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通胀下行趋势未变 评估后降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04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重申通胀下行趋势未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重申通胀下行趋势未变。(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东时间4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重申,联储要对通胀持续回落到2%这一目标水平更有信心,才会决定降息。

在斯坦福大学商业、政府和社会论坛上做开场演讲时,鲍威尔承认,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通胀的确比去年下半年的低水平要高,但认为,通胀沿着时而颠簸的道路下降这一总体形势并没有明显变化,现在就根据近期数据断定通胀升高并非短期波动,言之过早。

鲍威尔重申货币政策是限制性的,认为货币紧缩在施加经济压力,美国的经济实力让美联储的政策有灵活性。

鲍威尔强调,联储有时间根据未来的数据做出利率决策,再度暗示不急于降息。有评论称,鲍威尔本周的表态和上周他的讲话类似。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记者 Nick Timiraos发文称,鲍威尔仍认为今年有降息空间。今年强于预期的经济活动并没有改变美联储的普遍预期,即通胀下降将允许联储今年降息。他提到,鲍威尔指出,有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不像前几年那么紧张,这缓解了人们对工资和物价可能同步上涨的担忧。

供应面复苏推动通胀下行 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缓和

在问答环节,被问到如何看通胀时,鲍威尔说,当前的通胀挑战是不同寻常的,它涉及到“供应面的奔溃”,而不仅仅是更常见的那种需求旺盛推升价格压力。通胀大幅下降既反映了降息幅度加大的影响,也反映了供应短缺缓解的影响。需求和供给问题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冲击都在推升通胀。因此,如今供应面和需求面的改善都有助于降低价格。

鲍威尔评价,2023年是供应面“显著”复苏和扩张的一年。我们现在看到的通胀下降,是供应面修复以及需求面因美联储加息受到一些限制的结果。

鲍威尔指出,锚定的通胀预期正在发挥作用。他强调预期对降低通胀很重要。“如果人们相信,经济中的价格制定者和工资制定者都相信通胀率为2%,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同时他提出,未来的一个问题是,经济供应面还能产生多少活力。

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正在给经济带来压力,劳动力市场现在紧张程度降低,消费者在购买耐用品等方面感受到了利率上升的打击。在让劳动力市场恢复更加平衡方面,美联储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好消息是,通胀预期仍然稳定,这意味着公众相信通胀将回到2%,“这是非常令人放心的”。他强调,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不是3%、不是2.5%,而是2%。

鲍威尔表示,他一直认为,由于此次通胀的“起因非同寻常”,因此有途径可以让通胀率“可持续”地回落至2%,并且不会出现之前紧缩周期中常见的严重失业情况。鲍威尔特别提到供应面对高通胀的影响,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是异常情况的教科书”。

鲍威尔说,有证据表明,在供应面扩张方面还有更多进展。当供给面增长时,经济就会更快扩张,而不会引发通胀压力。他说,供应面复苏在创造新的需求和新的供应。

鲍威尔重申,美联储的政策是限制性的。和开场演讲时一样,鲍威尔也提到利率的风险是双向的。如果过早降息,可能会导致通胀上升。如果太迟降息,经济产出和劳动力市场就会疲软。他说,美联储“正在努力规避这两种风险。”

美联储年内或降息三次

3月20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预计今年内美联储或实施三次降息。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在对通货膨胀率持续向2%的长期目标迈进抱有更大信心之前,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美联储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目标实现的风险,美联储将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通胀率已大幅下降,但仍然过高,美联储将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他认为,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政策是合适的,但前景不确定。“我们将仔细评估公布的数据来决定政策。在降息之前,我们需要对通胀持续下降有更大的信心。我们的预测不是计划,我们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一直在稳步扩张。就业增长依然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在过去一年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

尽管近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高于预期,但美联储官员并未明显改变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大多数官员在新的预测中预计今年将有三次降息,与去年12月的预测相同。

美联储在最新的经济预期摘要上调了未来三年的GDP增速预期,同时将2024年底的核心PCE通胀预期上调到2.6%,为去年9月经济预期的水平。相应地美联储将2025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上调至3.9%,这意味着美联储缩减了对2025年的降息预期。

点阵图显示,相比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本次美联储官员对今年降息次数的预测更加集中为三次。在提供利率预测的19名美联储官员中,共有15人预计今年利率会降至5.0%以下,较上次如此预测的人数少一人。

在这15人中,有五人预计利率在4.75%到5.0%,以每次降息25个基点估算,相当于今年两次降息,如此预测的人数和上次点阵图相同,九人预计在4.50%到4.75%,相当于预计今年三次降息,较上次点阵图增加三人。

这样来看,19人之中,共有十人、占比近53%的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和上次点阵图这样预测的人数占比大致相同。而预测至少四次降息的人数明显减少,仅一人预计利率在4.25%到4.50%,相当于四次降息,较上次点阵图预测少三人。上次还有一人预计利率低于4.0%,本次无人这样预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