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粮食危机仍是大事(图)

发表:2023-12-20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官方声称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是每年仍要进口上亿吨的粮食。
虽然官方声称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是每年仍要进口上亿吨的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虽然官方声称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是每年仍要进口上亿吨的粮食。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

习近平称,“2023年,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习近平强调,“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巩固大豆扩种成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中国粮食产量又创新高 进口量也创新高

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介绍2023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称,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908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秋粮产量10418亿斤,比上年增加198.4亿斤,增长1.9%。全国谷物产量12829亿斤,增长1.3%;豆类产量477亿斤,增长1.4%,其中大豆产量增长2.8%。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单产提高。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85亿亩,比上年增加954.6万亩,增长0.5%;粮食单产389.7公斤/亩,增加2.9公斤/亩,增长0.8%。秋冬播顺利推进,基本实现适期播种,冬小麦播种面积保持稳定,长势总体较好。

据中国海关总署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1-11月,粮食进口量已经达到了14374万吨(1.4374亿吨)。

2022年1-12月,中国粮食净进口14365万吨(1.4365亿吨)。

今年前11个月的粮食进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粮食进口量。

习近平要求保粮食供应链 专家指犹如缘木求鱼

中国经济下滑之际,习近平此前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关注粮食问题,保粮食供应链以减少对进口粮食的依赖,但是,专家指出这犹如缘木求鱼。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耕地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130万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这一举措是因为北京当局担心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对抗,可能扰乱粮食供应链。为了达到官方目标,地方政府采取一些极端措施,例如,成都市为了达到增加耕地,不惜将新兴的商业区拆毁。

此前北京当局多次强调,抓紧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应。官方媒体多次宣传要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随后,中国农管出现了,“退林还耕”、“稳粮保供”等运动在各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愈演愈烈:曾经退耕还林了20年前茂密的林地一时间,又变成了耕地,不分树种和树龄一律铲除;各地都出现侵犯农民权利的事件,一时间怨声载道。

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官媒历年都声称粮食“丰收”,总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是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每的粮食净进口(进口减去出口)都在上亿吨,而且数量逐年增加。

美国之音此前发布的文章指出,中国几十年来一直依靠进口粮食来满足基本需要。比如,在众多农产品之中非常重要的大豆,每年只有不足两成产量来自中国农民的种植。

时政分析人士蔡慎坤认为,每当中美关系变得紧张,中国官方就会喊出要增加粮食产量的口号。中国农业发展仍然相对落后,就算有广大农地也无法令粮食产量大增。蔡慎坤说:“中国农业一直是小农作坊,没办法发展成可以大规模管理广大农地的模式。所以中国农产量一直没有大幅增长。而且在经营成本上,中国农业比外国高,可是外国的农产品价格比较稳定,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是赚得不多,甚至是容易亏本。”

蔡慎坤补充说,中国官方选择以增加耕地这样没效率的政策去增加农业产量,显示他们根本没有其它办法,所以才决定这样做,要藉此减少依赖进口更是不可能。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赖荣伟也认为,以行政手段大幅增加耕地的作法,不仅对改善中国经济环境和粮食供应没太大帮助,甚至让人看到有毛泽东的影子。赖荣伟说:“大炼钢就动员一大堆本来应该是种田的农地,去一窝蜂的炼出一大堆废铁出来。”

专家:土地长期超负荷利用,继续增产难

习近平7月20日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经济陷入低迷之际,会议重点却放在粮食安全。

习近平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形容粮食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挖掘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拓展农业生产空间。

并且今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

从历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来看,在2020年仅2次提及粮食安全、2021年提及4次,2022年提及5次,而2023年的文件6次提及粮食安全。这表明中国粮食危机更加紧迫。

去年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还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

但是,在专家看来,该计划存在问题。

据官媒《新京报》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谷子糜子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说,“我国地少人多,人均耕地面积不高。同时,我国依然是粮食进口大国,2021年进口的粮食超过1.6亿吨,”未来对粮食的需求也会相应提升,粮食安全仍然应该警钟长鸣。

此外,“主产区、主粮作物产量也在不断接近极限”。刁现民说,“比如土地利用,我国华北、东北等主产区,土地长期超负荷利用,继续增产确实比较困难。再如作物,大宗作物的利用和开发,不论是育种还是栽培技术,都已经处在极高的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