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长不看”的世代 追求的东西就是抖音(图)

作者:郑立 发表:2024-01-2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抖音在加州的办公室(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2日讯】近年都讨论抖音有害论,或者年纪比较大的人普遍看不起抖音,但是抖音受欢迎特别是件轻人欢迎是客观的事实。所以抖音何以那么受欢迎?其中一个说法,就是说抖音可以让大家很轻易的成为网红,你够年轻去跳个难度不高的舞,就可以被点到很多的赞让人欲罢不能。我想这是在解释为何那么多人在抖音中拍影片的原因,但是有人拍影片是因为有更多的人去看影片,抖音的影片就是比起别的资讯更有魅力,魅力在于什么?在于短。大众对于资讯吸引,变得越来越没耐性。

在我小时候是二十世纪的后期,那时候的人的资讯来源就是收音机,电视与书本报刊。在那个时候的人,可以每天都看书,也很习惯看书,那时候的书比起现在图文并茂行距分明的书,一页的字更多,而且更密密麻麻。至于电视节目,也是长达一小时,两小时的节目,而再早期一点的电影,三小时以上并不奇怪。那时候的人,长时间吸收同一个资讯。

网络的兴起是二十世纪末的事情,那时候兴起的是网站,新闻组以及BBS,连维基百科都未存在。那时候网络最吸引人的并不是现在的影片,游戏也很少,而是你能够看到很多很有料的文章。细心的分析,研究,资讯的文章非常的引人入胜。但那时候的连接是现在想像不到的差,香港与台湾今天的网络连成一体,在那时候香港要连上台湾,连下载纯文字都非常缓慢,所以往往需要先下载到本机才能慢慢看文章,那时候的阅读和以前都很像,就只是转上网络上而已。

在那个时代,如果听到文章说“太长不看”是很罕见的,不是没有会嫌长的人,而是那时候的人们,会觉得看不了长文是自己没有那个耐性与兴趣,而不觉得文章长是一个问题,因为文章要讲清楚事情就应该有一定的长度,不然就很容易因为细节被忽略而产生误解或者曲解。那时候的人不会觉得所有东西都应该长话短说,而如果把资讯刻意弄短去分散,通常称之为懒人包,换言之就是不想钻研细节只想别人帮自己总结,这件事当初就被视为一种懒惰的行为。

但这个风气,在过了十年,二十年之后,就不再一样了。宽带的改善令影片网站兴起,差不多时间,太长不看这件事也由一种认为是自己的懒惰,开始转变为觉得其实资讯就应该要速食,懒人包从偶然出现慢慢变成了主流,新一代的网络使用者,慢慢连懒人包都嫌太多字。出版业走向没落,看书这一件事明显走向衰落,当然主要原因是电子媒体取代了书,但次要原因是,人类对于资讯的耐性也是显著下降的。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就是小时候你能看完的小说,现在你连翻开都需要勇气?

在书本的世代,一行是三十字,一页有二十五行,也就是一页750字,几千字的文章其实就只是几页。在那个时候会被看成是散文,很快看完的短文章。我年轻时看杜兰威尔的世界文明史,一本约六百页,一共二十四本,也就是一万四千页以上,我看完也觉得意犹未尽。但在今天,几千字的文章,甚至一千字以内的文章,都会被很多人觉得是“太长不看”,大家宁可花时间去重复同一段口号或者一些只有几句看似精妙的心灵鸡汤,都不愿意接受文章以有细节为佳。

这可能是因为影片变得容易取得,在过去需要等电视节目表以及租录影带的影片,今天是一瞬间就可以在你手机上看到。资讯容易取得之余,各大网站都会不断推送你资讯给你看,先是早期的弹出式广告,然后是社群媒体的推荐广告。但初期的影片,其实比现在长,例如在十几年前,我会看觉得很有趣的就是外国影片College Saga,以小时计的影片还是多的,而他是不断缩短的。那是因为我们有兴趣看的影片太多了,多到我们没时间贡献在单独影片上,我们一天要变成看十条,甚至几十个影片。

最终就是连影片都越来越短,变成了十几分钟,几分钟,一分钟。电影也太多了,大家开始没有心去看,外国开始出现一些把影片集合起来一分钟看完的系列。也导致谷阿莫几年前兴起,即使谷阿莫的风潮已过,但是这个形式则发扬光大成为了主流,现在到处你都能看到那些把电影之类的东西浓缩的影片懒人包,以前我们会花一个月每天追看半小时的节目,今天都变成了半小时内看完的影片。

在我们的芯片走向越来越迷你的这二十年,我们的文化也走向一个极端,那就是丧失所有耐性。那个从能够看完一整套书,去到太长不看,去到影片也太长不看,最终我们得到抖音是理所当然的结果,因为对我们来说所有东西都太长不看,那15秒以内的影片不就是我们追求的终极资讯形态?在影片变得既短也没有意义时,图片以迷因为主,文字也退化为soundbite与呼喊。

在网络初期,所谓骂战可能就是指两个人就一个主题上针锋相对的意见,然后互相反驳对方的论点。而今天我连这种骂战都很少见了,大部份都退化为一句的人身攻击,然后不断重复几句话,连态度恶劣的反驳论点都渐渐变成奢侈品。没有内容没有意义的东西成为了主流。资讯的存在意义就只是为了渲泄短暂的情绪,短暂的欲望与短暂的无聊,而且越变越短。一切东西都太长不看,那自然就只剩下各种被阉割而大量生产的消耗品。

就这样看,抖音其实是无可匹敌的,并不是抖音污染了什么,而是人类追求的东西就是抖音,毕竟太长的东西,我们是不看的。

作者脸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