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巴勒斯坦总理突宣布政府辞职(图)

发表:2024-02-2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什塔耶
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什塔耶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图片来源: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以巴冲突持续下,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什塔耶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以便巴勒斯坦人就以色列在加沙对伊斯兰组织哈马斯发动战争后的政治安排形成广泛共识。

巴勒斯坦总理宣布:政府辞职

综合媒体报导,当地时间2月26日,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什塔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辞职。总理什塔耶表示,已经向总统阿巴斯提交政府总辞,有关决定是在与加沙、约旦河西岸及耶路撒冷局势升级有关的事态发展后作出,辞职是为了让巴勒斯坦人民,就以色列对哈马斯发动战争后的政治安排,形成广泛共识。

巴勒斯坦总理什塔耶突然辞职,引发外界猜测,路透社26日报导称,此举出台之际,美国对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他重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加大力度制止加沙战斗,并开始制定战后管理该飞地的政治结构。

外国通讯社报导,美国希望战事结束后,由改革后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来管理加沙,什塔耶辞职表明西方支持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愿意接受改革。

据《耶路撒冷报》报导,有迹象表明,哈马斯内部已同意组建专业技术政府,其任务是重建加沙,并在战后恢复加沙地带的安全。

报导指出,新政府将不隶属于任何巴勒斯坦政党,专业的独立人士将在最初的过渡阶段接管政府管理,直到之后举行选举。

另据外媒报导,什塔耶在社交平台发文说:“我想通知尊敬的理事会和我们伟大的人民,上周二我已将政府辞职交给总统先生处理,今天我以书面形式提交。”

巴勒斯坦总理的辞职仍然必须得到总统阿巴斯的接受,阿巴斯可能会要求他继续担任看守总理,直到正式任命替代者为止。

联合政府协商在俄罗斯开会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准备好与哈马斯接触

巴勒斯坦总理什塔耶表示,俄罗斯邀请巴勒斯坦各派系本月26日在莫斯科开会,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准备好与哈马斯接触,强调巴勒斯坦人民需要团结,但要合作的话,哈马斯需要满足某些先决条件。

对于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表明,希望见到经过改革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事结束后接管加沙。穆罕默德·什塔耶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巴勒斯坦已经做好准备,问题是巴勒斯坦正被以色列占领,需要结束这种占领,又强调哈马斯是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以色列内阁一致通过反对单方面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地位,强调任何这类协议都必须透过直接谈判达成。

2019年4月13日,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阿什提耶领导的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在巴勒斯坦总统府宣誓就职。不是巴解组织成员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发表声明,称新一届政府为“分裂政府”,不具备合法性,并呼吁举行大选。

30年前根据奥斯陆临时和平协议成立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对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行使有限的治理权,但在2007年与哈马斯的选票斗争后失去了在加沙的治理权力。

控制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派系法塔赫和哈马斯已努力就联合政府达成协议,并将于本周三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此举之后必须就巴勒斯坦人的治理达成更广泛的协议。哈马斯高级官员萨米·阿布·祖赫里对路透社表示:“只有在全国就下一阶段的安排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什塔耶政府的辞职才有意义。”

以色列发誓要消灭哈马斯,并表示出于安全原因,不会接受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战后对加沙的统治。

以哈永久停火露曙光

另据美联社26日引述以媒报导,美国、以色列、卡达和埃及代表近日于法国巴黎会谈,加沙休战协议谈判有所进展;和卡达共同参与斡旋的埃及一位高官透露,目前协议草案内容包括休战六周并实施人质换囚。

以色列代表团返国后,战时内阁24日晚间会商协议提案,虽未正式表明决定,但数家以媒引述未具名官员称,战时内阁已默许该协议,未来将遣代表团赴卡达做后续讨论。

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哈玛斯则说未参与最新提案谈判,但媒体披露的协议大纲大致符合其先前对首阶段休战的要求。

以色列时报报导,该协议大纲还包括在加萨的以军将“重新部署”,但并非哈玛斯先前要求的完全撤军;以色列并将容许巴勒斯坦妇孺回到大量民众已撤离的北加沙。

一位以色列高官指称,各方协商人员距离敲定协议尚远,但承认哈马斯已撤回部分要求。

以媒第12频道报导,目前尚有几项争执点,例如以色列反对加沙在非军事化之前进行重大重建,双方对人质换囚的人数亦持续有歧见,但哈马斯似乎对停战的要求已有所转变;一位以色列高官说,全体内阁可望同意当前协议大纲,若最终协议反映其中条件且哈玛斯接受,很可能在3月11日前实现人质获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