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资金缺资本金?人行前行长易纲言论引关注(图)

发表:2024-02-04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纲 北京
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日表示,中国目前不缺资金缺的是资本金。示意图。(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我国目前不缺资金缺的是资本金。”前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易纲2日表示,当前要把增加社会资本金投资和融资放在重要地位,处理好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系,推动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一番言论让外界对中国经济现状再次产生好奇。

易网:中国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本金

据《人民政协报》报导,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在广东实地调研,同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易纲全程参与。

期间,易纲呼吁要千方百计增加全社会的资本金投资。他指出,调研发现,银行放贷行为日趋谨慎。他建议引导银行坚定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以及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

他认为,经济好是金融稳定的基础,必须处理好支持经济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中国目前不缺资金缺的是资本金,要充分认识到在目前阶段直接融资的重要性。”

易纲海强调,当前要把增加社会资本金投资和融资放在重要地位,处理好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系,推动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进一步发展股权投资,总之要千方百计增加全社会的资本金投资。

此外,他提到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吸引更多外资机构来中国展业兴业,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并在相关国际合作中提出中国方案,同时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

那么“中国目前不缺资金缺的是资本金”是什么意思?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资金包括借贷的债务性资金以及自有的本金即权益性资金,前者需要偿还属于负债,后者无需偿还,是做生意的本金,属于所有者权益。二者共同构成了一个企业的所有资产。债务性资金过多,比例过高,代表企业的负债比率过高,抗风险能力较差。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胡海峰近日则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上撰文指出,长期主导中国金融结构的银行间接金融体系仍未能得到根本性的动摇与改变。

胡海峰认为,这种存量规模庞大的间接融资金融体系将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使其适应高品质发展的客观需求已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危邦不入?跨国企业纷撤离润学中国盛行

尽管中共官方的专家学者含糊谈及中国经济、金融问题。但事实上却是,近年选择离开中国的企业不只跨国企业,连中国人也在设法逃离。

虽然外在因素如中美贸易战,从关税扩及对芯片与人工智能投资限制,加上全球产业链重整。但最主要还是中共治下的政经政策急速左转,且武汉肺炎(新冠)疫情3年极端“清零”政策,再度让外资陷入困境。

外界早已发现,在中共体制下,当局先后提出“共同富裕”、企业姓党、国进民退、强化党对金融领域监管,乃至于新版《反间谍法》,与此同时又有不少外商遭到突击搜查或员工被捕,导致外企不得不思考撤资或减少投资。

目前已知跨国企业包括全球最大食品零售商沃尔玛,科技业苹果、微软、谷歌(Google)、戴尔、惠普,汽车业三菱、斯特兰蒂斯集团,金融投资业红杉资本,都先后传出部分或全部撤离中国。

除了外商撤离,中国人也纷纷“润”出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联社等外媒报导,中国人通常从南美厄瓜多尔入境,一路向北,经由中美洲数国,抵达美墨边境,再偷渡进入美国自首并在拘留所申请庇护,换取美国居留及工作权。走此路径的中国人有劳工、有白领阶级,也有小企业主,还有资产阶级。

根据巴拿马官方数字显示,穿越达连峡谷的中国公民,2023年1月900多人,9月已近2600人,前三季共1.55万人。美国官方也统计,2023年1至9月,在美墨边境逮捕中国公民2.2万人,是2022年同期13倍。

目前,中国经济严重衰退,民众就业难,失业更是加速,面对物价涨、薪资却下调的窘境,许多人开始寻找其他生存出路,也因此移民再成热门。新一波移民潮不难反映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与失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