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处心积虑要促通货膨胀 涨价刺激消费(图)

发表:2023-12-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也表示要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之火苗头已现?
中国央行也表示要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之火苗头已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发改委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称,预计明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回升。中国经济下滑、消费低迷,此前中国央行也表示要促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之火苗头已现。

中国国家发改委回应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

据《北京商报》12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就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对于当前各方关注的经济运行情况,李超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的困难挑战。

李超介绍,截至11月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基本发行完毕。

根据公开发债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总计约9.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地方政府“借钱”规模首次突破9万亿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远超过2022年全年发债规模(约7.4万亿元)。

李超介绍,今年前11个月,食品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涨幅为近十年较低水平。这主要是受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因素叠加影响,猪肉、蔬菜等价格去年基数较高、今年高位回落。

李超称,从猪肉看,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处于周期高位、产能明显增加,今年处于周期下行阶段,生猪、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低位运行,11月价格同比下降31.8%。从近日情况看,随着“两节”临近,市场需求季节性增加,生猪、猪肉价格略有回升,后期可能继续有所回升。

李超表示,从鲜菜看,去年冬季,受运输物流一度不畅影响(编注:清零防疫封城措施),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导致基数较高;今年10—11月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6%。

2024年前景如何?李超表示,随着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因素有所改变,基数效应逐步减弱,预计明年CPI将回升。

中国消费价格创3年来最大跌幅

12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2023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同样下降0.5%。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一次同比下降0.5%发生在2020年11月。这也意味着,刚刚发布的CPI创下3年来的最大降幅。

中国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3%。由于CPI、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同比和环比均罕见出现同时下降的情况,这一数据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物价走势的关注。

中国官媒的这些数据与贸易和制造业数据混合在一起,凸显北京当局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以支撑经济增长的压力。

据路透社12月9日报道,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经济学家徐天辰表示,这些数据对政策制定者来说令人震惊,“随着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继续去杠杆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2024年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徐说。

仲量联行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疲软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对需求持续低迷的警告,如果中国要实现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这应该是中国的政策重点。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多重阻力,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增加、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国内外需求不温不火。尤其中国消费者一直在捂紧钱包,对难以捉摸的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保持警惕。

穆迪日前对中国信用评级发出降级警告,称北京救助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成本很高,并控制房地产危机将对经济造成压力。

中共政治局12月8日召开的会议表示,将在2024年刺激内需并促进经济复苏。

中国央行直言促物价上涨

根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三季度(总第102次)例会9月底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会议提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经济贸易投资放缓,通胀仍处高位,发达国家利率将持续保持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提到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此前中国央行平的表态是平抑物价、保障百姓基本生活,但如今却公开表示采取一切措施促进物价上涨。学者认为,这是未来物价上涨的信号。

贵州大学退休教师彭先生此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提出的所谓促进物价低位回升,明显是一个信号:“就是要涨价,这是一个信号,他们现在舆论先行,什么房子卖不动、家电卖不动、汽车卖不动......涨价已经悄悄的开始了,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要让利于人民,所以只有涨价才是最好的出路,实际上他们也绷不住了。”

彭先生说:“未来十年,说是最难过的,看能不能度过这一关。”

北京居民郭利表示,在民众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拉高物价无助于刺激经济,更会影响居民消费意愿:“收入都下降了,这会让更多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因为只有工资增长,物价才随之增长,但是现在听到的很多是坏消息。”

河南开封居民张先生说,因为油价上涨,他把自己的汽车出售,改用相对省油的摩托车:“特别是下半年,东西价格涨得太厉害了。汽车加油,油价涨得受不了,负担很重。现在生意又难做,我住的楼下好多店都关了。”

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停滞性通货膨胀(滞胀)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行业恶化,原因是购房者负面情绪和负债累累的开发商降低了销售和投资,而更广泛的零售业活动低于预期,表明需要更多支持来提振需求。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全球需求疲软减缓了复苏势头,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清零”政策放松后一直难以实现强劲复苏。

一连串的政策支持措施被证明只是有限的益处,这给北京当局带来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正如分析师表示的那样,经济运行速度不佳,长期存在的问题仍然存在。

“临近年底,交易通常会低迷,房地产行业总体上不想承担更多杠杆作用,而且房价与城市收入相比仍然过高,”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人们只会等待这种螺旋式下降的结束”。

分析师警告称,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重新调整经济方向,否则中国经济可能陷入日本式的长期停滞。

“我们认为,官员们低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结构性程度,而且不会那么容易扭转,”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主管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处于滞胀的状态。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此前发文表示,长波经济周期理论认为,大致50年出现一轮经济周期,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正好差不多是50年的一次轮回,所以,一些重要的经济现象再次出现。例如,滞胀。

滞胀是指高通货膨胀率与高失业率并存的一种经济现象,其特点包括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低投资率、低劳动生产率、低经济增长率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