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前两个月收入 个税和印花税大幅下降

发表:2024-03-23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3日讯】中国财政部公布今年一、二月财政收支情况,个人所得税32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9%。证券交易印花税15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6.8%。

中国财政部3月21日公布,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326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9%,此降幅大于前两个月税收收入降幅(负4%),也大于去年全年个税收入降幅(负1%)。

一至二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85亿元,同比下降2.3%。主要税收部份,国内增值税14958亿元,同比下降5.3%。国内消费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4%。企业所得税1017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个人所得税3262亿元,同比下降15.9%。

台湾的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这次全国税收下跌2.3%,最显著是增值税下跌5.3%。跟2023年相比,这次消费税上升14%,企业所得税持平,个人所得税明显下跌15.9%。

郑政秉分析,整体来说还是不好:“表示一般居民的所得都在下跌,可能跟房地产都有关,就业市场很糟、整个产业界状况很糟,失业的人增多,企业所得税自然就下跌。”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896亿元,同比下降1.3%。关税377亿元,同比下降6%。出口退税4339亿元,同比增长23.9%。车辆购置税516亿元,同比增长29.8%。印花税726亿元,同比下降7.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50亿元,同比下降46.8%。

郑政秉提到,今年的一般性收入,比2023年全年来得好,虽然它承认它一般性收入下降2.3%,但有正面的数字出来。“消费税上升14%,企业所得税持平,不像去年企业所得税也是下跌。虽然它的进口和印花税还是继续在跌,但是它在土地和房屋部份,去年跌得非常厉害,今年看来应是持平或微幅上升,似乎状况有改善。”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933亿元,同比增长6.6%;房产税678亿元,同比增长21.5%;城镇土地使用税329亿元,同比增长10.9%;土地增值税1126亿元,同比增长7.2%;耕地占用税227亿元,同比增长33.2%。

台学者:房地产刺激政策似有奏效 股票市场悲观

郑政秉指出,虽然中国政府最近释出很多善意,进口的表现、关税的表现仍下跌,股票市场也是悲观的下跌。政府一直加大刺激作用,希望对企业有帮助。

郑政秉说:“企业所得税持平,可能短期有效果,政府不断救房地产市场,土地增值税跟耕地占有税持平,不像去年二位数字下跌,如果这数据是真的,表示这一、二个月,他们对土地、耕地的支持,不管是资金或政策支持是有效果的,如果数字正确。”

此外,在全国政府基金预算收入方面,主要看中国在出让土地、发行彩券、向社会征收费用,如铁路、港口、公共建设费用,去年在这些方面跌得非常厉害。今年一、二月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持平。

郑政秉说:“特殊政策、融资鼓励政策,可能短期之内,让房地产下跌幅度似乎有被稳住。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一、二月看来持平,不像去年整年下跌到二位数字。”

郑政秉说,证券市场不好,中国短期一些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短期的确可能有一些效果,但是它基本上还是没有办法扭转整个中国经济往下走的趋势。

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624亿元,同比增长6.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828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96亿元,同比增长5.8%。

滞台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每月收入3500元人民币以上,需缴个人所得税。但现阶段中国经济似乎呈现断崖式下跌,以他周遭亲友、同学情况为例,以前至少十多人的收入达到须征缴个人所得税,今年至今,只听到一人须缴税。

龚与剑说:“唯一还要征缴的一位朋友开私人诊所当医师,业务还可以,要交税。其他像在上海、广州、外企工作的同学朋友,不是被降薪,就是直接被外企辞退,公司解散、退出中国很多。几乎可以很明确地说,中国经济状况非常惨,体现在个人所得税下降方面。”

消费税同比增长14% 数字真实性令人存疑

至于消费税为何同比增长14%,龚与剑怀疑数字真实性,他说,中国有句俗话,“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官员升迁靠伪造亮丽数字得到升迁。他曾亲眼见过,当地有个重要的局长因为上报出来给市里的数字,令副市长非常不满意。

龚与剑说:“副市长直接对局长说,必须按他所希望的数字往上报,局长连夜把所有下面第一线管数字的公务人员召集在一起。等于射箭画靶,按副市长提供的数字进行下面一系列数据改动,奋战几天几夜,造出让副市长非常满意的数字。因此我对中国统计数据高度怀疑。”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