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管理办法出台 股市被浇冷水(图)

作者:郝大星 发表:2023-12-24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0年3月23日,北京运河文化广场(图片来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今天新闻出版署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大星数了数,一共六十四条,11259字。

中国的游戏产业规模每年大概3000多亿,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很多媒体采访游戏行业相关人士。比如21世纪经济报道问一家游戏上市公司高管对征求意见稿有什么看法,在较长时间的沉默后,他回复记者:

我不好讲,你直接看市场反馈吧。

市场是怎么反馈的呢?在港股上市的网易跌了24.6%,腾讯跌了12.35%。A股比港股强,跌到10%就不让跌了。

别的公司不提,光是网易和腾讯今天损失的市值,平均到这份征求意见稿的每个字上,就是大几千万。

连最坚定看多的股民胡锡进都评论说,股市刚有的一点回暖又被浇了冷水。虽然他后来删掉了这条微博,但广大网友还是纷纷给老胡点赞,说自从他炒股之后,越来越可爱了。

今天下午的各种评论里,大家说这份征求意见稿罕见地做到了管得又宽又细。不单涉及版号有效期、牌照获取、游戏方式、充值方式、营销方式、交易方式、内测方式、抽卡方式等等,全部都管了起来。

比如第三章第十八条明确要求,应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这条和相关条目被不少业内人士吐槽以政策方式限制游戏企业正当牟利。

其实大星觉得夺路而逃的股民太大惊小怪了。你看人家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怎么说的,总结起来就是我们没问题,征求意见稿很好,利于行业发展。

字节前一段时间突然放弃了自己的游戏业务,今天被很多朋友解释为提前知道了消息。从另一个角度看,字节负责游戏的高管,不少来自于腾讯,要是提前知道消息的话,很显然,他们没有透露给自己的老同事,大星要给这种职业精神点赞。

好,下面轮到别的公司发言。第一财经采访了三七互娱,公司说有关影响还在看,至于实施的可能性,

我们一家公司也左右不了。

大星其实最想看网易发言。但是,

网易今天没发言。

在一篇名为《逐条解读最新》的文章中,自称前网易员工的作者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度解读。在他看来,其中很多条款都是冲着网易来的,比如第二十四条规定网络交易商要持牌,要求游戏币必须以数字人民币交易,这个会十分影响交易额。星球以前写过,网易的藏宝阁机制是业内独一份的存在,肯定会受到影响。

要是这么分析的话,大星隐隐感觉相关规定说不定是和网易前员工聊出来的,比如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煮肘,也就是多益的徐波老师刚进去。

大星以前写过,中国有很多部门可以管游戏产业,箍子嚼子戴了一大堆,管肯定是管住了,未成年保护绝对是世界最严,其它措施别的国家更是想都想不到。

挺好,可就是别谈什么国际竞争力了。很简单的例子,Steam一年能从中国赚走700个亿,它会戴箍子嚼子吗?

澎湃新闻的记者采访了游戏行业的另一个主管部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他们表示既然是征求意见稿,表明目前阶段各界均可畅所欲言,以使其切实可行,更为完善。

是你们让说的哈,那大星就再说一次,任何行业的发展,靠的都是稳定的政策预期,不是几张突然出现的A4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