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当拜登面否认攻打台湾的真正用意?(图)

发表:2023-11-23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在旧金山会唔。(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在旧金山会唔。(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日经新闻》报道,2027年和2035年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是他在否认中国计划入侵台湾时故意提到的原因。这一否认发生在上周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加利福尼亚进行的四小时对话中。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会后的媒体简报中引述了中国领导人的话:“我听到美国的所有报道都说我们计划在2027年或2035年采取军事行动[针对台湾],”这位官员说:“习近平在这些评论中似乎有一点点恼怒。”习随后说:“没有这样的计划,也没有人和我谈论过这个问题。”

这一突然的否认成为了全球头条新闻。但是,由于官方新华社和其他中国官方媒体都没有报道,相反,它们引述了习关于台湾在中美关系中“仍然是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的言论,以及“中国将实现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

习通过意外的台湾言论想传达什么?

在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许多官员和高管,包括在旧金山听取了习演讲的美国商界巨头,似乎已经表面接受了习近平对中国入侵台湾计划的否认。

然而,习并未表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他对台湾的表态基本上保持不变。

难怪熟悉中国国内政治的消息源对此有完全不同的反应。一位消息源表示,习发表台湾言论是作为“慎重而有远见的”战略的一部分,“计算其对国内政治的影响”。该消息源表示,习提到他知道美国官员在谈论什么也是一种战略。

了解2027年和2035年代表什么有助于我们理解习的言论。自从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他一直在提到这些年份,当时他获得了第二个党内领导任期。

2027年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100周年,并被确定为中国军事发展的里程碑年份。

党的下一次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将于2027年举行。当习提到这个未来时间时,他很可能设想在代表大会上获得第四个任期,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更为棘手的是2035年。在2017年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习将2035年设定为中国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赶超和超越美国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年份。

中共的第22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这两年之间的2032年举行,而习对2027年和2035年的提及等于宣布他将竞选第四和第五个任期,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到2035年,习将年满83岁,或者按照西方计算年龄的方式是82岁。

这正是中共创始人毛泽东去世的确切年龄。如果习继续统治到2035年,赶超毛的成就将不再是梦想。

熟悉中国政治的消息源表示:“习计划继续很长时间,并且他选择向拜登传达这个信息,”习在上周提及2035年甚至表明了他的雄心是成为中国终身最高领导人。

习在面临党内外交和经济问题的压力下与拜登会晤。正如上周的专栏所指出的,围绕习创建与个人崇拜有关的氛围的举措引起了党内的强烈反对,特别是来自党内的同龄“红二代”或革命时期党领导人的子女。

习在美国发表台湾言论时,意识到国内的不安情绪

这并不是首次中国高层领导人在与外国高级官员会晤时透露其对政治生涯的愿望。以这种方式利用外国观众是一种有助于确定国内外风向的策略。

在2000年5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的中南海地区与日本执政联盟的高级官员会晤时说:“长江后浪推前浪。”

这句中国谚语意味着世界如同长江的流动,新一代不断取代前一代。

在会议期间,江泽民还提到了时任副主席胡锦涛的名字,当时胡已被广泛看作是江的继任者。事实上,胡在2002年接替江成为党总书记。

然而,在访问外国时,像习上周所做的那样明示其对未来统治的意图,这是相当罕见的。而且他向之为提及的并不是任何外国官员,而是与中国陷入严重对抗的超级大国总统。

习这一大胆举动是否反映了他在国内获得“最高权力”后的自信?并非如此。

在中国陷入严重经济困境的背景下,习在党内和公众中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为了突破国内的困境,习需要发出有关台湾的信息,并展示他将在未来十多年内掌权的信心。

习近平此时访问美国的真正目的

他访问美国的真正目的可能是发表高度政治性的宣言,然后传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

习和拜登在费洛利会晤,这是位于旧金山中心40多公里外的一处庄园。习用中国书法签署并注明了客人簿,这在中国是非常罕见的。与2015年的一份签名相比,上周的签名更加潦草,样式也有很大的不同。

习在与拜登会面后立即在客人簿上签名,当天庄园向公众开放时,他的签名就被展示出来。

从那时起,中国旅游团纷纷涌入费洛利,每人支付32美元的入场费,以一窥习和拜登漫步的地方。一些人甚至试图打开存放习签名的玻璃展示柜,希望触摸到他们的政治领袖的书法。

为避免损坏,庄园工作人员不得不暂时将客人簿从公众视线中移开。

据一位消息人士称,最终决定在庄园举行峰会直到较晚时才做出,仔细的准备工作大约提前两周开始。

尽管选择这个地点是为了让习远离可能批评他的示威者,但它也提供了一个让习和拜登可以轻松并肩走的环境。

举行美中峰会的房间让人联想到巴黎的凡尔赛宫。

费洛利庄园是由亿万富翁、企业家和社交名流威廉・鲍尔斯・伯恩二世于一个多世纪前建造的,他通过开发旧金山的水、气和其他基础设施积累了一笔财富。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伯恩热情支持法国对抗德国,并帮助形塑了美国西海岸的公共舆论。1919年,伯恩和他的妻子受邀参加了凡尔赛宫的凡尔赛条约签署仪式,这是德国与协约国签署的一份历史性和平条约。

伯恩还因在战争期间对法国的贡献而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伯恩决定从他在凡尔赛宫的经历中创造一些有形的东西,并将费洛利的舞厅模仿成了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镜廊。

习的签名能否作为一个保证?

习的签名能证明中国将来永远不会通过武力统一台湾吗?拜登也在客人簿上签名,但现在想象习签署的是类似于一份条约的东西为时尚早。

事实上,习关于台湾的言论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习明确表示中国永远不会使用武力统一台湾,他在中国内部的个人魅力可能会消失。

习的愿望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领导人,建立一个稳定的、超长期的政府,并最终统一台湾,这得到了中国鹰派民粹主义者的赞赏。

与他在与拜登会晤时对台湾采取的温和态度不同,习在中国内部需要继续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

对于习最新的台湾言论的真正含义,最早要到2027年才能清晰。那还有一段时间,预测未来仍然像1919年签署凡尔赛条约时一样困难。那份文件最终像客人簿一样保留不了多久:二十年后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但如果上周的美中峰会让世界产生印象,美中之间关于台湾的武装冲突是可以避免的,那么也许伯恩对凡尔赛宫大厅镜廊的重新构想将不仅仅是一种触觉的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