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教父”胡舒立出事?“有偿沉默”2024年卷土重来(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3-12-31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舒立
胡舒立传闻再起,背后原因是什么?(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有新闻“教父”之称的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近日在境外X上,收获不少传闻,被国安部门约谈,被上海市纪委带走调查等等,但在境内“微博”上被大V公开辟谣称“纯属逗乐”,且直接昭告了“谣源”,那么,“有偿沉默”2024年会否卷土重来?

12月25日,《财新周刊》2023年第50期发表一篇社论,《重新确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到36小时之后,财新被自我删除了该收费文章。这篇文章评述大陆面临的问题时称,“当前,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社会预期转弱,财政金融风险显露,社会保障问题日益严峻”,社论还抨击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收缩性政策频出,伤害了企业,也削弱了市场预期。收缩性政策的背后,存在一套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治理逻辑和行为方式”。因此,社论鼓励体制内人“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因循守旧,不固守窠臼,并将“实事求是”作为敢于进取的“武器”或党中央也必须尊崇的“党章”赋予的权利与规范,去改变现状,具有“挑战中央威权”的意味。

全文
《财新周刊》2023年第50期发表社论,“重新确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全文(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说白了,就是十一届三中全创立的标本,并按照这一标本去修正目前存在的问题。所以,社论就是“纳谏”,说是谏议书也不错,但这一调式与中共政治局12月21日至22日的学“习思想主题教育”之“专题民主生活会”反复强调的“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度一致”相悖,说白了,那就是习近平要的是不容置疑的独裁,一切以独裁为准,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变异的民主集中制,民主是形式,集中是“王道”。

财新网的社论还明确表示,要以事实为准则,在有限的框框内讲民主——要充分享有中共宪法赋予的充分民主自由。

无论怎么说,这不过是民间力量强烈建议习近平实事求是,用“民主”治国,不要夸大自己的伟光正,有错就改。那么,习近平意识形态管理机构,以及蔡奇手下的打手们,自然绝不容忍这一诋毁习时代的声浪冲刷新华门。在勒令财新网删除自己的文章之后,蔡奇把持的意识形态清算机构,还发起了一场肃清“流毒”的行动——这就是财新网胡舒立出事传闻的由来线索。

胡舒立
胡舒立的影响力是国外媒体的“加冕”——“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以及国内的赞誉:新闻“教父”,但后台说法过分虚拟(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流传甚广的“胡舒立被国安部门约谈”的说法,很有小说(街谈巷语,道听途说)的特色,细节描写也很精致。关键是把王岐山牵连在内的描写,明确表示胡舒立有后台。而王岐山与胡舒立的联系方式是“鸽子传书”,王岐山“退休后养猫,鸽子被他家猫给吃了,我们就失联了”。还别笑,胡舒立会这样戏弄国安?也所以,这个传闻没有说明如此描写出自何人之手。

结果,微博上辟谣的说法是:胡舒立部下亲信证实:传言的炮制者,是“某流亡美国的华川公知兼谣棍歌手亲自创作、亲自捏造、亲自发布”。

我们就推敲谁发布的了,虽然这个传闻造得还是比较优秀,令海外没法证实。

在微博上拥有粉丝522.2万的胡舒立,2018年就卸任了财新杂志总编一职,但微博仍旧显示是财新杂志总编辑,胡舒立微博显示“博主设置仅显示半年内的微博”。所以,微博被清空的说法难辨真假。至于胡舒立的X(原推特)更没有动静。

谣言
墙内墙外都在说胡舒立,墙外传闻,在墙内就是谣言(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所以,胡舒立可能不会出面辟谣,而问题在于胡舒立到底想干嘛?

胡舒立出生新闻世家,“大外公胡愈之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是中国新闻出版界的开拓者”,上世纪九十年代,胡舒立就获得了“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的赞誉,2001年美国的《商业周刊》将胡舒立誉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2018年,财新注册用户数就超200万,财新网看文章不菲的收费没有吓退许多人。也就在这一年,某传媒平台,刊登一篇署名文章称,逐梦40年,致敬20人,胡舒立:激进改革,敢为人先的新闻“女教父”,对胡舒立褒奖尤佳。

拿胡舒立的话来说,她并不反对体制,而是充当啄木鸟,“不是为了把树击倒,而是为了让它更直。”尽管如此,中共舆情管理部门还是不断枪杀其辛辛苦苦采写的新闻报导“实事求是”稿件。这一次的社论门,则如同“风吹皱一池春水”,大外宣如何将舆情转移并达到进一步封杀国内舆情的效果呢?

沉默
你选择沉默,那么你得到的有偿就是不被禁言,不被封号,甚至不被跨省追究(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这就是具有震撼意义的“有偿沉默”。“有偿沉默”本来是指财经新闻行业的不雅行为,但目前该词意发生变化,也就是如果媒体不姓党,那么,就不要发“贬言”,如果发表了被发现就要立马删除,如果影响波及海外舆论场,那么再造传闻,威慑,将计就计。前提是境内处罚后“自宫”,得到“有偿”即不追究,不约谈、不喝茶——以“沉默”获利。

从另一个意义讲,那就是你选择沉默,那么你得到的有偿就是不被禁言,不被封号,甚至不被跨省追究。为“沉默”付费,“因此保住了工作、薪水、正常的生活,甚至一个微博或微信号”——这就是习近平白色恐怖下的沉默代价。上述事件过程让人警觉的意义在于:2024年,当局打压言论的方式会更加酷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看法)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