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惩罚性关税

发表:2024-03-29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9日讯】中国从3月29日起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结束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征税,这让饱受关税之苦的澳洲葡萄酒生产商终于看到了提升对华出口的希望。

中国高达218.4%的关税于2021年3月首次征收,为期五年,同时还对澳大利亚商品设立了一系列其他贸易壁垒。新冠疫情期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中澳两国关系随之恶化。

自去年以来,两国关系显著改善,中国也开始稳步取消对从大麦到煤炭等澳大利亚商品的贸易壁垒。

中国商务部3月28日在一份公告中说:“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已无必要。”

中澳两国在2015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中国对来自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实行零关税,使其比许多其他葡萄酒生产国拥有14%的关税优势。2016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红酒的最大出口市场。2019年,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酒来源国。

中国商务部的信息显示,2023年上半年,澳大利亚葡萄酒仅占中国葡萄酒进口的0.14%,而在实施关税之前,2020年的这一比例为27.46%。

澳大利亚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欢迎这一结果,这是在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关键时刻取得的。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将使澳大利亚生产商和中国消费者都受益。”

声明说:“自2020年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关税使澳大利亚生产商实际上无法向这一市场出口瓶装葡萄酒。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为11亿澳元(注:约合7.1亿美元)。”

“这是个好消息。”位于北京的葡萄酒进口和经销商云门酒业(The Wine Republic)来自澳洲的首席执行官唐睿(Campbell Thompson)对路透社说:“我们很高兴,我们期待很快将一些优质葡萄酒重新引入中国。”

几个月来,澳大利亚葡萄酒制造商一直在为中国取消关税做准备。贸易数据显示,去年12月,来自澳大利亚的近250万升葡萄酒进入香港,高于近年来每月约68.5万升的进口量,为2019年9月以来最多。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表示,中国取消对澳贸易限制后,两国贸易水平将会提高。

据美联社报道,在中国正式宣布取消关税之前,阿尔巴尼斯在访问位于澳大利亚猎人谷(Hunter Valley)葡萄酒区的一家酒厂时表示:“我们认为,马上就要恢复的(中澳)贸易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提升,因为我们在其他已经恢复的产品中看到的这一点。”

他说:“中国想要优质葡萄酒,澳大利亚生产这些酒。”

北京于2020年开始对澳大利亚产品征收关税后,堪培拉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中国2021年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关税,堪培拉敦促世贸组织对这一贸易争端进行裁决。

除葡萄酒外,中国还对大麦和煤炭等澳洲产品征收关税。其中一些产品的关税目前已经取消。

分析认为,由于澳大利亚前政府通过了禁止外部力量秘密干预国内政治的法律、出于安全考虑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以及呼吁对新冠疫情进行独立调查,中国实施的一系列贸易壁垒是对澳大利亚政府的惩罚。

中国还对澳大利亚深化与美国的安保关系感到不满,尤其是“奥库斯”(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协议,澳大利亚通过这一协议获取由美国核技术驱动的潜艇。

随着澳中关系解冻,大部分关税已被取消。澳大利亚政府换届后,两国关系稳步改善,阿尔巴尼斯去年11月访问了北京。

去年4月,澳大利亚暂停了向世贸组织提出的申诉,以期澳大利亚大麦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澳大利亚大麦是中国关税的目标产品之一。澳方暂停WTO申诉被视为澳大利亚新政府为修复与北京的关系作出的姿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何亚东3月28日告诉记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达成妥善解决世贸争端的共识。

澳大利亚政府的声明说,中国取消关税意味着澳大利亚将停止在世贸组织的法律程序。

关税的取消也受到了澳大利亚的葡萄种植者的欢迎。在全球葡萄酒消费量下降的情况下,澳洲葡萄种植者摧毁了数百万棵葡萄树,以控制生产过剩。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和美联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