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王岐山?大秘田惠宇遭判死缓 习查金融系统三层用意(组图)

发表:2024-02-07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中共前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习近平曾经的左膀右臂、协助其打虎的昔日功臣王岐山,老来落寞,不但在习近平面前畏缩、战兢,而且跟随他多年的旧部也陆续出事,日前田惠宇已被判死缓。面对中共大力清理金融系统,有分析说,习近平有三层用意。

2月5日,中国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和泄露内幕信息罪等,以及涉贪5亿元人民币,被判死缓,并予以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田惠宇
中国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作者博客)

据悉,田惠宇曾是王岐山在建行工作期间的大秘,在2022年10月26日被逮捕,拖至现在获刑。

王岐山多年来帮助习近平反腐,已经拿下了440名副省部级以上的中共高官和8900多名厅级高官。但此后王岐山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他查办的这440名高官大多都是江派人马,因此也招致他们的记恨。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之前,江派人马在海外拚命的骂王岐山,并对习近平和王岐山使用离间计,最后,有江派色彩的官员赵乐际继任中纪委书记。或许,阻止王岐山连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的人,正是习近平本人。

王岐山大秘被拿下背后原因

让王岐山感到唏嘘的是,习近平让时任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去查办王岐山的两大秘书董宏和田惠宇。因此外界得以看到,被视为王岐山“前大管家”的中巡组原副组长董宏被控受贿高达20亿元,在2022年1月被判死缓;今年2月,田惠宇也被判死缓。

问题在于,习近平对昔日密友王岐山的两个大秘痛下狠手,是否真的像外界传说的那样,先对王岐山剪裙边,再动他本人。对此,旅美时评人王友群分析说,因为习近平担心王岐山会“功高震主”。具体表现是,王岐山比习近平的年龄大,论起资历来也比习近平资历老,因为王岐山曾是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而且最关键的是,在反腐打虎运动中,王岐山确实是立了头功,加上他的个人能力强,而且交游也很广,还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在中共党内的影响力大。

所以如果王岐山要是带头站出来反习,估计习近平肯定是受不了,所以就必须得把他先按下去。

2月6日,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分析说,中共的一个传统就是兔死狗烹。习近平的一切做法都是以巩固自己的安全为主要目的。曾帮他反腐的王岐山,手下一一都被清算,这也代表中共其中的一个派系被解除。

苏紫云表示:“王岐山这个小派系,第一当然有贪腐问题,第二就是习近平有感受到,有人借由王岐山小小的威望,来对他做一些政治上的诋毁,所以他是宁可错杀一百,不放过一个。”

王友群也认为,中共官场的腐败是很普遍的现象,只要认真查,几乎人人都有问题。对于王岐山的这两个秘书,习近平其实是可查可不查的。但习选择了查他们。因为习近平是要消除对他最高权力有威胁的所有人。但这一查也让王岐山和赵乐际、习近平和王岐山等人的关系都变得很紧张。所以说,习近平发出的作用力越大,对他的反作用力也就越大。最终就是,习近平可能自食其果。

一方面来说,习近平不惜拿王岐山的两个重要旧部开刀,是为了给自己树威,扫清对他权力构成威胁的障碍。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也是为了往上收钱。

2月6日,旅澳自由主义学者袁红冰指出,王岐山的很多旧部都在中共金融系统中掌握着要害部门的权力。因此习近平在金融系统中加大反腐力度,当然就会触及到他们。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习近平不会直接对王岐山下手,因为王岐山对习近平来说,现在已经是一只“死老虎”了。

袁红冰分析说,由于整个中国经济的断崖式下滑,导致中共各级政府财政困难,而习近平又要准备发动对台海作战。所以他就通过扩大整肃官员,并没收他们的财产来充当军费和维稳费用,其中也拨出一部分钱来解决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袁红冰说:“这也是习近平现在扩大反腐,把反腐的重点转移到金融、能源和大型国营企业上来的一个关键原因。”

看来中共没钱了,就藉着惩治贪官的机会往出捞钱,以此来缓解经济窘境。

而王岐山前些年表面看着似乎很风光,其实他一路从中共这台绞肉机爬上来,也深知其中的险恶,面对两个昔日大秘的出事,其实王岐山早就叮嘱过他这些亲信们要好自为之了。

2023年11月20日,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爆料说,早在2016年7月16日,王歧山就在饭桌上对着二十多个非常知已的旧部坦言道,“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

蔡慎坤认为,那次的晚餐注定了王歧山晚年孤凄的命运。而且王歧山在卸任前,也向中共中组部推荐过2名亲信出任人大常委,分别是中央巡视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和担任过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董宏,但这两人都被搁置,而这也真实反映出了习近平对王岐山的态度。

习近平清洗金融系统 有三层用意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的很多旧部都在中共金融系统中掌握要职,但他们在中国经济不断下行之际,对习近平是否忠诚,对习来说也是很在意的问题。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在北京首次召开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声称要全面加强所谓的金融监管,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

而这也说出了中共的心事,即面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恶化,中共显然是坐不住了。

金融系统本是中共体制内的一块富得流油的地方,能在这里站住脚跟的自然也都不会干净。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截止到11月17日,据中共中纪委网站显示,已经有92名金融系统官员被查,而这些落马的官员主要来自银行系统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上级监管部门等。

这些金融高官中,由中共中央直接任免的“中管干部”就有9人,分别是: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中国工商银行纪委书记刘立宪;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肖星;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唐双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

这些官员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也都一一被查,这背后自然也少不了习近平自己的盘算。

2023年11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共当局的这场“金融反腐”有三层意图。首先是单纯的经济原因。赖建平指出,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每况愈下,而财政收入也累减,中共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都面临极大的危机,而中共要维稳的各项费用一分钱都少不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是要通过金融反腐敛财,靠巨大的罚没贪官收入来补充国库开支。

赖建平表示,第二个原因是中共为了自身的执政安全。因中国金融领域太过腐败,已到了不切除肿瘤就会影响到中共执政安全的程度。因为金融是整个国家和民生的经济命脉,如果任由金融系统这样腐败下去,再加上党魁的倒行逆施,一旦金融再度出大问题,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甚至是出现经济崩溃。

而第三个原因则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习近平在藉金融反腐来进行政治整肃。

赖建平说,金融和银子沾边,所以份量就很大很重。而每一个金融机构,不管是企业、实体还是监管机构,其实都有后台。而在职的行长、主席和董事长也只是代理人。每个人背后还有保护伞和更大的掌权者,因此就形成一种依附关系。从最高层一直到下面金融机构的基层领导,是一个纵向金字塔结构,一层一层的服务于上级。而它们最终都要指向最高层、指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共政治局七常委。所以“金融反腐”实际上是中共最高层通过打狗来敲打主人。

赖建平分析说,专制制度下的所有“反腐”都是“选择性反腐”,中共要重点整肃那些政治上的所谓“离心离德”、不太安分守己的人,所以就把所谓金融反腐的整个态势提得很高,就像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会掉下来,让这些金融官员的保护伞、后台和大大小小的从业人员都噤若寒蝉。因为他们不知道哪天会查到自己,而且每一个人都不干净,所以这些人在政治上就得“老老实实”,绝对“忠诚”,并死心塌地效忠于中共独裁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