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2级大地震 多人死伤 全台灾情一次看(图)

发表:2024-04-03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北仓库倒塌 受困者顺利救出。
新北市中和区一处建物后栋仓库4月3日上午因地震倒塌,内部受困者在消防局搜救人员驰援下顺利脱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4月3日上午,台湾东部海域发生芮氏规模7.2大地震。震央所在的花莲县最大震度6级。气象署地震测报中心表示,截至中午12时,已发生58次余震,其中规模6以上有2次,据统计,全台灾损伤亡共7死、711伤。花莲灾情最惨重,苏花公路落石砸中车辆造成伤亡,并有2栋大楼严重倾斜,警消全力搜救中。

根据中央气象署资讯,今天上午7时58分台湾发生芮氏规模7.2地震,震央位于花莲县政府南南东方25.0公里(位于台湾东部海域),截至中午12时已发生58次余震,其中规模6以上有2次。

地震中心表示,这次地震震央为菲律赛海板块隐没处,也是地震高发区域;目前判断这起地震应该就是主震,由于该地区能量累积快速,后续3、4天需留意会有规模6.5以上至7.0余震。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指出,统计至下午2时为止,全台已造成4死、711伤、77受困,其中4名死者和受困77人都发生在花莲县。受伤人数最多县市前3名,依序为新北市174人、台北市143人和花莲县132人。

中央社称,强震造成花莲惨重灾情,花莲县长徐榛蔚今天前往勘灾接受媒体联访指出,全县有43栋屋损,其中最严重有4栋,3栋已全数撤离人员。另有98人受伤,已开立特别网站和专线供民众查询家属是否平安。

地震造成花莲县北滨街、轩辕路2栋大楼倾斜,其中轩辕路8层楼高天王星大楼约20多户住户。消防员陆续救出22人,尚有1人失联,目前仍持续联系搜寻中。另外,位于花莲市区中山路重庆路口的1栋房屋倾斜,导致有8名民众受困,警消获报前往救援,过程中余震不断,附近民众都跑出屋外不敢进家门。

花莲县府统计包括市区北滨街16号、轩辕路2-2号民宅半倒、明礼路7号民宅大楼外墙钢筋裸露,山海观大楼及多罗满大楼受困人员已全数撤离,另有多处房屋有水管破裂漏水、外墙磁砖掉落砸到地面车辆、桥面凸起、民宅瓦斯外泄、墙壁裂开等。苏花公路崇德段台9线169公里处则受地震影响出现走山。由于苏花公路跟清水桥已断裂,现在整个苏花无论是铁路、公路都不通。

交通部长王国材今天表示,这次地震严重,目前宜兰、礁溪到花莲凤林铁路都中断,还有多处坍方落石。台九线苏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上清水桥掉落,现在花莲仍有余震,抢修人员还无法进去,必须等到稳定后才能预估工期,但抢修时程预估不太乐观。

王国材指出,现在往花东的铁、公路都中断,会先抢通台铁,目前台铁宜兰=花莲=凤林不通,预估明天首班车可抢通西线,单线双向行车,明天中午抢通东线,恢复双线行车。

王国材表示,已启动海运接驳计划,从苏澳港接驳到花莲港,台北快轮稍早已从基隆港出发,下午会到苏澳港,启动苏澳到花莲港接驳,也会与连江县政府连络,明天就会加入接驳,预期花东有一段时间都会靠海运接驳。空运部分也会请民航局协助,目前花莲机场可透过空运协助运输救援物资。

今天的大地震,全台大部分地区震度都达4级以上,花莲高达6级,中部以北多半达5级,很多民众担心20多年前的921大地震灾害重现。对此,地震专家、前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表示,规模6.2的地震相当于1颗原子弹的威力,921大地震芮氏规模为7.3,相当于46颗原子弹威力,今天花莲大地震的芮氏规模是7.2,比921大地震小,威力则相当于32颗原子弹。

郭铠纹说,根据1900年以来的资料计算,正常情况下,台湾平均每年约有3个规模6以上地震,相当释放8颗原子弹能量,2022年台湾规模6以上的地震多达12个,相当释放26颗原子弹能量,去年规模6以上地震只有1个,约才释放半颗原子弹能量,明显偏少。

此外,台湾大地震也引起国际关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透过社群平台X发布日文及中文的双语贴文:“致台湾朋友们,今早在台湾东部发生了大规模地震,据报导灾情不轻,我深感痛心。在此对受害者表达诚挚慰问,也由衷希望所有在台湾的朋友们都能够平安。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来自台湾的温暖援手记忆犹新,今年年初的能登半岛地震时也再次感受到台湾的温暖。台湾,我们的重要朋友,我们真心感谢一次又一次的帮助。现在,我们的海岛邻居面临困境,日本愿协助台湾任何必要的支援。”

蔡英文总统随即以日文在X发文回复岸田说:“感谢来自岸田首相的慰问之言,也感谢为身处台湾的我们送暖。”“我本人看到日本各界人士在社群平台上留下为台湾加油的讯息,再次感受到台湾与日本的友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