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旦荀慧生是怎样惨死的?(图)

发表:2024-03-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
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网络合成图)

1966年的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荀慧生还没有弄明白文化大革命是怎么会事的时候,他就成了“牛鬼蛇神”、“反动艺术权威”、“残渣余孽”、“反党分子”,被揪了出来。其妻张伟君、儿子荀令香、荀令文,女儿荀令莱都被隔离审查,一家人失去了自由。他怎么也想不明白,明明是跟着共产党走的,一下子却成了“反党分子”呢?面对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批斗和审讯,他只有没完没了的写交待材料。但他认定一点,“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所以他倒没有什么担惊害怕。他扪心自问,没有做一件对不起党的事,他一生都是“老老实实唱戏,清清白白做人。”至于“反动权威”的那些头衔,不管有多少,说白了我只是一个唱戏的,又不是我讨来的,是党和组织上给的呀!荀慧生实在不懂得,唱戏和政治有什么关系,这回怎么会扯到一块儿呢?

8月23日,“造反派”打着“破四旧”的旗号,拥着威风凛凛的军代表来了,把北京市京剧团所有戏箱集中起来,全部烧毁。他们还勒令荀慧生、老舍、萧军等文化界名人及一批著名演员,全部跪在地上接受教育。八月的北京,骄阳似火,空中呼啸着口号声、皮鞭和漫骂声。面前熊熊的大火,烧毁了唱戏用的行头,更烤痛了荀慧生和许多艺术家的心。

后来荀慧生被押到沙河农场监督劳动。12月的一天,荀慧生的腿和脚都肿了,身子虚弱得上气不接下气。他才开始感到自己的体力实在不行了,但仍然坚持着下地劳动。在下地的途中,实在支持不住沉重的身躯,倒在瑟瑟的北风中。却听到有人骂他“装死”,说他是逃避劳动,根本就无动于衷。

在冰冷的泥地上,荀慧生足足躺了四个多小时。当他的女儿荀令莱赶到时,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她叫着、哀求着,才允许她把父亲送进医院。

荀慧生正在发高烧,迷迷糊糊,医生诊断是老年性肺炎。医生抱怨家属送医院太晚了,生命危在旦夕。病床前只有女儿一人,她对爸爸说:“我到单位去请个假,一会儿就回来”。女儿一走,荀慧生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妻子张伟君、儿子令香、令文都是管制对象,失去了自由。女儿虽然解除了管制,但出身在这样的家庭中,其处境也可想而知。

荀慧生没有等到亲人的到来,就默默地离开了人世。这天是1968年12月26日。12月29日,张伟君得到通知,让她去见荀慧生。她还梦想着元旦的时候,也许一家人可能团聚,过上一个新年。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见到自己的丈夫,竟是在医院的太平间。当她揭开蒙在荀慧生脸上的白被单时,她实在接受不了这一残酷的现实。她看到丈夫削瘦的脸上发青、发乌,她紧紧地抱着冰冷发硬的丈夫,泣不成声。深情地看着这张熟悉的脸,她摸他的脸,摸他的手臂,手是粗的,手臂上还留有被打过的鞭痕。此时,她是被“造反派”押着来与丈夫见最后一面的。她流着泪,解下脖子上的纱巾,盖在丈夫的脸上,让带着她体温的纱巾,伴随荀慧生一路远行。

四大名旦中,梅兰芳、程砚秋二位先后走了,都走得隆重、风光,当局为他们召开了追悼会。荀慧生之死,属于“反动艺术权威”焉敢奢望?此后只剩下尚小云了。但尚小云也在挨批斗、被管制,自身难保。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