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枪匹马,敢与民意为敌” 他为何如此嚣张?(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3-12-27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通桥
四通桥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2009年,村上春树在其著名的获奖感言《高墙与鸡蛋》中说,“在一堵坚硬的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鸡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鸡蛋这一边。”而另一个人却在第二年写下截然相反的语句,“单枪匹马,敢与民意为敌,这是评论的高境界,我尊重并愿意做这样的评论”。无疑,他是要站在“高墙”一边,这个人的名字就叫王志安

2010年3月的《青年记者》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批评政府不易,拂逆民意更难!》,作者是当时担任中共央视新闻节目策划组主编的王志安。

这篇文章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可以帮助人们解开一个萦绕众人心底的谜团,为什么王志安会在一次次的重大事件中,都站在中共政府一边,都站在民众的对立面,都站在人性的对立面。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他并非仅仅是为了混一口饭吃,而是有更深层的原因。

文章的标题一共十二个字,“批评政府不易,拂逆民意更难!”重点是落在了“拂逆民意”上,整篇文章也都是围绕“拂逆民意”在谈。

许多人知道,中共有一些颇具欺骗性的宣传手法,其中一个叫做“小骂大帮忙”。而这个标题中的“批评政府”就属于小骂,而“拂逆民意”则是在关键时刻对中共政府的大帮忙。在许多重大事件上,王志安所扮演的就是这个角色。

例如,在“铁链女”事件、“胡鑫宇”事件、“四通桥”等等事件中,人们看到的王志安的表现就是“拂逆民意”。这一特点一以贯之,在中共央视时他是这样做的,今天他还是这样做的。人们注意到,不管事后如何被事实打脸,王志安从不道歉、坚决不道歉,在这一点上,和中共如出一辙。那么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王志安究竟是怎么想的?从这篇他写于2010年的文章,我们可以找到部分答案。而这个答案是惊人而又匪夷所思的!

王志安在文章中说的一段话,一定会让很多人惊掉下巴,“随着政府对言论管制的逐渐放松,批评政府正变得相对‘容易’,真正难的是,敢于逆‘民意’的潮流,勇于批评多数人(或者是掌握话语权的多数人)的见解。”

很多人看到这段话,可能会一时反应不过来。王志安为何能给出这种结论?这岂不等于在说,中共成了弱势群体?!这岂不等于说中国成了民主社会?!事实上,在中共统治之下,老百姓什么时间掌握过话语权?

作为当时中共央视新闻评论员的王志安,怎么会不知道这个基本事实?!他当然知道,这段话所隐含的内容是要把逆民意潮流、批评老百姓的人装扮成所谓的“英雄”。为什么说他的言论会让人惊掉下巴,就在于此!

在这篇文章中,王志安所透露出来的就是要坚决与民意为敌,这一点毫不夸张。他要做的就是不管对错,做“敢于逆‘民意’潮流”,“勇于批评多数人”的喉舌工具。

与民意为敌!这就是王志安此后人生的高度概括。

2009年,被授予耶路撒冷文学奖的村上春树,发表了名噪一时的获奖感言《高墙与鸡蛋》。村上说,他写小说的时候,此言便铭刻在他内心的墙上——时常见人引用:“在一堵坚硬的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鸡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鸡蛋这一边。”

村上还反问:“如果一个小说家,不管出于何种理由,所写的作品站在墙那边,那么这样的作品有价值吗?”

王志安在2010年写下截然相反的语句,在这篇文章中他说,“单枪匹马,敢与民意为敌,这是评论的高境界,我尊重并愿意做这样的评论”。在王志安的世界里,黑白、善恶完全颠倒了!

那么,王志安声称面对老百姓声称要“敢于逆‘民意’潮流”,“勇于批评多数人”,面对中共强权他又是什么表现呢?

2022年年底,王志安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观点》节目专访时说,“一开始在日本的时候,我没有做节目,因为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一个念想,就是还希望能够回国做节目。...所以呢我在境外不敢做事情,就是有这么一个念想,就是还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国能够做节目。”

2023年1月7日,王志安在接受“不明白播客”节目采访时公开承认,“这几年我在国外,我发推特都很谨慎。很多人不是说我在推特上说话像大外宣吗?说白了是因为,我想回去的时候,我在推特上说的那个话肯定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按照我的意思来说是吧?”

结果主持人问他:“我能问一下吗?就是比如说你当时觉得那个话不可能完全(按照本意)地说,那你就可以不说。”这句“你可以不说”可谓击中要害!

王志安还公开表示,为了能够回国做节目,他可以向中共做出妥协。

在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中,主持人问王志安,“您说过被封杀之后,自己一直想办法和有关部门联系,刚才您也提到了。我记得您在(油管)节目当中说,您甚至愿意做一些妥协牺牲。什么是您妥协牺牲的底线呢?”

王志安回答说,“...但是你说我愿意做什么样的妥协啊,你说跟他们那些人合作啊,能够让我重新出来啊,我觉得只要能让我出来做采访,他们让我说几句他们的好话,我都愿意。”

从以上几个片段可以看出,王志安在面对百姓和中共强权时,完全是两副面孔。面对弱势的百姓,他大言不惭地声称要“敢与民意为敌”,面对中共他却说“在境外不敢做事情”,也不否认自己“在推特上说话像大外宣”,甚至还说“让我说几句他们的好话,我都愿意。”

有人说王志安“轴”,他“轴”吗?面对中共他一点也不“轴”!而面对民意,他却从不为自己的错误言行道歉!而是一次次与民意为敌!与良知为敌!与人性为敌!

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王志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四端皆无。非人也!

王志安,与良知为敌、与人性为敌,非人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