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坏北京?俄泄密文件揭模拟用核武阻中共入侵(图)

发表:2024-03-0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18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卢日斯基靶场的训练场观看军事演习。
2017年9月18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卢日斯基靶场的训练场观看军事演习。(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些年来中(共)国与俄罗斯加强密切合作,可是泄漏的俄军文件之中却揭露出鲜为人知的一面,也就是俄国国安高层对于中共的深度怀疑。由文件中显示,俄军方面已演练过在与世界大国发生冲突的早期阶段来使用战术核武器,其中也包括了利用核武应对北京入侵的演习场景。

英国《金融时报》已看到了这些机密文件。经审查与核实这些文件的专家指称,在这些机密文件描述了俄方动用战术核武器门槛。该门槛比俄国所公开承认的还要低。

这些机密文件包含29份在2008年到2014年期间所制定的俄罗斯秘密军事文件,包括了兵棋推演场景及对海军军官的培训演示片,还讨论了使用核武操作的原则。西方消息人士对英国《金融时报》展示出这些文件。

中俄面和心不和 俄军模拟北京入侵

泄密文件中描述的一个演习是假设莫斯科面临来自于中国的攻击。在演习中被称是“北方联邦”(Northern Federation)的俄国,将可能会利用战术核打击作为回应,以阻止“南方”第二波入侵部队的推进。

该文件中称:“总司令已经下令……当敌人部署了第二梯队部队,而且南方(指中国)威胁要对主攻方向进一步进攻之时,使用核武器……”

据《金融时报》报导,虽然普京开始与北京结盟,早于2001年就已经签署了一项核不首先打击协议,可是上述的防御计划却暴露出俄罗斯安全机构高层对于中共的深度怀疑。

中俄两国自从中共党魁习近平上台之后加强了合作关系,双方领导人进行了至少40次的会面。俄罗斯在2022年2月开始侵略乌克兰,而引发美欧的全面制裁,然而中方却加大与俄方的贸易,为俄国提供了一条重要经济生命线,来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以致引发西方谴责。

虽然两国表面上看似越来越密切,甚至普京和习近平还宣布建立“无上限”的伙伴关系,可是《金融时报》说,从泄漏的俄军训练资料显示,俄国东部军区已演练了应对北京入侵的多种场景。

报导称,这些演习提供一个罕见的视角,而让外界了解俄国如何把核武库视为其国防政策的基石,也显示了俄罗斯如何训练部队在某一些战场条件下来实施第一次核打击。

中国外交部否认了对俄国的怀疑,发言人声称,《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经从法律上来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和互不敌视的理念。

2月28日,普京的发言人表示,针对所提及的文件,我们强烈怀疑其真实性。

尽管莫斯科拉近与北京的关系,且将部队自东部调往乌克兰,不过它仍在继续加强东部的防御。

国际战略研究所战略、技术与军备控制的主任威廉‧阿尔伯克(William Alberque)表示,俄罗斯仍继续加强与演练该国于远东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核能力导弹。其中有许多系统的射程只能打击到中国。

曾经为北约与美国国防部从事军备管控工作的阿尔伯克指出,俄罗斯仍还在按照这些泄漏文件中所规定的核武器“使用理论”来行事。俄罗斯可能担忧中国会试图利用莫斯科分心的时机来将俄罗斯人赶出中亚。

这些泄漏文件也反映了俄军在2022年侵略乌克兰之前与之后定期举行的演习模式。阿尔伯克指出,去年6月与11月,俄罗斯在与中国接壤的两个地区,还举行了使用具核能力的“伊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演习。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的中国实力项目(China Power Project)的研究员贺博然(Brian Hart),曾经在社交媒体平台X发表过对于中俄两国关系的看法。他说,中俄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基于“共同价值观”或者尊重的关系,这与美国的许多盟友不相同,它主要基于利益,且随着局势的变化,利益也会迅速改变。

中亚是俄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而被视为是俄罗斯的后院。由于中国在近年来试图加大于中亚地区影响力,因而引发俄罗斯的警觉。2022年9月,习近平在中亚国家的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而忙于俄乌战的普京亦亲自参加峰会。当时就有分析称,尽管中俄在对抗美国上保持一致,可是又在哈萨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等俄国传统势力范围内角力。

泄密文件揭出俄动用核武的标准

在文件中揭示了俄罗斯动用核武的潜在标准,自敌人入侵俄国领土至更具体的触发因素,比如:敌人摧毁了俄方20%的战略弹道导弹潜舰、30%的核动力攻击潜舰、至少3艘的巡洋舰、3个机场,或者同时攻击主要与预备沿海指挥中心。

一份对于海军军官的培训的演示片中,其概述出潜在核打击的更广泛标准,其中包括了敌人在俄罗斯领土上登陆、负责保卫边境地区部队遭击败或者敌人即将使用常规武器来发动攻击。

演示片还将使用核武的门槛概括是一系列因素的组合,其中包含俄军遭受的损失将不可逆转,而导致其无法阻止敌人重大侵略,此为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危急情况。

位在柏林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的主任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称,这是我们首次在公共领域看到这类报导。它们表明,若俄军无法通过常规得手段来达到预期结果,则其动用核武器的作战门槛非常低。

俄罗斯的战术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s)能够通过陆地或者海上发射导弹或者飞机发射,这个设计目的是在欧洲与亚洲的有限战场上使用。这并非用来针对美国的更大的战略武器。其与1945年投在长崎与广岛的武器相比较,现代战术弹头可释放更大的能量。

预计俄国军队还将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实现一系列的广泛目标,包括了“遏制其它国家用侵略的手段……或者使军事冲突升级”、“阻止侵略”、“防止俄军在战斗中或者领土上失利,以及让俄罗斯海军“更有效”。

泄密文件中所阐述的使用核武的门槛,要比俄国对外公开的还低。

普京在去年曾经表示,俄罗斯允许使用核武器有2个可能的门槛,就是对于敌人的第一次核打击展开报复,以及俄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存在本身,遭受到威胁。不过普京本人补充说,这2个标准都不太可能获得满足,且驳回了俄罗斯的强硬派要降低使用核武器门槛的公开呼吁。

中俄沆瀣一气 拜登要习近平「小心」

据路透社报导指出,2023年7月7日,拜登在接受CNN专访之时透露,他曾经在习近平与会面时对习近平“提醒必须小心”,他提及:“自从俄国挥军乌克兰以来,已经有多达600家的美国企业撤出了俄罗斯。你曾告诉过我,你们的经济是仰赖欧洲与美国的投资。因此要当心,要当心。”被问到习近平的回应之时,拜登则回答说:“他有在听,并没有提出辩解。若大家有留意到的话,他并未全力抨击俄罗斯。”同时还强调:“所以我想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