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去风险 中国倒闭潮、失业潮和返乡潮合流(图)

发表:2023-11-28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倒闭潮、失业潮、返乡潮这三潮合流重击经济
倒闭潮、失业潮、返乡潮这三潮合流重击经济。(图片来源: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西方的去风险化举措已经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影响,叠加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倒闭潮、失业潮、返乡潮这三潮合流重击经济,民生难上加难。

西方去风险措施影响中国经济

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外国投资者一直对北京当局的政策感到不满,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清楚地证明了西方“去风险”策略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10月份制造业意外收缩,而出口则加速下滑。中国7-9月外国直接投资首次出现季度逆差,显示资本外流压力。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美国家具公司Industry West负责人乔丹·英格兰(Jordan England)说,他的公司的中国供应商是业内最好的,但地缘政治和经济放缓促使他从墨西哥、东南亚、东欧和中东采购更多产品,“我正在寻求离开中国。”

他指出,2018年华盛顿对北京征收贸易关税后,许多企业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以确保它们不完全依赖中国供应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新数据表明在华外国公司不仅拒绝将收益再投资,而且正在出售现有投资并将资金汇出中国。报告说,这种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人民币并削弱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

企业界长期以来对地缘政治、北京收紧监管以及国有企业更有利的竞争环境感到担忧。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是自中国向外国投资开放四十年来,高管们首次对长期增长前景表示担忧。

智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首席执行官表示,中国的需求尚未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英格兰表示,他担心同样为中国国内市场生产的中国供应商将如何应对该国严重的房地产市场低迷。“我担心这些工厂的工人数量会从500人减少到200人,再减到100人。”

贸易机构表示,鉴于北京推出更广泛的反间谍法、对咨询公司和尽职调查公司的突击检查以及发布出境禁令,疫情后中国总理李强曾宣布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却遭到了一些西方董事会的怀疑。

春华资本创办人胡祖六表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前景黯淡,以及此前对科技和教育等行业监管打压产生的持续影响,中国目前的状况对实体经济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害。他还说,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公司正在将资金转移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欧洲。

三潮合流重击经济 民生难上加难

西方采取去风险措施叠加中国经济内部复苏乏力,中国储蓄倒闭潮、失业潮、返乡潮。

中国企业大量裁员,因为找工作相当艰难,许多离职者不会再回大城市,提前出现回家过年的返乡潮。

倒闭潮、失业潮、裁员潮已经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大量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白领”因企业裁员,提前三个月返乡过年的话题,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近期网传裁撤部门及裁员的有近二十家大型民企。在中国社交平台抖音,有网民感叹被企业裁员后,很难再就业。一名男子在网上抱怨,他失业五个月,线上投了八千多简历,线下面试约二十七家公司,但未被录取。

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的游戏部门朝夕光年称,旗下游戏业务将进行业务收缩。对已上线的且表现良好的游戏,会在保证运营的情况下寻求剥离;对还未上线的项目,除少量创新项目及相关技术项目外,均会关停。27日,朝夕光年多个项目召开内部会,向员工通报了上述安排。另有消息指出,字节跳动要求员工在12月前停止开发尚未发布的游戏,同时将寻求剥离已发布游戏的方法。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28日报道,上海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互联网公司员工披露,上海、深圳有大量科技公司倒闭、裁员,无论是中层还是技术人员都被辞退:“停止开发新产品,遣散技术人员,包括一些中层职位的管理层。这些人离开之后,估计不会再回到上海了。”

在网传的视频中,深圳一位市民说,离过年还有几个月,已经有大量打工者因找不到新工作而提前返乡过年。她说:“现在才11月份,深圳竟然出现大量的返乡潮,听说已经有上百万人提前从深圳离开,有些人在走的时候真是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这次走了之后,再也不回来了。其实提前返乡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今年提前了三个多月,甚至还冲上了热搜。”

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的困境,资深财经评论人蔡慎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国面临的难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主要由政治因素所造成,是政治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或外资或官员,还是普通人,现在对未来没有信心。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会去作深度、长远的打算。企业家都是考虑怎么样过一天算一天,而个人就更不用说了。”

蔡慎坤说,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靠政府出台某一个政策,包括日前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措施,其实没有实质性内容:“你(政府)要发展民营经济要创造良好环境,你现在没有良好环境。民营企业被完全排除在外,你光喊口号,没有实质性内容。你怎么样把民营企业带动起来。”

11月27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

《通知》强调,对于民营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等。

值得注意的是第18条内容: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来源渠道。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力度较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发债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发行各类资本工具补充资本。

对此,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认为,中国央行无锚印钞大量发行货币,已经形成流动性“黑洞”,再释放流动性也对提振经济无助力作用。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则是试图把多余的流动性吸收回来,然后调整资金流向,经济形势不好、资金集中在国企方面的弊端凸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