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味药 丝丝意 中药融入情书中(组图)

发表:2024-03-30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书 中药 独树一帜
中药情书中的味味药,丝丝意。 (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鸿雁传书,尺素传情。古往今来,哀怨动人、撕心裂肺、缠绵悱恻、情烈似火的情书,无不感人至深。但用中药材名写的情书,却是独树一帜。那么你能看出多少味中药隐在情书?

1、冯梦龙与中药名词

《桂枝儿》

你说我,负了心,无凭枳实,黄连心苦苦嚅为伊耽闷,

白芷儿写不尽离情字,

嘱咐使君子,切莫做负恩人。

你果是半夏当归也,

我情愿对着天南星彻夜的等。

这首情书表现了妻子对远出在外的丈夫对自己误解的怨限和真诚的思念,以及委婉的劝诫和日夜企望丈夫归来的殷切心情。

信中套用了十四味中药名,依序分别是:枳实、地骨皮、威灵仙、细辛、厚朴、人参、紫薇、甘草、黄连、白芷、使君子、半夏、当归、天南星。

2、陈亚与中药名词

生查子其一·药名陈情

宋·陈亚

朝廷数擢贤,旋占凌霄路。

自是郁陶人,险难无移处。

也知没药疗饥寒,食薄何相误。

大幅纸连粘,甘草归田赋。

嵌凌霄、桃仁、芜荑、没药、薄荷、大腹子、甘草七味。

生查子其二·药名闺情

宋·陈亚

相思意已深,白纸书难足。

字字苦参商,故要宾郎读。

分明记得约当归,远至樱桃熟。

何事菊花时,犹未回乡曲。

这首诗引用了相思子、意苡仁、白芷、苦参、槟榔、当归、远志、菊花、茴香这几味中药名,把一个闺中少妇苦苦盼郎归的幽怨描写得如此细腻。

中药
用中药名字写成的情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辛弃疾与中药名词

辛弃疾早年就擅长填词,据传,他在新婚之后,便赴前线抗金杀敌,疆场夜静闲余,便用药名给妻子写了一首《满庭芳·静夜思》,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满庭芳.静夜思》

南宋.辛弃疾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

离情抑郁,金缕织硫黄。

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堂。

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

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

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

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

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黄。

词中共用了云母、珍珠、防风、沉香、郁金、硫黄、柏叶、桂枝、苁蓉、水银、半夏、薄荷、钩藤、常山、宿沙、轻粉、独活、续断、乌头、苦参、当归、茱萸、熟地、菊花等24个中药名。词中巧借二十四味中药名,活龙活现地刻画出一位贵妇人的形象。将她思念远征沙场丈夫的那一腔缠绵之意,表达得淋漓尽至,生动地抒发了她怨恨战争给自己带来夫妻久别,难以团聚的心声。

其中“金缕织硫黄”,具有双重意义。第一重的意思是指(她)用机杼将金丝线织到了“流黄”布料上面,通过这种方式来排解对丈夫的相思之苦。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汲取着中华文化营养,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如中药对联、中医药戏剧、中医药传说故事等,而将中医药融入到情书中,形成的中药情书,也体现了古代人们的智慧,也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内涵。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