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 经济学人:海外中国人更像在祖国境内般恐惧(图)

发表:2024-02-2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4 月28 日,旅客在阿姆斯特丹斯基浦机场等待。
2023年4月28日,旅客在阿姆斯特丹斯基浦机场等待。(图片来源:PHIL NIJHUIS/AN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据英国《经济学人》报导,中(共)国加强对于海外中国人的控制,而让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也变得更像是在中国国内生活般,由于不时活在网络通讯监控、恐吓及资产审查等恐惧之中,使得海外侨民焦虑不安。

有一位翁姓年轻专业中国人士,她既没有对中国有特别的意见,也非异议活动家,可是却害怕北京政府的监视。她在2012年离开上海而前往荷兰工作,而后透过微信与朋友来保持联系,但她现在已经意识到她的一些连系消息,正在受到中国审查。

现今居住于中国境外的大约有1050万人是或者曾经是中国公民,而其中有一些中国人为该国最富有的人之一。长期以来他们主导许多国家和财​​富相关的签证计划。在2010年到2019年期间,美国政府对百万富翁发放了8万1000个投资者签证之中,有超过70%是发给了中国公民;自从2012年以来,在澳洲投资超过500万澳元,因而得到“黄金签证”的人之中,大约有85%来自于中国;在2022年申请同等爱尔兰居留计划的1300人之中,除41个人之外,其余全部皆是中国人。

各种迹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发现极端财富的外流正在加速中。据追踪这类情况的胡润公司,其发布的2023年中国富豪榜中,在中国近900位亿万富翁之中,大约有18%居住于海外,其高于2019年的6%。虽然资本管制收紧,不过仍然有逾1万3500名拥有可投资财富的人居住于海外。

而不太富裕的人也在离开中国,但往往采取危险手段。2023年,有近5万3000名的中国人于美国边境遭拘留,而在2018年则只有1000多人,其增幅远快于边境逮捕总数。

报导中指出,离开中国者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够摆脱政权的结构。在中国不接受双重国籍,虽然有许多移民现在是另一个国家的公民,但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来影响那些不再持有中国护照的人。

大多数的中国人,只要不表达对于政治不满,共产党就不会干涉他们。然而,中国以外的许多人,也越来越多面临了类似的限制。自从习近平于2012年成为中国领导人以来,敏感或者禁忌话题的范围已在海外及国内都有所扩大,而让生活在中国境外的,也已经变得更像是生活于中国境内。

共产党对于海外华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表现有3种形式,即是针对潜在批评者的直接进行恐吓、对于侨民的亲党宣传,以及逼使人们于讨论祖国时进行自我审查。

在中国遭受压制的少数民族,他们于国外也受到密切监视,且经常受到恐吓。在1997年至2021年期间,就有超过400名维吾尔人因为可疑理由而遭驱逐至中国内地,甚至有其他中国公民亦因莫须有的罪名,而被外国引渡。

在这个数位的时代,共产党不只试图影响人们有关阅读与观看的内容,甚至想要影响他们于线上互动的方式。此种监控最普遍的方式就是透过微信,它可说是中国社交与商业生活的核心。有时候,中国网友及媒体还会恐吓于国外越界的学生。

在投资外国企业方面,在海外的华人也遇到了困难,他们所进行的投资,受到了欧洲与北美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的审查。

共产党的行径造成恶性循环,随着人们对于海外国家权力的恐惧与日俱增,让侨民群体变得更为孤立,而进一步加剧了对于党国的不信任。

中国富豪向国外转移数千亿美元资产

2023年11月下旬,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富豪已经向国外转移了数千亿美元资产。另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所发表的今年度“国际移民展望”(International Migration Outlook 2023)中亦显示,中国无论是富豪或者一般人,从2018年之后移民人数呈现增加的情况,在2022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清零政策退场之后,移居至美国等外国的人数也再度增加。

所谓的“富豪”,被定义是拥有超过100万美元(大约3100万元新台币)能够投资资产的个人。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据移民咨询公司“Henry&Partners”的估算,2023年中国富豪净流出的人数,预计将达到了1万3500人,比前一年还成长25%。由于日本人种和文化与中国较相近,所以近年来成为中国富豪们移居的理想地点之一。

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日本的外国人总数大约322.4万人,其中中国人就占了78.8人高居第一。据日经报导,至今年6月,居住于东京都的中国人,已经达24万7085人,约占在日中国人总数的3成。

报导称,中国富豪出走的背景,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成长停滞,由于中国政府为了要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而推出抑制投机炒房措施,致使市场行情急遽冷却,先前有“买房才是资产配置的王道”,但在中国已经不再可信。

对中国共产党不再抱有幻想

中国民众为了逃离中(共)国的经济困境及追求生存,而前仆后继地偷渡至自由国度,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卫局资料显示,在去年前11个月总共有3.1万名中国人自墨西哥边界非法入境遭逮捕,而过去10年平均每一年仅有1500人,已足足暴增了20倍之多。

2023年3月,据《福斯新闻》报导指出,在美国南部边境最繁忙地区之一的“格兰德河谷地区”,其非法中国移民的数量暴增达900%。根据统计显示2021财年的中国边境闯入者为 450人,但在2022财年则有1,176人,而本财年自去年10月统计至目前就已经有4,366人。

先前中国实施3年的新冠肺炎防疫封锁限制措施之下,各地有很多人失业,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于生活各层面上愈来愈紧的箝制,已经不再抱有幻想了。现今中国曾经令人艳羡的经济成长,也出现步履蹒跚,使得人民对于景气全面复苏的期望已破灭了。

也有人提及个人生活上遭到种种限制,中国这个人口达14亿的国家,全面展开打压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及宗教。

中共网络监控威胁 逼流亡港人噤声

2023年10月2日,据路透报导,中共在2020年于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之后,已经牢牢控制香港本地,并开始将焦点转向了流亡海外的香港异议人士,其中以网络监控的威胁最大,致使许多海外港人难以掌握家乡的相关民情,而无法顺利推动民运,甚至还要担忧行踪曝光,因此不得不随时进行“自我审查”。

自2020年以来,已经有数十万名香港居民移居海外,并成为北京与香港当局进行网络监控对象。因为支持民主而遭迫离开香港的27岁邝颂晴,她丝毫不希望自己的生活于社群平台曝光,因她与亲人的安全及自由皆受到威胁,还曾经遭“肉搜”、电话号码于网络上外泄。她无奈地说,这真让人筋疲力竭,他们知道什么?我应避免谈论什么?让你变得很偏执,而担心他们能够从你于网络上发布的内容中来推断出什么。

香港警方在2023年7月间针对现居于澳洲、英国及美国的8名异议人士发布了通缉令,并要求民众提供他们的下落,每一个人悬赏100万港币。总部位在美国华府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的执行总监、年纪只有26岁的郭凤仪,是遭通缉的8人中最年轻和唯一的女性,她在自己遭通缉之后,就面临了网络骚扰、性暴力的威胁,以及骇客攻击企图激增,甚至连她在香港的父母亦被警方带走审问。

郭凤仪称,悬赏公布之后,她就收到港人私讯说,已经无法再分享或者按赞她的文章,因他们不想留下任何的痕迹,已经不再觉得转发、分享或者按赞民主讯息是安全的,我们于过去可以衡量有多少的支持者、何种策略能够奏效,可是现在不再有这个指标,这确实已阻碍了我们准确评估香港当前的局势,以及群众们真正想法的能力。

“人权观察组织”的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表示,中港当局正在动用一切手段来镇压海外侨民的民主活动,其中包括恐吓他们在香港亲朋好友,并观察其人际网络,且监视侨民内部的谈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