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涛:拜登没让步 美中无信任(图)

发表:2023-11-1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与习近平会面后召开新闻会。(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与习近平会面后召开新闻会。(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拜习会于11月15日落幕,在军事对话、打击芬太尼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在台海等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看中国》采访了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政治评论家王军涛,他认为这次拜习会与他之前的预料基本一致,也有民运人士认为,这次拜习会给中共苟延残喘的机会。有中国问题专家指出,美中之间其实并无信任,未来美中关系走向尚需观察。

王军涛:拜登没有让步

王军涛认为,这次拜习会双方都达到了一定的目的。 

“拜习会跟我的预测基本上一致,对美国来说是让习近平就范,就是说我一方面要长期竞争,第二方面我要围堵,第三方面,作为世界领袖,我还要让你来配合我领导的事件发展和人类发展格局。但习近平开始对这个有牴触,用王毅的话说,你不能这边打着我的脸,那边还要让我给你赔笑脸去跟你合作。但是呢这次你看出来,拜登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没有让步,包括习近平提出台湾问题都没有让步。但是另一方面,在合作问题上呢,习近平是准备知道美国不让步情况下,要进行合作。”

“所以我觉得拜登基本上达到了他的目标。其实很多问题双方并没有展开谈,是因为他俩只要表示可以谈了,他们各自带着一个团队就可以接着谈,比如经贸,何立峰甚至在拜习没开会之前就已经开始和美国财长对口谈判了。所以我觉得习近平此行呢,在那么多的美国企业高管面前发表讲话,就是表示自己愿意在现有的地缘政治情势下谋求中美关系的发展,因为拜登对他的所有的这些挑战和压力都是在地缘政治方面的,这是拜登展现的战略目标。”

“从表面看,拜登好像让步很大,表现的太热情,而习近平呢就好像显得就比较有面子,我觉得美国人就是这样的民族,他要实践自己的标准,他不在意一些面子,只要不是国家尊严受到挑战,他不太介意政治家的面子问题。他可以放下身段,只要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就好。”

“但是,我在这之前,我说共产党这样做要达到两个目标,我觉得习近平也基本上达到了。第一条目标就是要一个公关秀,表示你看拜登对中国很热情,你看拜登求着我来谈,结果他自己跑到美国土地上,他还说拜登求着他,国内一些媒体也在朝这个方向炒作,习近平就是要用拜登的热情来为自己的领袖地位背书。”

“第二个目的,习近平现在经济上陷入严重困境,他希望通过恢复中美贸易等等,美国商务部对很多中国高科技公司和高科技领域包括投资领域都进行了限制,但仍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贸易是可以讨论的。在这一点上,所以我觉得呢习也达到了目的。”

“总的来说,还是习近平做了一个让步,放弃了美国你要是不放弃对我的侮辱、把我当做竞争对手,我就不跟你谈合作,这个(前提)他放弃了。但是他现在放弃是因为国内的内政和经济压力。那么他要一个面子来巩固他的权力,让中国人看到了这个大国得到了美国和世界的确认。”

“美国2024年是选举年,要降低膨胀,至少有一点中国很重要,就是需要恢复在疫情期间被打乱的供应链,在这方面中美贸易的这种规格要起很大作用。”

拜习会之际,恰逢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国会提交700多页报告,从多方面论证中共实际一直都视美国为最大敌手,王军涛认为这个报告意义很大。

“所有事情是发展中的,我刚才讲的拜齐会双方达成的都是短期目标,从长期上我们也看到了,拜登15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他仍认为习近平是独裁者。这就说明拜登心中对中共对习近平的看法没有变化。

“另一方面,习近平虽然说中国从来不想以美国作为对手,他又在说瞎话。不过呢眼下双方都有他们各自想达到的目的。”

陈维健:拜习会续了中共的老命

民运人士陈维健在《北京之春》11月月刊上发表题为“拜习会续了中共的老命”一文。

文章写道,“习近平说:中国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也不搞意识形态输出。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美国也不要有打压遏制中国的打算。拜登总统强调了人权的普世性以及所有国家尊重其国际人权承诺的责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犯人权、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权提出了关切。就台湾议题,拜登总统强调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而且历届行政当局几十年来都是一贯的。他重申,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习态度强硬: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陈维健认为,习暂时对美服软,不取代美国了,不输出意识形态了,只要美国不遏制中国,这是中国的经济不得不使习近平屈从,但这是暂时的,一当中国经济复苏就会露出争霸的本性。而拜登只要恢复中美两国军事联络(避免军事冲突)就达到目的了,拜登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是为了台海和平。但这一重申将话语权让给了习近平。陈维健推测,拜登背后应该得到了习暂时不打台湾的承诺。

陈维健认为这次习拜会“给本来已经捉襟见肘的中共续了老命”,固然有美国利益与世界安全的考量,但这是“饮鸩止渴”,重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习在晚宴上对美国商界领袖讲话时强调“合作共赢”,中国愿意做美国的朋友。陈维健说,韬光养晦的政策只能用一次,也只能相信一次。习反美转了一圈又回到邓小平的不出头,不争霸,善于藏拙。但是,如果这次美国又信了,“是自己找死”。

文章最后写道,“这个世界只要中共政权不倒台,几乎世界上所有问题都难以得到解决,因为问题的背后都有中共的影子,都是中共作梗。解决中共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美国是没有看到,还是不想看到。也许对美国来说稳住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独裁国家,最有利于美国。当然这只是政客狭窄之见,而非政治家的远见。”

专家:美中没有信任 两国关系未来走向尚需观察

11月16日,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韦德宁(Dennis Wilder)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研讨会上指出,芬太尼管控问题是拜登政府及美国国会关注的议题,目前美国每年有近十万人因为滥用芬太尼而死亡。这次拜习会随然在芬太尼相关药物管制上初步取得共识,但非法药物工作小组的运行成效尚有待观察。

参与上述智库研讨活动的美国学者普遍认为,从宏观看,拜习会并不代表美中关系有止跌停损、重返合作。随着2024年美国及台湾的总统大选即将举行,此次APEC峰会是拜习在选战前的最后一次面对面会谈,其更大的目的是管控分岐,而不是有意推进缓和美中关系的进程。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研究资深副总裁车维德(Victor Cha)说:“美中不会现在开始出现合作关系。两国还是在全面的竞争,建立沟通管道只是确保竞争不会升级成冲突。”

拜登今年两次称习近平为独裁者,凸显美国并不信任中国。“我们不相信中国,他们说他们爱好和平,但是又在台湾周边任意行事。而我们说我们没有在脱钩,但又不断强调供应链及科技管制的问题。美中间的相互信任度达到了有史以来最低,彼此间完全没有信任。”韦德宁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