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再爆冲突 美国谴责中共罔顾人命(视频/图)

发表:2024-03-06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警船和菲律宾船只2024年3月5日在南海再度发生冲突。
中国海警船(下)和菲律宾船只3月5日在南海再度发生冲突致4名菲国补给船人员受伤。(图片来源:twitter.com/jaytaryela)

【看中国2024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菲南海冲突升温,双方互控国家主权遭到挑衅,情势日趋紧张。5日,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船只遭中共海警船和民兵渔船拦截,并发射水炮,两国船只发生碰撞,致4名菲国补给船人员受伤。对此,美国五角大厦谴责中共行径罔顾人命,并呼吁中共尊重国际法庭的裁决。

中菲南海再爆突酿菲船员4伤  双方执法船碰撞

综合外媒报导,中国和菲律宾3月5日在南海再度发生冲突;菲律宾海巡队官员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在社群媒体X表示,两艘在南海支援军方补给行动的舰艇,遭中国(中共)海警船及民兵船阻挠。

菲律宾表示,中共阻挡海巡队跟补给船只,甚至发射水炮,打碎挡风玻璃,造成4名船员受伤。菲律宾外交部已经召见中国驻菲副大使,抗议中共海警局的侵略行为,并要求中方船只迅速远离仁爱暗沙。

就在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指责中方采取鲁莽和非法行动之际,中共海警则称是“轻微刮蹭”。中共海警新闻发言人甘羽5日表示,今天菲律宾违背承诺,刻意派出2艘海警船、2艘运补船擅闯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台湾称仁爱暗沙)邻近海域,向其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物资,中国海警出于人道主义对菲运送必需生活物资的1艘船作出临时性特殊安排。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记者会上还强硬表示,“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停止海上侵权挑衅,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海上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才在东协峰会中撂下重话,如果国家主权遭受质疑,绝对会进行反击。南海多次爆发海上冲突,恐怕会影响到整个东亚的既有秩序。若菲国在南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及管辖权遭忽视,菲方将予以反击。

美国谴责中共“无视国际法”罔顾人命

对此,美国五角大厦谴责中共暴力行径,并呼吁中方尊重国际法庭裁决。五角大厦发言人赖德表示:“(中方)置他国船员性命于险境,并且表现出对国际法的无视,美国将继续支持菲律宾盟友,我们对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是坚定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5日也提到,美方正与菲律宾讨论此事,这些行动是中国(中共)一系列挑衅行动中最新的一次,再次表明中国无视菲律宾人的安全与国际法,中国阻碍菲律宾船只安全航行,干涉菲律宾合法的海上作业,“美国与盟友菲律宾站在一起”。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卡尔森(MaryKay Carlson)发文批评中国海警船的“危险动作”,美国力挺菲律宾,支持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

卡尔森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指出:“我们强烈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爱尤银礁(中国称仁爱礁)的危险动作,在专属经济区威胁生命,导致受伤和菲律宾海警船只受损。美国与菲律宾和国际法的拥护者站在一起,支持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

中菲近期已数次在南海海域发生冲突,紧张局势持续多年,目前双方互控国家主权遭到侵犯,各执一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