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兼任“金融委”主任 “风险化解”崎岖坎坷(图)

作者:万富田 发表:2023-11-22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李强(图片来源: 看中国合成图)

11月20日,“中共中央金融委主任由中共国总理李强兼任”的新闻引起了海外时政观察者的热议。分析指,在中国懂不懂金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懂政治,李强把维护党魁的政治权威当做中共国务院首要任务,获取习的信任。很多人还讨论“总理”兼“主任”是总理降格还是“权力架空”问题。很多观点认为“李强任主任大概率会成为花架子,权力被上下架空。”

中共在今年早期推行党政机构改革,在建立中央金融委的同时,又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工委(简称金融工委)。国务院很多权力被中央剥夺,李强也自认为”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国务院成了一个党的大号办公厅一样。李强自上任总理以来,给人印象是不断被降格身份或权望,连出国访问都只得坐包机,十一酒会演讲都没份,还与“委员”一同接见外国贵宾。

中共上层官场出现了奇怪、尴尬的乱象。

中共新华社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金融委员会(简称金融委)主任李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金融委会议,审议金融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副总理何立峰、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参加会议。

中共副总理何立峰之前已任金融委办主任、金融工委书记。此前,11月3日,金融工委已召开了会议。会议信息显示了何立峰以上职位,同时,会议显示王江担任金融委办常务副主任、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另有金融委办副主任夏先德和金融工委副书记秦斌也参加这次会议。

据中共官媒介绍,金融委是党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而金融工委是中共派出机关,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金融委职责就是“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等。

分析认为,李强在对金融真正的实权上其实是归于中央的,而事务上其权力或被原来的金融委办、工委班子成员架空。

何立峰为习近平的心腹,是习家军福建帮人物,李强是浙江帮人物。

前段时间,海外时政分析家观察到,“福建帮”力压“浙江帮”,在国务院不断扩权。何立峰主管物资供应和金融,兼职于国安委,负责战备物资的供应调配,何在10月29日已接下了前副总理刘鹤担任的中财办主任职务。现任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曾和何立峰长期在福建工作,交集很深。何立峰曾一手提拔的前发改委副主任杨荫凯,现已出任中央财政部办公室副主任。而且,公安、武警都由福建帮掌控。

昨天的金融委会议,中共过去前五届会议的同类名称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是第一次改名。李强在会上声称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会议还强调“要将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把防范化解风险任务抓实抓好”云云。

据月初陆媒消息,现在中共国本是维护政治安全的国安也介入了对金融业的监督管理。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表示,中央金融委的实际决策重心是在习近平。何立峰作为办公室主任,具体事情是由他直接操作。他可能不听国务院总理李强的,直接对习近平负责。习近平搞党政合一,党管经济,所以把国务院的很多权力拿过去了。这样国务院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被虚化了功能,国务院系统李强自我矮化、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执行机构。

王赫还认为,李强和何立峰之间还属于上下级关系。从行政级别、行政规矩来讲,何立峰是李强的下属,但是他们关系比较微妙。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何立峰有很强势、大权独揽的可能性。

港媒《明报》此前称,直白说,中央金融办是管事的,金融工委是管人的。何立峰既管事又管人,加上他兼任中财办主任,故被形容为中共财金界的“新霸主”。

10月30日至31日,当局举行了五年一次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共七名常委全部出席。

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11月1日对大纪元表示,金融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有大量的专业人士来管理。但中共是党要领导一切,外行领导内行,是用政治化的东西来管。

王赫则认为,习近平朝中无人,何立峰没有金融工作经验、资历。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恶化,新的班子也表现不出专业能力,导致金融失控风险越来越高,越调控越监管反而风险越来越大。

何立峰不是经济专家,被指是政治官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何立峰负责在天津监督一个被称为“中国曼哈顿”的大规模投资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最终给当地政府留下了空荡荡的建筑、荒废的摩天大楼和巨额债务。

习近平不放心财权,近期抓了很多金融业高管,包括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行等曾经的负责人都有落马的。这些应不是李强所能决定的。

昨天晚上,曾担任上海上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上海医药2023年三季报,截至2023年11月20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总市值近600亿元,公司销售费用连续5年超过百亿,高居A股药企榜首。这恐怕令很多资本管理公司或投资类企业,包括一些外企心生恐惧,专家认为,金融业的“化解风险”黑路漫漫,崎岖坎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