡・辛德勒(德语:Oskar Schindler)
奥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39年9月和10月,苏联迫使波罗的海三国缔结互助条约,使苏联有权在他们的领土之上建立军事基地。随后不久,苏联便占领了波罗的海三国,包括立陶宛。

1941年德国进攻苏联后立陶宛首当其冲,迅速被德国占领,犹太人大屠杀随即展开。纳粹德国当局将立陶宛一年前被苏联占领的原因归咎于当地犹太人,以此煽动立陶宛人对犹太人的仇恨。立陶宛犹太人被杀害的比例高于其他被纳粹占领的国家。

纳粹德国占领立陶宛后对当地犹太人的大屠杀,几乎摧毁了立陶宛的整个犹太人社群,至二战结束时,立陶宛约21万名犹太人中有近95%(19万至19.5万人)被屠杀,多数人在1941年6月至12月间遇难。犹太人大屠杀为立陶宛历史上短时间最多人罹难的事件。黛娜.波拉特与康拉德.克威特等学者认为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最终解决方案即是始于立陶宛。

1939年,杉原千亩被任命为日本驻立陶宛领事馆的总领事。同一年,德国入侵波兰,大批犹太难民流离失所,来到邻国立陶宛避难。

1940年7月,那些成功逃到立陶宛的波兰犹太人几乎走进绝境。希特勒的军队正快速西移,而犹太人要想逃离立陶宛,就要入境苏联,而离开苏联必须有去另外一个国家的有效签证,然而大部分预计纳粹军即将到的使馆人员已经撤退。犹太难民不得不继续开始他们的生死逃亡,而想逃出这个国家,就得需要签证。本来,驻立陶宛的各国大使馆由于战争的爆发就撤走了不少,即使留下来的也不敢为犹太难民提供签证。

荷兰犹太人找到帮助立陶宛犹太难民逃离的方法。1940年的荷兰已经沦陷了,荷兰有个位于加勒比海的小岛屿,叫古拉索。这个古拉索岛还没沦陷,犹太人想逃过去。可是犹太人若想离开立陶宛,必须有过境签证。

位于波罗的海国家考纳斯市的匾额,纪念荷兰代理领事杰恩.兹戴克(Jan Zwartendijk),他在二战期间,1940年夏天拯救了2,000多名犹太人免遭大屠杀。
位于波罗的海国家考纳斯市的匾额,纪念荷兰代理领事杰恩·兹戴克,他在二战期间,1940年夏天拯救了2,000多名犹太人免遭大屠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荷兰犹太人联系到了在拉脱维亚的荷兰领事狄克(L.P.J.De Decker),狄克愿意帮助,他为立陶宛的犹太难民开出了一纸证明,“入境古拉索等荷属诸岛,无需签证。”

随后两位驻立陶宛领事——荷兰代理领事杰恩·兹戴克(Jan Zwartendijk)和日本大使杉原千亩(Chiune Sugihara)向犹太难民伸出了救援之手。

战后,杉原千亩、狄克和兹戴克,皆获颁为“国际义人”(专门颁发给二战期间曾帮助过犹太人的非犹太人士),杉原千亩是唯一上榜的日本人。

以日本外交官杉原千亩 (Chiune Sugihara) 命名的街道
以日本外交官杉原千亩 (Chiune Sugihara) 命名的街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