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崩失联的44人均死 煤矿开采导致山体开裂?(图)

发表:2024-01-25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1.22山体滑坡 山崩
中国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凉水村山崩,已确认43人死亡。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云南省镇雄县昭通山崩导致44人被活埋,据今(25)日最新消息,已确认之前失联的44人均遇难。

云南山崩失联的44人均遇难

云南省镇雄县当地时间1月22日清晨近6时清晨发生山崩(中国惯称为山体滑坡),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和兴、和平两村民小组发生山泥倾泻,共有18户47位村民遭到掩埋。综合大陆媒体25日报导,云南“1.22”山体滑坡灾害处置指挥部表示,截至25日20时4分,44名失联人员已均无生命体征。

目前,通往灾区交通通畅,电力、通信正常,灾区相关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地灾监测、善后处置等工作正持续开展。

据官方早前报道,山泥倾泻事故初步核实18户47人被埋,其后证实为44人被埋。

发生山崩的地点,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昭通市镇雄县凉水村的“小倮块”,1月22日清晨约6点,当地被称为“山背后”的山突然崩塌,大量土石滑坡、冲向了山脚下的村落。

根据当地《昭通日报》的幸存居民采访,事发时正是清晨时分,许多村民都还在睡梦中,“村民赶忙一边奔跑,一边大声呼喊着还在睡梦中的邻居赶快避险:‘滑坡了,大家快起床……’村民拼尽全力呼喊,只叫醒了一两户人,其他人仍在熟睡中。随后,在该村民继续呼喊其他村民的过程中,被大面积垮塌下来的山石掩埋失联……”。

目前云南当地正逢低温,而且接下来近三天的气温都会降至零下,晚间最低温落在-4℃、道路也有结冰和降雪。

云南凉水村“小倮块”人口数约有1000多人,以彝族为主。发生山崩掩埋的区域(合兴、和平村民小组)总人数约500人左右,不过有许多人都是到外地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个人口外流的背景,地方居民在山崩后接受访问时表示,其实大多数人都还没返乡过年,否则死伤人数恐怕会更多。

煤矿开采导致山体开裂?

山崩原因目前尚无调查说法,但镇雄县居民反映,近年来常因为当地的煤矿开采作业而出现房屋开裂等问题,怀疑坍方与煤矿有关。

云南此次的山体滑坡却也引发地方居民对于煤矿开采的疑虑。

湖南《潇湘晨报》报导指出,云南镇雄县有33家煤矿开采单位,在山崩事件发生后,镇雄县能源局也有派员前往坍方现场了解情形,关于山崩的原因目前尚未有任何说法。然而地方民众却反映,在山崩前一天的1月21日,村落后山已出现轻微的滑坡;还有其他镇雄县塘坊镇的居民表示,近几年就有多次山崩问题,还直指这一次崩塌的“山背后”早早就出现了裂缝。

一位民众向湖北“九派新闻”透露,“一家煤矿公司已经在当地作业了十多年,从家骑车到煤矿洞口,距离不足三公里,平日煤矿作业时,房子的玻璃、铝合金,就像地底下在放炮一样,轰轰地响。”

“前几年,村子后面的山体发生开裂,村民们担心山体滑坡,曾向村里和镇上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得到有效处理。2023年,裂隙更为严重。还听当地村民说,六七月份的时候,有村民又去向村干部反应,依旧没有下文。”

有民众怀疑,近几年发生的房屋开裂、山体滑坡,都和地方的煤矿开采有关。这样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过去在中国确实有多次坍方事件,原因来自于煤矿开采造成的影响。观察中国微博、微信等网络社群,也可以看到若干意见指向了镇雄县的刘家坡煤矿有限公司——过去曾因违法越界开采而遭到惩处,此次事件后有《潇湘晨报》记者去电询问该公司,提及当地的开采问题,电话都被挂断。

云南镇雄县山崩是否与煤矿开采有关? 在新闻没有自由、言论受到极度管制的大陆,恐怕暂时不会给出真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