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面临6个可能导致其最终衰落的问题(图)

发表:2023-12-0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欧亚时报》(The Eurasia Times)发表印度退休将军帕莱普・拉维・尚卡尔(Palepu Ravi Shankar)的文章,指出解放军面临六个“新的不能胜任”的问题,可能导致其最终衰落。习近平正在押注于解放军(PLA)为中国提供所需。他认为,如果中国要成为超级大国,就需要强大的军事力量。解放军是他的全球执行者,旨在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雪耻百年屈辱。

他试图在紧迫的时间内将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的军队。根据他的指导,解放军将在2027年实现机械化(武器装备)、信息化(信息战能力)和“智能化”(军事规划中的人工智能)。解放军必须在2035年实现全面现代化;到2049年,它必须成为世界一流的力量。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在雄心勃勃的军民融合战略的支持下,巨额国防开支已成为中国的常态。昂贵的高科技国防装备正以惊人的速度被引入解放军。

表面上看,中国军队中大量的新型火箭、导弹、飞机和舰船确实令人印象深刻。这种闪亮的新硬件具有广为人知且据称令人恐惧的功能,吸引了全球和国内的眼球。它使共产党官员能够量化并方便地塑造解放军所向无敌的形象。然而,人们必须超越这一表面现象。

习近平的担忧

最近的报道表明,习近平对解放军感到担忧。他关心的是其政治可靠性、动员能力以及打赢战争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其领导力和指挥能力存在疑问。

毛泽东时代以来,人们对解放军在这些问题上一直心存疑虑。忠诚问题早在林彪时代就已浮出水面。最终以逃亡的林彪遭遇飞机失事而告终。

就连邓小平当年也曾用“两个能力不够”的口号表达过对解放军的怀疑。这与军队打不了现代战争、指挥当代战争的各级干部(主要是军官)不足有关。

2006年,胡锦涛发表了对解放军“两个相适应”的看法。由此看来,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水平不适应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军事能力不适应履行历史使命的要求。

2013年,习近平重提邓小平的“两个能力不够”,并加上“两大差距”。一是军队现代化水平和国家安全要求与世界先进军队相比存在差距。第二个差距是相对意义上对解放军与其他先进军队相比总体作战能力的担忧。

2014年,习近平提出“三个能不能”,即解放军能否保持党的绝对领导,能否在需要时取得胜利,以及各级指挥官是否有能力领导部队并在战争中指挥。

2015年,他针对解放军领导层提出了“五个不会”的思想。“五个不会”是指军官不能判断形势、不能理解上级意图、不能作出作战决策、不能部署部队、不能处理突发情况。

六个“新的不能胜任”问题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两个能力不够”、“两个相适应”、“两大差距”、“三个能不能”、“五个不会”构成了一个问题。对于那些一直对解放军寄予信任并依赖解放军传递政治利益的领导人来说,表达这样的想法对外界来说是令人困惑的。

当解放军是中国全球倡议(安全、发展和文明)的核心时尤其如此。然而,对解放军的更深入分析表明,它是一支相当强大的力量,但也存在重大缺陷。

在力求按照习近平的期望转型为现代军队的过程中,解放军必须摆脱许多包袱,并承担了一些棘手的问题。透过中国宣传所建构的无敌外表,深入研究表明,解放军已经进入了一个持续不断变化的状态,其运作的大部分基础始终都是“新”的。

解放军是一支不断涌现新兵、新领导、新装备、新角色和新组织的力量,被期望在新战场上执行任务。所有这些“新”的因素使得解放军成为一支面临六个“新的不能胜任”问题的力量。让我详细说明这些。

新兵

中国的“独生子女”群体反对自愿入伍。解放军依靠征兵制。义务兵服役期为两年。在任何特定时间,1/3的部队都是服役不到两年的义务兵。

就像在任何武装部队中一样,所有这些缺乏经验的新兵都必须被派往前线部队。他们不能被派往专门部队或部署执行复杂的任务。与此同时,这些新兵还有望在困难的地形中使用高科技武器和最新装备,并在战争中首当其冲地承受敌人的行动。

无论如何,这些“独生子”“为国牺牲”的动机值得怀疑。总的来说,事情并没有按部就班。因此,前线部队不可能具有专业的坚固性或战斗力。

非常重要的是,这些摇摇欲坠的年轻人的直系前辈也是没有任何战斗经验的独生子。因此,解放军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即由于人员流动率高而不断有新士兵,而尖端部队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动力或领导力。

据可靠报道称,中国士兵在联合国特派团的困难环境中弃岗逃跑。最近的战争也证明,地面人员至关重要,仅靠技术无法赢得战斗。

年轻且缺乏经验的应征入伍者在乌克兰战争和正在进行的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中的表现肯定让中国军事规划者夜不能寐。

新领导者

习近平已向解放军领导宣读了防暴法案。他似乎不相信武装部队领导层的忠诚度。结果,解放军领导和管理不善。最近连续两任国防部长被清洗就表明了这一点。

截至目前,中国连国防部长都没有。中国崭新的PLARF的最高领导层已被大规模清洗。解放军领导层(过去和现在)都受到严格限制。我有根据的猜测是,解放军的领导层一定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旋转木马。

例如,一个人可能会因为解放军不断进行的清洗而获得晋升。由于解放军的快速扩张和新装备的引进,他还可能获得晋升。对于他们迅速扩张的海军来说尤其如此。

因此,总会有一些新的领导者没有必要的领导经验,他们唯一的资格要么是忠诚,要么是默认。有报道证实,解放军没有足够的飞行员或船长。

因此,总体情况是新领导不断领导新士兵。对于任何势力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好局面。这不太可能改变。

新设备

新装备引进的时间周期几乎是所有职业军队的标准。如果缩短这些周期,就会出现问题。由于扩张和现代化,解放军新装备的引进率一定非常高。

现代设备仓促投入使用,由于初期问题和缺乏维护经验,效果并不理想。如果这个设备质量不好,问题就更加复杂了。

解放军装备的武器质量低于标准的事实已经屡见不鲜。据中国媒体报道,这主要是由于腐败、缺乏透明度和程序不当造成的。

向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和缅甸等中国合作伙伴出售的解放军装备质量低劣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由缺乏经验的士兵和糟糕的领导所操纵的不可靠的高科技军事装备总是会导致可操作性低、维护成本高、运行生命周期缩短和更换成本高。

当加上系统性腐败时,其影响是致命的。总体而言,新士兵和新领导人使用未经战斗检验的质量不合格的新装备并不是作战成功的最佳秘诀。

新角色

传统上,解放军首先是支持共产党政权的。很久以后,它才转向保卫中国。解放军最近被委托保护其海外资产并确保其能源走廊的安全。

它还肩负着转变为一支符合中国全球野心的远征军的任务。这些新的出境角色需要军事思维和政治思维的改变。对于缺乏经验的解放军来说,这些都是复杂的。

此外,中国领导层犹豫是否将解放军投入主动冲突。解放军甚至无法保护其“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的资产。而且,中国似乎并没有计划在其军事方式上采取除防御以外的任何行动。

在2022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强调需要军事能力“塑造我们的安全态势,遏制和管理危机和冲突,赢得局部战争”。

然而,五年前的十九大上,“局部战争”从他的讲话中消失了,显示出外向的军事取向。逆转“局部战争”意味着中国面临的现实。

因此,解放军的角色定义似乎也在发生变化。缺乏经验的解放军最多只能承担模糊的角色。这样的力量不可能是天下无敌的。

新组织

由于解放军的扩张和新的角色,解放军催生了新的组织。这些新组织在纸面上听起来很具有威胁性。然而,新组织需要时间才能成熟。核心问题是:新的组织机构是否与解放军设想的新角色相适应?

在角色定义模糊的情况下,组织也必须不断变革和发展。这种模糊性在解放军的战区指挥系统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中国的战区司令部主要用于大陆防御,或者充其量是保护大陆范围内的海上资产。中国缺乏负责海外资产安全或远征任务的组织。

当这些新组织出现时,它们将经历起步周期。最重要的是,他们现有的所有组织都尚未经过压力测试。随着新角色的定义,新组织也将增加以适应这些角色。这种不断变化的状态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新战场

灰色地带战术和分薄肉片战术在台湾海峡和南海可能有效。然而,在那之外,解放军必须面对在尚未定义的新战场上的新操作情境。

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它必须做好在此类战场上与传统和混合对手作战的准备。解放军上一次进行真正的战斗是在1979年对越南。中国目前最关注的是台湾。台湾之战完全是两栖作战,解放军没有任何经验和传统。此外,当解放军决定远征时,它未来的战斗将不得不在遥远的未知地区进行。

结论

迄今为止,由于中国军队对外暴露程度有限,无法评估解放军的实际能力。

此外,解放军还通过信息作战和宣传制造了一个谜语,即以技术为主导的多域作战是中国优越的综合国力将占上风的时代。

血腥的动员战争的日子被描绘为久远的过去。每个人,特别是在印度,都陷入了一种迷思,即中国将在不战而胜的情况下取得战争胜利,正如孙子所言的那样。

然而,俄乌和以巴冲突已经证明战争可能既血腥又持久,而技术也存在严重的局限性。此外,随着解放军作为联合国部队一部分、参与国际会议/会谈以及在地/海上行动的曝光增加,人们对解放军的能力和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毫无疑问,解放军仍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并且正在接受培养和培育,以发挥世界一流的作用。但我怀疑它是否能实现其设想的部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新的战场上凭借基于新角色和组织的新士兵、领导人和装备而取得成功。

我真希望习近平能读到这篇文章并思考一下。不过,我怀疑他会这么做。像习近平这样的领导人生活在自己的回音室里,只有甜言蜜语才会被重复。他为什么要听一个印度陆军退役将军的话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