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真跑了 中国首次出现外商直接投资赤字(图)

发表:2023-11-06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首次出现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赤字。
中国首次出现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赤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中国首次出现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赤字。这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下滑的压力,而在华外企也不断受到北京当局的打压。

外商直接投资(FDI)很重要 北京面临西方“去风险”压力

中国官方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中国首次出现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赤字。外商直接投资简称外资,是指外国企业为获得利益在本地(本文指的是在中国)所作的经济投资。

根据中国国际收支初步数据,第三季度(7月至9月)期间“直接投资负债”(衡量外商直接投资的指标)为赤字118亿美元。

这是中国外汇监管机构自1998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季度性赤字(资金流出大于流入)。

在中国商务部新闻办11月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也承认,今年前9个月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

分析认为,这可能与西方国家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对中国采取“去风险”措施的影响有关。

据路透社11月6日报道,高盛写道:“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中国的疲软可能是由于跨国公司将利润汇回国内造成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利差也是一个原因,“由于中国的利率‘持续较低水平’,而其它国家的利率‘持续较高水平’,资本外流压力可能会持续存在。”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Tommy Xie)写道:“鉴于这些即将对人民币施加的压力,我们预计中国当局将做出持续的反应。”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0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新低,凸显当局加大力度遏制人民币抛售。

谢栋铭预计,中国央行将继续采取反周期干预措施,包括对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强烈干预以及管理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以在面临这些不利因素时为人民币提供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交易量跌至历史新低1.85万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水平下降73%。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央行已敦促主要银行,限制交易并劝阻客户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

高盛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外汇流出大幅增至750亿美元,为2016年以来最大月度数字。

外商在中国的投资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急剧下滑,至今情况持续疲弱。当时中国经济因“清零”防疫政策封城而陷入动荡。

中国日本商会今年9月的调查显示,近半数回复的商户表明,2023年不会在中国投资,或投资规模低过2022年。而中国美国商会近期的调查亦显示,66%成员表示中美关系日益紧张,是在中国经商的挑战。

美国早前收紧对中国的芯片与人工智能投资的管制,大大打击外资在华投资科技的意愿。根据美国研究公司Rhodium Group的数据,在半导体领域的外国投资,以地区来看,中国的占比已从2018年的48%萎缩至2022年的1%。反观,美国占比从0%上升至37%,印度、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总占比则由10%升至38%。可见资金在相关领域的投资有明显的策略转变。

不强,中国今年7月生效的新版反间谍法扩大间谍的定义范围,也令到外资企业感到不安。NLI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三浦佑介表示,中国的法律与规范缺乏透明度,此因素增添在中国业务连续性的疑虑。

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给中国经济增添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0月30日的报道,通过根据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资讯(Wind)编制的数据计算,9月份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4%,降至约100 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有月度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分析师一份报告中,指出了对中国“资本外逃”的担忧。分析师指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也在发生变化,融资从制造业转向金融、IT 和科研等行业,反映出潜在的“供应链多元化”。

报道提及,迫于房地产危机的压力,以及承担“动态清零”政策成本的后遗症,地方政府纷纷向外企们抛出橄榄枝。但在与美国关系恶化、西方呼吁“去风险”和供应链多元化呼声增强的背景下,到中国访问的外商代表团一直保持低调。

报道指,有迹象表明,中国国内对外商直接投资枯竭的担忧日益加剧。不久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10月26日表示,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而历史上曾受益于外商投资的地区如今被迫寻求其它融资渠道,江苏省东部的一家制造商表示,企业正在依靠政府资金来取代海外投资者。

总部位于伦敦的私募资本研究机构Preqin(睿勤)对在华投资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集团筹集的外国资金进行了跟踪调查,该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些基金今年仅筹集了57亿美元,约为去年总额的四分之一,与 2021年筹集的480亿美元相比只是一小部分。

中国正在成为外企高管禁区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让外界认为,中国经济不是当局宣传的“向好”而是“向坏”,甚至越来越坏。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几乎全面熄火。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不断爆发,债务额度都是天文数字。消费者没有信心,不肯消费。这一切都导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黯淡。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活动已经连续第5个月萎缩。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同比连续第4个月下降。出口这一昔日可靠的经济增长引擎的熄火,几乎对日益加深的经济萎靡毫无缓解意义。

而外国投资者抛售中国企业股票的势头在第三季度明显加强,外资创下沪港通在2014年开通以来季度抛售净值的最高记录。促使外国投资人持续抛售中国股票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宏观经济前景黯淡和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抛售主要集中在金融类股和个人消费相关的企业的股票。不过,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外国投资人持续减持中国企业股票,外国资金外流数量不断增加与中美两国的利率政策和中国整体经商环境恶化有着明显的关联。

让在华外企真正感到危险的是中国的经商环境内在全面恶化,北京当局为应对中美关系紧张局势而全面强化了国内控制。虽然北京当局一面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广度,极力争取挽留在华外企,但另一方面却在打击外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