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执行长遭董事会开除 彭博曝内幕(图)

发表:2023-11-18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atGPT母公司OpenAI执行长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
OpenAI执行长奥特曼(Sam Altman)突然遭到董事会开除。(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火爆全球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 开发商 OpenAI 在北京时间18日清晨突丢震撼弹,宣布该公司执行长及共同创办人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 将辞去执行长职务并离开董事会,身为 ChatGPT 之父,这一变化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这会影响 OpenAI 未来的发展吗?

OpenAI执行长遭董事会开除 ChatGPT发展陷困境?彭博:双方存在广泛的分歧

人工智能OpenAI公司董事会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开除了执行长奥特曼(Sam Altman),理由是他们对他领导公司的能力失去信心。在该公司周五发布的部落格文章中,董事会表示,经过深思熟虑的审查过程后,认为 Sam Altman 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并不一致坦诚,这妨碍了董事会执行其职责的能力。因此,董事会不再对他持续领导 OpenAI 的能力有信心。

奥特曼离职后,此前担任技术长的 Mira Murati 被任命为临时执行长,并立即生效,公司将寻找继任的执行长。对于这一惊人的变动,OpenAI 公关部门拒绝对此部落格文章之外的事情发表评论。

彭博资讯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导,奥特曼跟董事会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分歧,特别是公司的共同创办人兼首席科学家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

彭博资讯引述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双方的争论包括了人工智能(AI)安全、技术的开发速度与公司商业化上的意见分歧。

报导指出,奥特曼的雄心壮志可能也在双方分道扬镳发挥了作用。一位了解投资计划的人士表示,奥特曼一直指望从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募得数百亿美元,以创建一家AI芯片新创公司,好跟辉达(Nvidia)生产的处理器竞争。此外,奥特曼也在追求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对一家新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要跟苹果公司前设计师艾夫(Jony Ive)合作,打造以AI为导向的硬件。

知情人士表示,奥特曼以OpenAI的名义募资,而这些新公司没有跟OpenAI共享同样的治理模式,有可能让苏茨克维与他在公司董事会的盟友觉得反感。

彭博资讯指出,OpenAI董事会关于安全的纠纷,呼应了该公司对于负责任开发强大AI工具而存在已久的内部裂痕。自OpenAI草创以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同时,安全与商业化方面的类似分歧,不只是亿万富豪马斯克2018年跟OpenAI决裂的原因,也导致了一群员工在2020年出走与创立竞争对手Anthropic。

奥特曼(Sam Altman)于当地时间周五晚22:46在 X 平台(原 Twiiter)发贴文回应:我很喜欢在OpenAI的时光。这对我个人来说是变革性的,希望对世界也有一点改变。最重要的是,我喜欢与这些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 稍后将有更多关于接下来的事情要说。

网传奥特曼性骚扰

此消息在网络惊起涟漪,并流传数则疑似奥特曼(Sam Altman)胞妹Annie Altman,在两年前于 Twitter 平台上对Sam的性骚扰控诉,外界普遍相信这是 OpenAI 开除奥特曼的原因。但此消息未经证实。

奥特曼是科技行业最显赫的执行长之一,他在过去一年成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代表人物。他在 Elon Musk 的财务支援下共同创立了 OpenAI,并将这家小型旧金山公司发展成为由微软资助数十亿美元、受到硅谷巨头如 Google 和 Meta 羡慕的科技领导者。

此外,奥特曼也成为人工智能科技方面的代言人,他曾在国会作证,并吸引了全球立法与监管机关的注意。

与此同时,OpenAI 宣布共同创办人 Greg Brockman 将辞去董事会主席职位,但仍将担任公司总裁,向执行长报告。微软作为 OpenAI 的主要投资者,表示将继续与该公司合作。

外界关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OpenAI 董事会不得不下重手,开除这位明星执行长?这对下一代 GPT-5 的开发是否会带来不利影响,值得继续观察。

奥特曼将OpenAI比作原子弹计划

其实,早在2019年阿特曼就曾把自己的公司OpenAI比作曼哈顿计划。他说美国在二战期间制造原子弹的努力是一个“OpenAI 等级的专案——我们的抱负是渴望做到那种程度”。 

他相信 AGI 会给世界带来前所未见的繁荣和财富。他还担心他的公司正在开发的技术可能会造成严重伤害——传播虚假资讯,破坏就业市场。甚至摧毁我们所知道的世界。 

现在 OpenAI 已经发表了线上聊天机器人 ChatGPT,任何有网际网络连接的人与能回答各种问题的技术都只要一步之遥——比如有机化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写一篇关于马塞尔‧普鲁斯特与他的玛德琳的 2000 字的学期论文,甚至产生一台电脑在笔记型电脑萤幕上投放数位雪花的程式这样的要求都可以满足。所有这些似乎都是人类才具备的技能。 

随着人们意识到这项技术也是一种传播谎言,甚至是说服人们做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情的手段,一些批评者指责阿特曼的鲁莽行为。  

随着 OpenAI 开发出 ChatGPT,包括Google和 Meta 在内的许多其它公司也在开发类似的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