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一周年,我们要记住什么?(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11-2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康梦
李康梦(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1月28日讯】2022年11月26日左右,中国各地爆发以学生和市民为主的针对中共防疫政策的抗议活动,因为最早是一位大学生举起一张白纸作为抗议的符号象征,故外界以“白纸运动”称呼这场罕见的民间反抗。值此白纸运动一周年之际,我觉得重温一下白纸运动带给中国的深远意义,以及带给外界对于中国的新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三点:

第一,任何一个社会,只要出现反抗运动,往往需要年轻世代作为主力。对于中国的年轻世代,外界早先有很多的失望和指责。但白纸运动证明了:不要以为中国的年轻世代不会反抗,在关键时刻他们会挺身而出。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动向。尽管白纸运动的主诉求是结束中共野蛮的防疫政策,似乎与个人的切身利益挂钩;但主诉求的背后表达出的,已经是针对中共的体制的反对。这说明中国的年轻世代,对于中国目前的现状,以及现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有清醒认知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只要内心有认知,人们就会寻找各种表达的机会。一年前如此,未来也同样令人期待;

第二,白纸运动中上街的以青年学生为主,但考虑到白纸运动能够成形的前因后果,社会各界对中共治理能力的不满,也是运动的社会基础。我们不要忘记,在白纸运动之前,其实已经接连发生了上海等地市民在街头表达抗议的事件,富士康的工人用逃离工厂的方式表达不满的事件,乌鲁木齐大火后维吾尔人和汉族人站在一起表达愤怒的事件,再远一些,还有李文亮的吹哨人形象,还有方方的顽强的书写。这些事件,说明人民对当局的不满已经普遍存在而且集体情绪开始蔓延,一旦有一个合适的时机,就会爆发出来,这正是白纸运动能够发生的社会基础。而我们不要忘记:这个社会基础,今天仍在。而且因为有了白纸运动的示范,这个基础更加深入人心。

第三,白纸运动再次证明,必须要有少数勇敢的人,例如第一个举起白纸的大学生,先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才能引发大规模的抗议。因此,这些勇敢的少数人,就是中国未来的关键。而白纸运动带给我们的希望就在于,在这么大的国家里,这样的少数人永远不缺乏。坏消息是:这样的关键少数,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但好消息是:中共同样也不会知道。他们生存在民间的各个层面,随时可能成为引发民间抗议浪潮的先导,四通桥上的彭立发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共对社会的管控虽然严格,但无法掌控每一个内心存在反抗的火种的个人,这是集权主义内生的弱点,他们想用控制的方式管理一个庞大的国家,而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白纸运动再次证明了:在一个似乎万马齐喑的社会中,其实随时可能燃烧起熊熊大火。我们今天看不到火苗,并不代表明天不会发生大火。

最后,我觉得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我们一定不要忘记那些在运动结束后受到迫害的每一个具体的个人,他们还留在国内,他们仍会有危险。关注历史,应当从关注个人开始。彭立发,李康梦,曹芷馨……这些名字已经写进历史,也应当写进每一个关心中国未来的人的心中。我们对黑暗的记忆,就是对光明的鼓励。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