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孝顺媳妇 如何偿还前世孽债?(图)

作者:高远 发表:2024-03-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丁观鹏奉旨临摹元人四孝图卷。
清代丁观鹏奉旨临摹元人四孝图卷。(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许多人只了解“百善为先”的表面意思,无法领会其中深意。笔者透过此文介绍传统文化故事里的一则至孝故事,供大家参照,明白何谓“孝”,明白如何才能做到至孝。真正至孝之人,才会获得神佛的青睐。

孝,不是表面文章,与财富、权势、名气大小无关,完全看人心。同样给父母端碗饭,敷衍了事,应付差事,不是真孝,更谈不上至孝。真的发自内心地为对方着想,照顾父母的衣食起居,即使面临生命危险时,想到的还是父母的安危,根本没有把自己的生死放在心上,这一念才是至孝之心,所以才能获得神佛的看护,在神佛的帮助下出现意想不到的神迹。

这则故事是这样的:

喻氏是四川郪邑支祖宜的妻子。她奉养婆婆非常孝顺,婆婆个性严峻急躁,很难侍奉,喻氏恭恭顺顺地侍奉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一个晚上,喻氏得一梦。梦中神告诉她说:“你前生是牟容的妻子。三十岁时得大病,在床上半醒半卧一年多。你的婆婆七十多岁,煮粥给你吃。你因为口苦厌食,哭着大骂好几次。到了临死时,你绝望地呼天:‘七十岁的不死,我才三十岁就要死了,老天啊真不公平!’司命请问了天帝,天帝下令焚烧你的尸体,那时你已气绝。现在,应当要了结你的宿业了,让你死于雷斧之下,不久就要执行。因为你今生奉养婆婆至孝,所以先让你知道。”

喻氏从梦中惊醒。凌晨,她沐浴更换新衣,拜见婆婆说:“我入支家作新妇三年,侍奉婆婆没有发生差错。今天想请假暂时归返娘家,恐怕遭不测死去,请婆婆把心放下,不要悲伤。”她婆婆听到媳妇讲出这番不寻常的话语,非常讶异不解。

喻氏回到娘家与父母告别,把梦中事一五一十都讲给父母听。然后,她到屋外点了一炷香立在屋子南方的树下,仰视天空向天祷告说:“民妇当死,这是前世造下的孽债,我当承受不会推辞。但是想到婆婆年老、丈夫贫穷,谁来供养他们呢?我的父母自小教导我好好作人,现在我遭天诛,会给父母招来耻辱。现在我有七个月的身孕,如果是个男婴,支氏就有后代了。想来,前面两件事皆不可避免了,独独支氏无后这事,乞求上天稍稍延后三个月的时间再执行对我的惩罚,等我分娩后再让我死。”

当时大白天里,天空布满阴云,风雷交加,天地一片黑暗。遇到文昌帝君察知喻氏的情况,就向天帝呈报取乡里中凶逆的张实之妻马氏来代替喻氏。马氏淫邪凶悍,悖逆人伦,侍奉婆婆无礼,在风雷交加中被雷打死,而喻氏则豁免一死。

(此文取自:高远〈至孝出神迹故事三则〉,此文经过改编)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