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三个月303份监管措施:该监管谁?(图)

发表:2024-04-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5日讯】3月30日,海普瑞的董秘钱风奇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钱风奇成为2024年第一位因年报披露本身而遭遇监管的第一位董秘。从1月到3月31日,三大证券交易所已经下发了303份监管措施,涉及到258家上市公司。监管组合长牙带刺,谁才是重点监管的关键少数?

海普瑞是肝素钠原料为主的一家上市公司,曾经因为高盛的投资而备受市场关注。最近的消息是在国外被电信诈骗1170多万欧元,老板李锂自己掏腰包将窟窿补上。海普瑞2023年的业绩亏损7.83亿。可3月29日在披露财报的时候,没有同步披露会计师事务所就公司营业收入扣除事项是否合规,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出具的专项核查意见,3月30日才披露。

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时代的生命,它关系到投资者的决策。作为上市14年的老牌上市公司,海普瑞的年报竟然出现披露不完整,甚至可以说是漏披露了,交易所觉得董秘钱风奇未能勤勉尽责,对信息披露负有责任。其实,当天披露的关联方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报告的更正公告中,编号都出错了。董秘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信披,接连出错,何以保证真实、准确、及时?

说到及时,松原股份的董秘就很让交易所生气。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那一天,深交所就给松原股份和董秘发出了监管函。为啥呢?因为经常有投资者投诉,松原股份的投资者服务电话无人接听,深交所也尝试着拨打了他们的电话,确实没人接。交易所督促松原股份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后,松原股份和董秘不改正,电话还是无人接听。

可能很多人会问,不接电话都要被监管?对不起,以前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服务电话没人接,可能也就是抱怨几句,现在不行了,证监会三令五申要保护投资者利益,投资者遇到问题,有权利向上市公司进行了解,上市公司也有义务要跟投资者解答。投资者服务电话往往是投资决策很重要的一个沟通渠道,如果这个电话成了聋子耳朵的摆设,怎么保护投资者利益?

交易所给上市公司和董秘发出监管函,希望他们能够重视投资者的服务电话,上市公司及董监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保证工作时间投资者服务电话畅通,认真友好接听并有效反馈,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听到了吧,投资者电话还不能糊弄,要有效沟通,如果糊弄,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管理风险。

信息披露和投资者电话看上去都是小事,却关系到投资者决策的大事。如果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都糊弄,他们对投资者的真诚可能就值得商榷。从1月到3月底,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交易所向258家上市公司发出了303份监管措施,集中在信息披露、短线交易、违规减持、独董合规等方面,其中涉及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就有131起,占比高达43.23%。

2024年一季度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从监管措施的数量看,2023年同期为266份,2024年同期增长了13.91%。303份监管措施中,监管工作函146份、监管警示74份、通报批评43份、公开谴责32份、公开认定期限内不适合担任董监高的纪律处分8份。值的关注的是,以前很多公司退市就没人管了,一退了之。303份中有11份是发给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

比如上市公司*ST泛海,公司的董监高承诺增持一个亿以上,等到承诺期结束,发现才买了一千多块,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股价跌破面值退市。1月26日,证监会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ST泛海进行立案调查。2月6日,北京证监局对*ST泛海董事长进行行政处罚,认定他在2016年搞了内幕交易。同一天,*ST泛海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的通知。

如果*ST泛海董事长收到行政处罚同一天,公司收到交易所的摘牌通知是个巧合的话,那么2023年7月7日已终止上市的紫晶存储则是典型的监管长牙带刺。3月21日,上交所对紫晶存储进行谴责,因为上市公司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财报,严重影响投资者全面和及时获取上市公司年度和季度信息的合理预期,严重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

证监会在3月15日当天发布了四项政策文件,其中两项是关于上市公司的,分别是《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上市公司准入源头监管提出了8项政策措施,从IPO企业申报质量到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从突出审核主体责任到健全全链条监督问题体系,没有人能逃掉责任。

上市公司监管方面,会对财务造假构建综合惩防体系,实现业绩穿透、数据真实,将减持与上市公司破净、破发、分红等进行挂钩,对通过离婚、质押平仓、转融通出借、融券卖出等方式绕道减持的行为进行防范。别以为变着花样套现赚钱,没戏,监管会让你把卖出去的买回来,如果中间还有价差赚钱了,对不起,你要把赚的钱交给上市公司,大家一起分享。

303份监管措施背后,监管的长牙带刺,希望这不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