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部管金融 为台海战争作准备?(图)

作者:马来启 发表:2023-11-07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金融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国家安全部日前发文称,国家安全机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牢牢掌握维护金融安全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经济、金融等领域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云云。整篇文章1500字,通篇讲的是国安部要管金融,做金融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世人哗然。国安部给世人的印象是,用特殊方式、手段和渠道,搜集和处理境内外涉关国家安全和利益行为的情报工作,就是从事特务或以警察形象出现的侦破类工作的。维基百科介绍,中共国国安部由原中共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部分、中共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组成,主要职能包括情报收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等。

金融业是关于招募和投资资金的行业,囊括金融市场运行和公司投资,要根据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度量资产及现金流的风险,属于经济学的一个分支。说通俗一点,就是怎么样借好未来的钱用于现在。按理,金融业务归划银行类、投资类及金融机构管理,行政与调控上主要由国务院部门管理。那叫一个特务机构去“对金融领域安全风险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打击惩治……”武士文用,那不是叫一个保安员去治新冠患者的病吗?张冠李戴,屁股指挥脑袋,不怕错案、冤案丛生?不怕乱套?

中共这种跨业管理的原因和目地究竟为什么?

今年初以来,当局成立了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剥夺了原来国务院对金融的一些管理权,又一直在抓捕金融业的老虎,从央行四大银行高层管理到融资企业,不断有高官落马。时政观察者分析到当局财权不稳,要把钱权完全掌握到手。

上月下旬,习亲自带领一些人马视察了央行(中国银行)及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被视为非常罕见动作。10月30日、31日两天,中共高层召开闭门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目标想扭转中国经济的颓势,同时如何避免“黑天鹅”与“灰犀牛”。时政专家分析,当局要维稳金融,加强对金融业的控制,可是颓势已成定局,恐怕再高超的妙手都无力回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首次推出,至今共召开5次,是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政策部署会议。上一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在2017年。本次会议原应于2022年秋季举行,因为疫情及去年10月下旬举行中共二十大而推迟至今。

要知道,这次会议是在经济持续下滑、失业率爆增、房产崩盘导致银行坏账爆增、银行业利润率创历史新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动荡不安,实体经济和虚拟市场虚弱、财政收支严重失衡,民间收入急剧下降、社情民意严重恶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截止2023年一季度,“居民+非金融企业+政府”的总债务为3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截止2022年底全国可统计的城投公司债务总额为58万亿元,相当于全国地方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和的5.32倍。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认为,这只是公开的债务数据,而一个国家的债务,除了实体经济的全部债务,还包括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如果把城投公司债务,归入地方政府债务范畴,宏观债务数据又会大幅增加。

那么,如今的国安介入要管金融,称“一些居心叵测者妄图兴风作浪,引发我国内金融动荡”;“维护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机关的应尽之责,为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作出应有贡献。”那中共国安如此高调表态,兴师动作要惩治“居心叵测者”,是要对国内进行“尽责”呢还是对国外进行“尽责”?国安作为政治保卫单位,莫不是金融系统有人组织不听中央,反党,要搞政融政变?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说,对金融业一系列放话抓权,强调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局内政外交双重困局下,为发动台海作战进行战略准备。“他要用高度集权的方式,从经济、政治上,全面地为台海战争铺路,使国家体制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袁红冰说。

近年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多次表示要加大对台湾的武力威胁。

10月1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中国军力报告》(CMPR),内容提到,中共2022年一共出动1‚737架次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比起2021年的972架次,大幅增加79%。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透露,习近平已下令为2027年可能入侵台湾做好军事准备。

10月30日,在第十届北京香山军事论坛上,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撂下“解决台湾问题,中共军队绝不手软”的狠话。对此,台湾国防部情次室情研中心上校情报官罗正宇表示,中共目前从未放弃武力犯台,只要中共的国防政策不变,对台湾的威胁就永远存在。

国安介入金融管理,唯一的解释是,袁红冰说:“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习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一旦发动台海战争,受到国际经济制裁之后,他可以用高度集中的能量来对抗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这是他的主要目的。在高度集中的金融和经济体制管辖之下,他也更容易实行战争时期的配给制。”

“中共当局对多年债务积累带来的金融和政治风险感到担忧。”专门研究中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学者Christopher Balding说。他表示,北京集中金融决策权的举动表明,中共对银行领导层和政策缺乏信任,银行家和央行行长往往不是党的骨干,他们纯粹以商业为中心。这在党的领导层中引起了恐惧,因为对党的忠诚和恭敬是高于一切的最重要的品行。

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指出,过去国安部门都很隐晦,职责范围也很明确,不会直接干预经济事务,现在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冲击力将不可估量,这个部门正在试图把手伸向各个领域包括人们的日常生活。

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国安部发文前,中共政治局所有常委都参加了此次金融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习近平风轻云淡一句话,却显露了中南海风厚雨浓雷重的现状。

接下去,就要看看做特务工作部门,罗列罪名、抓人打人、没收财产的单位怎么监测、预判经济、金融安全风险吧,看看怎么“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作出国安贡献”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