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5省公务员联考 超560万人求“上岸吃皇粮”(图)

发表:2024-03-18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务员 中国
中国25个省份3月16日举行2024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25个省份3月16日举行2024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此前,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地已举行了公务员招录笔试。根据相关数据,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约567万,较上年度增加近18%。一时间,“省考”成为大陆热搜话题。

《中国青年报》17日报导,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字,参与3月16日招录的人数超过15.5万人,比去年增加3206人,涨幅为2.1%。相较之下,报考人数也明显增多,据公务员培训机构“华图教育”的统计显示,今年约有567万人报考,比去年增长17.84%,约86万人,其中预估约有450万名考生有资格参加本周末的省考笔试,而今年总计释出152,233个工作岗位。

虽然省考的平均考录比约34:1,但据《经济观察报》去年12月份引述“华图教育”的统计显示,少数岗位竞争激烈,如江苏省政府信访局机关处室二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的考录比高达2581:1,可谓“千里挑一”。另外,徐州市泉山区-区委统战部一级科员一职,也是逾两千人抢一个岗位。

省考之热让“省考”一词成为大陆热搜话题。不少中国网友在微博送上“祝高分上岸”、“吃皇粮”的祝福。

据“极目新闻”16日报导,位在湖北大学考点的部分考生在考完下午场、步出试场时,有人反应“题目较难、计算量大”,也有人说“有很多题目跟当下社会热点相结合”,如国家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三农问题及租房多、人少的对策推论等都出现在考题中。

另外,多名考生也在微博透露,这次考试大量考题让他们写到“手快废了”,其中“两会”热词也赫然在列。

一名广东考生写到,她考到申论题分别有1.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举措。2、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问题对应建议。3、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她抱怨难考,因为“材料多的要命”。

另一名在河南应考的考试发帖说,她遇到的申论考题“又是数字科技、又是营商环境的”,让她以为她在考江苏省考,同时吐槽道:“你不种地了吗?河南,我乡村振兴背的嘎嘎6(溜),数字科技看都没看。”

此外,还有4名河南考生在留言区呼应,“真的,我做着做着,忍不住回头番了第一页,看到底是不是河南省省考卷。”、“真的,河南考了,我觉得最不可能考的数字化,河南,你跟数字沾一点边吗?”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场省考联考预计有450万人参加,但落榜率高达97%,也就是有高达435万人几乎是在陪考,但最后胜出的这15万人是否真的是为国举才,从中国网民的反应似乎并不看好。

90年后出生的中国留学生对自由亚洲电电台透露,他认识的不少中国年轻人考公务员就是追求3点,包括稳定、高薪水以及社会地位。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考公务员是做首选。

他回忆说,在他成长阶段,考公务员几乎不是一个选项,因为当时经济发展比较好,很多人去民营企业也赚到很多钱,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所以,在当时年轻人考公务员反而“更像是一个不思进取,或者说是一个过于稳妥的选项“。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76858.3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下降2.3%,已连续两年下跌。根据中国今年1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即便数字经过“优化”,不含在校生的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也仍达14.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