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幅下调利率 市场和投资者似乎不为所动(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4-02-2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中国银行(图片来源:Sean Gallup)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周二(2月20日)公布了二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维持一年期LPR不变的同时,将五年期以上的LPR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之前的4.2%下调至3.95%。这是央行为提振经济,刺激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最新重要举措。这次下调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超过了许多专家的预测,这项中长期贷款利率已经进入历史最低水平。

路透社引用易居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的话说,这是北京释放出来的“最大信号”。换句话说,中国历史上“最大的降息周期开始了”。

中国的大部分新增贷款和未偿还贷款的利率与一年期LPR有关,而抵押贷款利率的高低则受到五年期以上LPR的影响最大。

路透社本周对27名市场观察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25人认为五年期贷款利率(LPR)会下调,但下调的幅度在5至15个基点之间。

央行这次降息的幅度超过预期,反映出北京不再像去年那样担心借贷利率过低会对人民币汇率和银行产生负面影响。

自从美联储从去年年初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加息周期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上涨,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贬值压力。这让北京当局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降息放贷提振陷入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整体经济,另一方面为了稳定汇率而要尽量避免降息,加大中美利差。

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固定存款利息处于历史低位,一般不会高于2%。如果利率继续下降,势必会导致储户无利可图和银行存款的大幅度下降。

但是,中国媒体说,目前美联储加息已经进入尾声,这为中国央行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不会产生过大的负作用创造了条件。

尽管如此,中国相关当局仍然对国内利率的下降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保持警惕。路透社说,LPR公布后,人民币币值跌至去年11月20日以来的最低点,但此后跌幅有所收窄。

有消息说,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已经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它们抛售美元回笼人民币,试图阻止人民币持续贬值。

在中国股市上,房地产业和银行业的股票周二有所上涨,但是投资人对股市的信心显然并没有明显的提升。中国沪深300指数周二早盘略有下跌,沪指几乎没有变化。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沪指从3000点一路跌跌停停最低跌至2600多点。最近在中国监管当局的强力人工托举之下才有了一些恢复,目前在2900点上下浮动。

中国上次下调五年期LPR是在2023年六月,降幅为10个基点。

北京当局自去年以来陆续取消了各种购房限制,试图阻止房地产市场危机的继续恶化。上周,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奉命启动了“白名单计划”,给符合有关条件的优质房地产项目提供贷款。

但是,这些动作可能还不够,因为房地产市场低迷和中国经济疲软的主要原因就是消费者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之下不愿意消费。专家们普遍认为,如果没有更为有效的政策出台,提振中国国内消费,那么挽救经济和提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努力将很难成功。

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励正集团(Legal and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 Hong Kong)的亚太投资策略师本・班内特(Ben Bennett)对路透社表示,“我认为这个举措更多地是信号而不是实质内容,”“许多人不准备买房子因为房贷成本太高,他们担心开发商会破产,担心房价下跌。”

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说,经济学家们虽然认为这次降息是有益的,但是中国经济目前真正需要的是政府增加开支,推动经济增长,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遏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

华尔街日报引用新加坡凯投宏观中国经济主管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话说,这次降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仍然不愿意通过采取大幅度、大面积的降息以推动信贷增长和经济活动的强劲加速。”

另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专家表示,中国当前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下行至2.5%左右,2023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8%,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创统计以来新低。报道说,“保持较低利率水平,有助于持续支持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