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侨领袖关注台湾大选和瑙鲁断交(图)

发表:2024-01-18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
台湾大选结果出炉,民进党庆祝(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李德言采访报导)这次台湾大选牵动海外台湾侨民的心,加拿大多个台湾侨社成员都非常关注大选结果。加拿大台湾同乡会会长胡品璿(David Hu)日前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谈了他对这次举世瞩目的选举的观察,以及大选结果出台后数日太平洋岛国瑙鲁就宣布和台湾断交的看法。

胡品璿认为,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和萧美琴当选总统和副总统是在意料之中,但他没有想到立委呈三分的态势。“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民主的结果,没有好或是不好,以一个加拿大人的角度来讲,只要是民主的结果,都会给予接受。”

执政党在国会比反对党国民党少一席,因此未来要通过一些法案会面临一些挑战,胡品璿对此的预测是:“在过去四年,国民党已将他们的所作所为很清楚的展现出来了。他们的目的不在于所谓民生,是在于杯葛,所以在未来4年里,我相信国民党还会有相同的动作,以及会加深加力度。”

这次柯文哲得票数369万(以年轻人为主)、得票率26.46%,国会取得不分区8席,对于成立4年的民众党来说成绩相当亮眼,胡品璿表示对于民主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也认为中共通过认知战介选可能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这个现象是非常特别的,事实上柯文哲得到这么多的投票率,可能还是还得拜讬抖音,因为的确在台湾年轻人里面,以媒体分布最广的这一块就是在抖音里面,所以柯文哲的声量与这些年轻人会投给柯文哲,也是因为抖音的影响。至于4年后是否会有同样的影响,我们还是要持续观察。”他说,“在抖音上有很多国民党、民众党...也有中共的水军发布的不实政治信息,这些信息也的确影响年轻人的决定。你可以发现民进党并没有用抖音这个平台来吸引年轻人。”

对于民进党此次拿到558万票与上届蔡英文赢了800多万票落差较大,胡品璿认为这与中共的介选不无关系:“很明显的,柯文哲26%的得票率,至少有18%是从绿营的年轻人那边流过去的。”

平常心看待瑙鲁断交

对于太平洋岛国在大选后数日即宣布与台湾断交,有评论指这是中共在背后指使,目的是给赖清德一个下马威,用这种小动作给赖制造麻烦,但实质上对台湾并没有什么伤害。胡品璿说他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情。

“我还是以一个平静的心情看待这些事情,但是我更为担心的是中共对加拿大的选举的干预,台湾将会是我们的一个Benchmark。我们可以看到中共介选不只是在台湾发生,不只是11月美国大选,2025年的加拿大大选,中共已经开始有动作了。”他告诉《看中国》。

胡品璿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尽快采取措施阻止中共介选。

“比如对于抖音必须做出极度性的限制,还有中文媒体后面的资金来源,我们也必须做出很深入的调查。还有包括外国代理人法案,我们必须要通过它...这些对加拿大来讲其实是非常的严峻,对未来国家的走向的影响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未来美台、中台关系,胡品璿预测,“美国会持续支持台湾,但是对于比较机密性的武器会做出控管,就比如说台湾这个潜舰在制造的时候,他应该说会对台湾有疑虑的。”“我相信(中共)会持续用文攻武吓、经济手段来箝制台湾。他(指习近平)喊打台湾是喊给他们自己国内的人,我认为是他们内部问题外部化,以减轻他们内部压力。”

寄语中国人民:民主要靠自己争取

胡品璿也寄语对岸的中国人民,民主不是天上掉的馅饼,要靠自己去争取。

“台湾人民做出了牺牲、做出了抗争,才得到今天的成果,台湾的民主其实还是相当的年轻,不过28年而已。所以说民主就是一直不停的抗争、持续不断的的努力和牺牲,因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没有免费的午餐(no free lunch)。所以,如果中国人民希望拥有民主的体制,他们就必须站起来为自己发出声音。”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