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部连续发声 经济领域已成敏感禁区(图)

发表:2023-12-1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领域已成敏感禁区,中国官方还忙着把经济数据藏入黑箱。
经济领域已成敏感禁区,中国官方还忙着把经济数据藏入黑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中共国安部连续三天谈及中国经济并发出威胁的声音,财经相关人士也被警告,经济领域已成敏感禁区,中国官方还忙着把经济数据藏入黑箱。

中共国安部连续三天发出威胁的声音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的最高级别经济会议,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自1994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时间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按照官方的论调,会议是为下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部署。会议一般由中共总书记主持,国务院总理会作出讲话,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个“窗口”。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中国总理李强作总结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提出了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

会议着重提出,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主要包括“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共国安部连续三天谈及中国经济并发出威胁的声音。例如在12月15日,其发布文章称,“当前经济领域日益成为大国竞争重要战场,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既要克服一些内部困难,也要应对一些外部挑战。”

文章称,各类意图唱衰中国经济的“陈词滥调”不断出现,其本质是妄图以种种虚假叙事构建“中国衰败”的“话语陷阱”、“认知陷阱”,“以持续对中国.....进行攻击、否定,妄图对中国开展战略上的围堵打压。”

中共中央要求“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政府一个前所未有的论调,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共国安部的举动显然是跟随中央的指示。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求“做好统计数据发布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对舆论如何配合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必须“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这是数十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对宣传舆论提出如此明确的要求,把引导舆论视为振兴经济的必要手段,试图通过舆论引导,扭转预期低落失去信任的局面。不许唱衰中国经济,只能摇旗呐喊大唱赞歌,意味着不管经济形势多么严峻经济数据多么糟糕,依然不能妄议经济政策抹黑经济前景。可见中国高层越来越担忧当前的舆论环境不利于稳定经济增强信心。今年下半年以来,不断有“中国经济日本化”“中国崛起封顶论”等看空中国的观点。这些观点折射出外界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在中央高层看来,这种“唱衰”的声音越唱越响,只会进一步加重悲观情绪,最后导致预期成为现实,因此更需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自然而然被视为拯救经济衰退的救命稻草。

中国的经济分析师已经被戏称为“风险师”。中国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经济领域分析师刘纪鹏、洪榕、水皮等多位经济评论人士遭到全网封杀,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被禁言事件引发网民关注。

数名中国财经博主向法新社表示,他们收到了微博发来的“近期发博请务必注意言论尺度,切勿发布任何唱衰经济的言论”的警告。

一位拥有超过900万关注者的中国经济学家告诉法新社,尽管他表示自己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但他最近也两次收到此类提醒。

中国官方忙着把经济数据藏入黑箱

中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但是官方正在限制或切断外界获取重要的数据,不再发布相关信息。

目前已知的数据是6月份中国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为21.3%,这是自2018年有该项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彭博社报道指出,隐藏青年失业率数据成为中国逐步限制敏感信息的最新举措。

报道指出,除了青年失业率,北京当局不断限制和缩减披露范围的还有土地销售、外汇资产、债券交易、CONVID-19(新冠病毒)疫情死亡人数、学术信息、高官履历等信息的揭露。

例如,从今年开始,中国每月发布的土地销售数据,缺少房地产开发商购买的土地面积数量和支付的价格,该数据是在1988年开始发布。去年用于开发的土地销售数量暴跌逾50%,凸显中国房地产危机比中国官方所说的更为严重。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仅下降23%。

再如,外汇储备数据自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非常“稳定”。在此期间的贸易顺差不断增加,照理应该导致外汇储备增加。中国央行可能在掩盖其中的变动情况,外汇储备或隐藏在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中,或因权贵及富裕阶层转移资产到海外,以及被官方将其中一些外汇储备用于干预人民币汇率,这些因素都导致外汇储备没有增加。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指出,今年以来官方限制或切断海外用户取用不同的数据库,包括企业注册资料、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取用万得(Wind)的数据也受到限制。万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公司位在上海,其经济和金融数据被中外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

中共国安部杀气腾腾 多次干预经济与金融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7日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由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国家经济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共同主席,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及委员会之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对于供应链方面的博弈,中共国安部11月30日发表题为《如何将战略产业“维生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文章表示,关键矿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国防军工等先进产业具有不可替代重大用途,如同战略产业的“维生素”,已成为全球主要大国战略博弈的新领域。

中共国安部进一步强调,国安机关将严格防范并打击“境外机关及代理人”对关键矿产资源的情报窃密活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官媒称,会议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并且提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

中共国安部11月初发文称,“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文章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文章跟随当局对金融的看法:“金融安全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

但文章特别提出国际方面的金融制裁等,除此之外,“不仅有‘看空者’‘做空者’,还有‘唱空者’‘掏空者’......这些都给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

文章强调,“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经济、金融等领域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金融领域国家安全风险密切监测。”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直言,经济犹如一个人的身体,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顺畅,然而,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