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前夕:中方誓不妥协 美方坚定支持盟友(图)

发表:2024-01-1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选
2024年1月13日,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进行“扫街”竞选活动。(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本周美中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了自2022年以来的首次军事会谈,中方向美国直言,不会在自治岛国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或妥协”,并敦促美国“停止武装台湾”。

中方:台海问题没商量余地

综合法新社和国会山报消息,五角大楼负责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迈克尔·蔡斯(Michael Chase)1月9日结束了与中国少将宋彦超为期两天的会谈。此时已非常邻近本周六的台湾总统大选,然而,印度-太平洋地区紧张局势正急剧恶化。

作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宋彦超向蔡斯表示,北京愿意“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但华盛顿必须认真考虑中国的利益,并对台湾采取强硬路线,停止武装台北并支持其独立。

宋再三强调,“中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或妥协”。

蔡斯回应称,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从来都没变过,该政策基于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以及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以确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过,五角大楼表示,该立法也允许华盛顿与台湾建立非官方关系,美国对印太和全球盟友的承诺仍然如“钢铁般”坚定。

根据五角大楼的声明,双方还讨论了地区与全球安全议题,“有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针对在南中国海合法运作的菲律宾船只的骚扰,蔡斯强调了尊重国际法所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投票不到24小时 共军加强扰台

目前,距离大选最终投票尚不到24小时,台湾国防部于当地时间12日(周五)上午发布了解放军台海周边海、空域的最新动态。

截至上午6点,侦获中共军机10架次、军舰6艘,另侦获到空飘气球5枚,其中一枚越过台湾南部。

此外,该部还公布了中共卫星发射活动,分别是在11日上午11点52分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往印度洋方向飞行;13点30分由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往西太平洋飞行。

国防部表示,依法对任何未经许可、申请,进入台防空识别区与领空之航空实体,都会全程掌握监控、适切应处;并于发生异常状况时适时公布,视需要启动空中告警预警系统,让岛上民众同步掌握。

布林肯会见刘建超示警

为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影响台湾选举,刚刚结束紧张中东行程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上午与中共中联部长刘建超等人见面。此外,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也参与了这场约一个小时的会议。

尽管双方谈话,没有对外发言。但熟悉会晤的消息人士表示,美方试图在外交上示警中共,“在台湾选举前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据VOA之前的报导,美方劝诫中共,勿利用台选之机作为破坏稳定的借口,华府已明确表态反对任何“外部干涉”或“恶意影响”的举动。

报导中还引述了一名美国高官说法,若北京选择用额外军事压力或胁迫回应大选结果,那么就是“挑衅者”。他提及,在台湾选举和选后过渡期内,美方会确保与北京的沟通畅通,包括外交管道和最近重启的两军交流管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