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突现“蔡英文秘史”电子书 一天内触及量破千万(图)

发表:2024-01-11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近日,污蔑蔡英文与民进党的电子书“蔡英文秘史”充斥各大社群网站,学者分析这是中共介选的新手段。(图片来源:今涛拍暗)

【看中国2024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大选进入倒数2天,中共越发加强介选力道,花招百出。日前,一本充满各种假讯息及污蔑蔡英文与民进党的电子书瞬间充斥各大社群平台,在中国的微信上仅一天就达近千万触及量。学者分析,中共此举在于借由打击蔡英文,进而影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选情。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今日上午在脸书发文指出,台湾总统大选前夕,全新的“选举奥步”出现了!一本充满各种假讯息、极尽污蔑蔡英文与民进党的电子书“蔡英文秘史”瞬时充斥各大社群网站,包括脸书、IG、YouTube、社群平台X,以及美国知名网络论坛Reddit,甚至连维基百科也有(如今已被删除)。

他表示,这本电子书扩散的速度极快,在中国抖音、微信、百度等社群媒体最为明显,在微信上仅一天就有近千万的触及量,背后显然有组织在炒作。他认为,这恐怕是中国介选的新手段。

沈荣钦指出,这手段配合台湾网军与在地共鸣者的炒作,“而且很聪明地瞄准蔡英文,而不是直接以赖清德为目标,却又可以达到介选目的”。他呼吁台湾检调单位立刻介入调查,并且要求各大社群平台下架此一造谣、抹黑与淫秽的介选文宣。

此外,沈荣钦也透露,他近期在脸书发文会遭到“刻意降低触及率”的情况,而且被降低得非常多,不知道这是担心影响选情的普遍做法或有其他因素。

蔡英文秘史”入侵网络平台 《镜文学》紧急封锁

近日,“蔡英文秘史”的影音及电子书内容遍布台湾各开放使用者投稿的内容平台。《镜文学》10日发出声明指出,其投稿平台也遭多个帐号入侵,在短时间内上架多部内容相同的名为“蔡英文秘史”的文本作品。他们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审核程序,下架相关作品并封锁入侵帐号。

《镜文学》声明,总统大选前夕,社群网络陆续出现大量帐号散布名为“蔡英文秘史”的影音及电子书内容。透过AI生成技术、用机器语音念出电子书内容的影音,遍布各大社群及台湾各开放使用者投稿的内容平台。台湾国安单位研判,这与中国国安部有高度关联,疑似网络上的联合作战演练。

《镜文学》表示,多个平台同时遭入侵和散布这个假影音,而他们是唯一发现异常,并于第一时间做出处理的平台。他们立即启动审核程序,依照服务条款规范,迅速下架相关作品,同时封锁入侵帐号。

在对抗假讯息认知作战的同时,《镜文学》也不忘提到,若想真正认识台湾过去8年来的故事,可以阅读去年出版的《时代如何转了弯:蔡英文与台湾转型八年》一书。该书作者张惠菁、李桐豪、吴锦勋采访了30多位幕僚、政务官、社会运动者等政策相关人士,并从九大议题中看台湾8年来的改变。从执行者、幕僚的访谈中,可以得知重要政策沟通与执行的关键时刻,并且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与时代背景中,理解这个岛屿上大家共同经历的8年故事。

中共使用“AI虚拟人”猛烈攻击蔡英文

《美国之音》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前的敏感时刻,台湾国安官员在1月9日的一场简报会上披露中国国安部首度利用大量生成的“AI虚拟主播”对蔡英文总统展开大规模的抹黑谩骂攻击,短短3天之内就产制数百则相关视频,企图借由打击蔡英文进而对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选情造成附带伤害。

本月初,在油管和脸书上出现大量批评蔡英文的短视频,它们都是以AI生成的“虚拟主持人”朗读文稿。有的骂蔡英文是“沉迷于权力的欲望,对祖辈的荣耀传承毫不在意,刻意忘却根源”;有的嫌她“每项政策都收效甚微,不仅没有改善台湾民众的生活品质,还让他们深受政策之苦”;更有甚者,以污秽的言词攻击蔡英文的私人领域。

台湾国安人士在简报会上揭露,这是中方针对台湾新型态的网络攻击模式。追查其传播途径发现,最早是在1月2日,一本长达318页,名为“蔡英文秘史”的电子书,被人经由假账号贴到境外储存平台“Zendo”上。

在短短3天之内,书中抹黑蔡英文的内容就被拆分章节,制作成大量AI虚拟主播短视频,透过近千个账号,贴上油管,再快速被转贴到数百个脸书粉专、IG及X平台,以及台湾媒体所属的网络平台。

台湾国安人士追查发现,这是一次由中国国安部等单位协同展开的网络攻击,不仅传播模式与台湾及西方各国先前相互通报的攻击型态高度吻合,甚至部分被用来发起攻击的账号也是重复使用。他指出,2023年10月加拿大政府披露,中国以网络恶意评论攻击、抹黑加国总理特鲁多及数十名特定国会议员。这次针对蔡英文的攻击模式如出一辙,只是又结合了生成式AI新科技。

学者:海量AI视频攻击是“协同行为火力展示”

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在脸书发文指出,这类攻击的重点在于快速生成上百支影片上传,虽然单支点阅率近乎零,但其目的就是要造成网络声量变化。他形容这是一次“十足的协同行为火力展示”,规模也比先前追踪研究的个案大很多。

王宏恩进一步分析,使用AI主播只需要一部电脑就能完成,可以省掉找真人拍摄的许多时间。这样做还可以操弄社交网站的算法设定,因为大量的账号在短时间上传内容相近的东西,就可能使算法误以为是重要的新议题,自动推送给更多读者。

他认为,中共企图借此影响台湾的民意形塑,让民众不知道哪些议题才是更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将卸任的蔡英文满意度还很高,具有凝聚中间选民的动员效果,所以中共想打击她来降低赖清德的得票率。

王宏恩指出,针对今年美、日、韩等多国的选举,这种使用上百支影片的AI语音攻击方式此后也会出现,以创造对中共有利的议题方向。

台北大学犯罪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指出,油管和脸书对于假账号和假信息已提高警觉,因此在这次攻击发起后的几天之内,就有数百个相关账号遭到删除,增加了攻击者操作的难度。类似的“饱和式攻击”虽然难以在网络平台长期散布,但在关键时刻大量散布谣言所造成的伤害仍不容小觑。

此外,沈伯洋分析,此次攻击内容主要针对蔡英文的私德,这在中国的舆论环境下或许有用,但在台湾的环境下却未必有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