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谜团揭开?“极乐平原”地下的秘密(图)

发表:2023-12-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星 行星 天体 外星 649812655
数千公里的平原地下,隐藏火星巨大的活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火星的谜团不计其数,科学家对其内部的深层研究发现或许它与过去的印象有所不同,并非一颗死气沉沉的寂静行星。

极乐平原的秘密

一年前,许多研究团队在火星的研究上取得进展,对于这颗与地球相似指数达到0.64行星有更多的了解。这颗行星过去被人认为内部活动相当贫乏,与它不具有活跃的板块构造有关,但有一支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天文学》中发表的发现打破了这一印象。火星上有一个地区名为“埃律西昂平原”,它是位于埃律西昂山南方赤道上的一个辽阔平原,东西向长达3000公里,又被称为“极乐平原”。过去的2亿年间曾经历过大规模喷发,部分区域拥有异常巨大的重力场,研究团队被它的存在吸引了目光。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火星卫星的数据,并且开发模型后发现,这片平原的巨大裂缝“科柏洛斯槽沟”下方的1500公里处,出现直径至少达到3500公里的岩石柱,它们导致地表被抬高,加上重力场的变化,认为它们符合“地幔热柱”的特征。所谓的地幔热柱是一种行星地幔热对流的方式,较热的岩石会从地幔底部上升到地幔顶部,过程会造成岩浆从地表喷出,在地球与金星等行星都有这类的活动活跃发生,打破了过去对于火星寂静的印象。

加热行星的岩毯

关于地球与火星的差异,有科学家对于两者的核心进行深入的研究,刊登在期刊《自然》中。2021年时,有科学家通过深层扫描,发现火星的核心规模远比预期中巨大,然而密度却出人意料地低,其中构成的轻元素高达20%,远高于地球核心的10%,让科学家难以解释。一直到去年,科学家通过由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收集的地震波数据重新分析,他们发现火星的核心其实被一种未知的熔岩岩层包覆,从而影响先前对于火星核心的计算结果。地球内部具有一层类似液体的地幔,下面曾与液态的铁外核及固态的铁内核紧密相连,他们因此怀疑火星可能具有相似的结构。通过多方数据收集与分析,发现结果与预想的或有不同,火星的核心或许更小,并被一层厚熔岩包覆,计算出的体积比先前小了30%,轻元素的占比则变为9%至14%之间。他们认为这层熔岩的厚度大约落在150公里,韦德兰·莱基奇将其比喻为核心的“加热毯”,具有防止核心冷却的效果,并且将核心的热量隔离,以及将产生热量的放射性元素集中,或许正是火星目前不具有磁场的原因。

隐藏生命的泥土

过去学者认为,数十亿年前的火星表面的液态水因为大气变得稀薄,以及地表的逐渐冷却而结冰。尽管地表发生剧变,但他们认为位于地下洞穴的水或许还能维持液态一段时间,认为火星的生命可能在洞穴中留下痕迹。位于欧克西亚沼区的“海德拉奥特斯混沌”是一个破裂地区,在34亿年前因为附近地下洞穴的坍塌而爆发地表出现大洪水,将深藏地底的沉积物出刷至地表,使得它的周围出现山脉、火山口、山谷等各式各样的复杂地形,还有一个沉积物涌出留下的圆形平原。NASA预计在能够分析风化地层的脂质生物标记物的装置完成后,将其带往火星或是月球,借此从当地泥土样本中寻找外星生命的蛛丝马迹。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