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权遗绪 国家认同与政党体系(图)

──我们对这场大选的看法

作者:徐伟群、林秀幸、赖中强、陈方隅、高钲咏 发表:2024-01-04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2024年1月13日,在总统大选前三周,执政的民进党(民进党)的赖清德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台湾竞选活动。(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在各国民主化的过程中,被推翻的威权政党通常会走向萎缩或消失,少有可能重新执政,因为,威权集团沾满血腥的手,如何摆脱屠杀、酷刑与迫害人权的历史记忆,如何能与民主价值相容而重获选民信任?

台湾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民主化的台湾在2000年实现政党轮替,然而中国国民党的威权保守势力,不仅驱逐本土派李登辉,还在2008年赢得大选重新执政。民进党赖萧配虽然气势领先,但与国民党侯赵配的差距并不大。

台湾欠缺健全的政党体系,2000年政党轮替后,中国国民党继续成为大选政党轮替的可能选项甚至唯一选项,这是台湾民主化的未竟之业。历史的包袱让中国国民党一直无法认同台湾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国民党的立场从反攻大陆到靠中国发大财,再到附和中共只有承认“九二共识”才能对话的主张,可说依靠中国因素才能生存的立场始终如一。一个本土政党和一个靠中国因素生存的政党进行竞争并无法为台湾带来真正的民主,甚至会带来灾难。因为轮替民进党的,不是更进步的台湾民主,却可能是中国的代理人。而台湾选举被中国因素环绕,各项内政社会与经济议题难以被深刻讨论,民主持续浅层化。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此时在“政党要轮替,蓝绿一样烂”的舞台灯光下华丽现身,却在对中关系以及众多重大政治议题上支吾其词,图谋与旧威权集团“蓝白合”,且至今依然主张“蓝白联合内阁”,实系投机地假本土之名替换国民党过去扮演的角色:以假的台海和平获取政治利益。

这是台湾人的难题:在国家认同不一,民主无法落实的当下,我们如何还可以往民主的前景迈进?我们无法坐视国民党出卖台湾的政治倾向,又暂时没有第二个本土政党进行轮替,而民进党的执政常被说成一党独大,且民主的重要议题常因中国因素而持续搁浅,这样的两难不是正常国家的处境。台湾必须在台湾公民、民进党、公民团体以及本土小党的共同努力下,才可能获致前行的步伐。

我们认为,当下台湾民主政治最需要是:一、国家团结对外;二、人民生存保障;三、迈向健全政党体系之路。

一、坚实的国家团结对外

我们支持坚守主权国家立场,捍卫台湾自由民主宪政秩序的候选人及政党。面对咫尺强敌,我们支持延续与民主国家同盟的对外路线,强化国防自主、潜舰国造政策、厚实自我防卫能力,并反对与视契约与信用为无物的中国政府签订和平协议。因此,对于仍将一中和平协议(连胡公报五愿景)置于政纲,党主席更主张“重返执政将废除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五条之三”废除两岸政治协商谈判红线条款的中国国民党,绝对不是台湾的选项。在美中战略竞争、全球民主与独裁两大阵营对峙的状况下,台湾更应强化经济自主,拒绝经济依赖中国,反对重启服贸、货贸协议及谈判,巩固自由民主价值所获之经济成果。

2000年政党轮替后,中国国民党继续成为大选政党轮替的可能选项甚至唯一选项,这是台湾民主化的未竟之业。(摄影:张哲伟)

蓝白合的操作与郭台铭的退选,一直到里长带团接受中国旅游招待,都明显存在中国影响力的介入。让对手指定我方代表与领导人绝对是谈判的大忌。我们呼吁选民不要支持要签订“一中和平协议”、要废除两岸政治谈判红线的中国国民党,也不要支持要重启服贸与货贸协议的民众党。

二、有感的小民生存保障

相对于蔡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成功,各界对民进党政府在处理内政与社会经济议题有不少批评。我们在今年三月十八日的“民心向背,关键政策”座谈中已指出:扩大社会安全基础,国家才能安全;保障每一个国民的生存权,国家才可能团结对外。我们看到过去这九个多月,民进党政府积极推出各项社会政策,例如扩大租金补贴、减免学费与学贷负担、最低工资法与囤房税2.0完成立法,赖清德总统候选人也提出“0-22岁投资未来世代”“公益社会,温暖台湾”、强化社会安全网、建构友善自主的高龄生活环境、强化保障经济安全等等政见,我们肯定这样的方向。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几十年的社会经济结构问题,也不是一年的改革就可以毕其功。我们呼吁赖清德总统候选人如果当选,应认真地持续与公民团体、社会各界及学者专家对话沟通,拟聚社会经济改革共识,擘划国家未来愿景。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与台湾公民阵线近日也已发表“社会团结六大政策”包含:老人差额年金、儿童成长津贴、强化薪资协商、投资技职教育、共有产权住宅与打造育儿者国家;并提出制定《微型企业发展条例》,振兴小民经济(civil economy)的公民政纲,主张设立经济部微型企业处、微型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让占我国总就业人口的四分之一的微型企业,也可以获得公平的国家经建预算支持,让全民共享经济成长的果实,也协助微型企业走出疫后经济振兴之路。

三、迈向健全政党体系之路

如何在缺乏本土政党可以轮替执政的情况下,保有民主政治的进步动力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建议,珍惜民主政治与本土价值的选民请在中央执政票投民进党,同时让比国民党与民众党更专业的民间团体扮演监督民进党执政的角色,让本土小党在内政上批判民进党,但是在团结对外抵抗中国的基调上继续前进。需特别指明的是,这里的本土小党不包括对中国独裁政权立场模糊的民众党。只有在全国一致对外,本土大党对内接受民间团体与本土小党批评与鞭策的布局之下,我们才能逐步培植有别于民进党的政治力量继续茁壮,往健全政党体系之路迈进。

我们郑重呼吁民进党应在选后开大门,重启与公民团体及本土小党的对话沟通,并且在各项选举制度上,全面改革,建立一个更有利于新兴政党公平竞争的制度,我们愿意就经民连倡议的地方议会设置政党比例代表与民进党对话合作。

身为热爱民主自由的公民,我们无法也不能规避来自全球政治、经济、以及我们自身社会结构的提问与挑战,为台湾特殊历史造就的困顿找到解方是我们的责任。毕竟,面对我们的历史且从中学习,是淬炼台湾人最重要的推力。我们必须肩负责任自己创造历史的格局,一个持续中央执政的本土政党,搭配具专业监督能力的民间团体和本土小党。让本土政党的继续执政得以获致来自民间的批评与督促力量,让民主政治得以在这样的权宜设计下持续保有前进的动力。台湾人必须自我创造出相应的政治格局,回应台湾民主化特殊的历史进程。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